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2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05110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一、2004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州人民政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州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全面组织实施州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地方财政预算,狠抓增收节支工作,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不断加强财政管理,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州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收支预算,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一)全州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04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295785万元(不含基金收入,下同),比上年增收35620万元,增长13.7%。其中:上划中央增值税和消费税136842万元,比上年增收14522万元,增长11.9%,上划中央和省所得税25968万元,比上年增收6327万元,增长32.2 %;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329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1%,比上年增收14771万元,增长12.5%。全州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36804万元,比上年增加35735万元,增长11.9%

全州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32975万元,税收返还收入61452万元,省定额补助 15084万元,省专项补助54196万元,调入资金9581万元,中央和省财政转移支付补助75603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835万元,收入方总计352726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支出336804万元,上解支出10844万元,支出方总计347648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5078万元,其中项目结转支出3286万元,净结余1792万元。

(二)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147265万元,比上年增收28505万元,增长24.0%。其中:上划中央增值税和消费税106839万元,比上年增收14444万元,增长15.6%;上划中央和省所得税8947万元,比上年增收4057万元,增长83.0%;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1479万元,比上年增收10004万元,增长46.6%。州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55915万元,比上年增支3134万元,增长5.9%

州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一般预算收入31479万元,税收返还收入61452万元,省对州专项补助54196万元,中央和省财政转移支付补助75603万元,县市上解中央、省、州收入20982万元,上年滚存结余2350万元,其他各项补助收入15084万元,收入方总计261146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支出55915万元,上解支出10844万元,税收返还县市25917万元,定额补助县市24819万元,专项补助县市77579万元,其他各项补助县市62811万元,支出方总计257885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3261万元,其中项目结转支出3076万元,净结余185万元。

(三)财政收入分征管部门的完成情况

国税部门税收收入160363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3.6%,比上年增长11.7%;地税部门组织收入106647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04.3%,比上年增长13.4%;财政部门组织非税收入28775万元,完成年初计划的118.6%,比上年增长27.4%

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待决算编制汇总并报省财政厅审核批复后,再提请州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二、2004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2004年,是财政工作极不平凡的一年。电力紧张,国家实施紧缩银根、冻结土地审批等宏观调控政策,财政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不断增多,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面对财政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压力,各级财税部门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财政预算目标和各项工作任务。

(一)财政收入增长较快

一年来,各级财税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了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的征收管理。全年“两烟”共上缴财政收入146961万元,比上年增加23355万元,增长18.9%,为全州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州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完成3442万元和1503万元,比上年增长37.5%21.6%;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拓宽增收渠道,全州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收入完成4787万元,比上年增长38.5%,实现了财政收入的较快增长。

(二)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各级财政始终把保障工资性支出和国家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在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经费按时足额发放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确保了各项重点支出。一是各级财政(下同)投入农业的资金达44321万元,比上年增长3.4%。其中安排下达省、州、县粮食直补资金612.5万元,完成对宾川、祥云两县种粮农民的现金直补工作;下达补助资金9708万元,完成了对退耕农户的现金补贴。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2296万元,改善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二是投入工业化建设资金4300万元,比上年增长95.5%,其中州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工业小区建设资金,加快了工业小区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三是用于教育的支出达65645万元,比上年增长17.3%,其中州财政安排了1000万元中小学排危资金,并争取中央和省补助2400万元,完成了中小学危房改造10万平方米。四是科技方面支出2877万元,比上年增长25.4%。五是增加了对基层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项目的投入,全州文化、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方面支出30728万元,比上年增长10.6%,其中筹集资金737万元,继续推进宾川、弥渡两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六是社会保障补助支出8121万元,比上年增长38.4%,确保了离退休人员工资、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费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费的按时足额发放。七是公检法司支出达21146万元,比上年增长18.7%,其中投入资金2581万元,启动了第二期中央政法专款项目建设。

(三)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

通过积极向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汇报情况,反映困难,在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方面得到了上级财政的大力支持。同时州财政通过努力超收和进一步调整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各县市的转移支付的力度。2004年,州财政下达各县市的各种补助总额达到了165209万元,占县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的58.8 %,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达到了10653万元,进一步缓解了县乡财政的困难。

(四)财政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强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一年来主要抓了六项工作:一是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在各县市、各部门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了16个重点检查组,对2003年至2004年上半年的6160个专项20多亿元财政资金的安排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和抽查,对查出的2757万元违纪资金按规定进行了处理。二是按要求进行了统一着装清理工作,对查出不符合着装要求的9770人,按规定进行了整顿。三是财政、审计、民政、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对宾川、祥云两县救灾救济资金和灾后恢复重建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进行了监督和检查。四是对重点产业、项目的投资进行了跟踪问效。对农业产业化资金、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和中央政法专款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五是完成了剑川玉华水库、宾川海稍水库、大理市东城楼恢复及水景工程等项目的投资评审工作。六是深入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新颁布的《云南省会计条例》,为进一步做好会计基础工作,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提供了良好的法制环境。

(五)财政改革不断深化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的要求,启动了部门预算和财政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云南省政府采购条例》的规定,州级政府采购机构和监督管理机构实现了分设,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按照“减轻、规范、稳定”的工作方针,完成了第一步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实现了“村村减负,户户受益”的目标,全州减负率为59.7%;启动了以“两取消,三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步农村税费改革。从2004医保年度起,采取“全州统保、分级负责、分级理赔”的方法,深化了医疗保险制度改革,有效地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六)开发性金融合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为缓解国家宏观调控紧缩银根带来的融资困难,加快我州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的建设与发展,通过多方努力,我州与国家开发银行于200485签订了贷款额度为10亿元的《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通过政府组织增信建立融资信用平台,为我州提供开发性金融贷款支持,年内已到位政府信用资金4.1亿元,有力地推动了我州重点项目的实施。以银政合作为契机,加快担保体系建设,推动了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搭建。

(七)抓队伍、强管理,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围绕建设一支“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求实创新、清正廉洁”的财政干部队伍的目标,按照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机关的要求,狠抓财政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了行政行为;以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为统领,党员干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得到加强;以法制教育为重点,狠抓廉政勤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调查研究工作得到加强。为进一步掌握县乡财政困难的真实情况,州财政局组织力量对宾川、弥渡和漾濞三个县的财政状况进行调研;为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12个县市进行调研。这些调研所形成的成果,为州委、州政府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决策依据。

各位代表:2004年的财政收支预算虽然圆满实现了年初提出的目标,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政策性减收增支因素不断增多,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二是经济总量小,财源支柱群体有待进一步培植;三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县乡财政困难,政府性债务沉重;四是财政支出结构仍需继续调整,财政的公共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五是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还不够理想,财政改革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2005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根据州委五届四次全会的总体部署,2005年全州地方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努力拓宽生财渠道,增加财政收入,逐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按照建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的要求,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提高财政的公共保障能力,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集中财力保重点,尽力而为谋发展;加大财政改革力度,强化财政监督管理,不断提高理财水平。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2005年全州地方财政预算建议作如下安排:

全州财政总收入安排319350万元,比上年增长8.0%。其中:一般预算收入安排146250万元,增长10.0%。全州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02900万元(不含上级专款),比上年增长7.2%。

州本级预算安排可用财力为513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9.1%,其中:州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4250万元;税收返还收入35181万元;县市体制上解7051万元;超收分成4900万元;州对县体制及其它定额补助10267万元;州级上年净结余185万元。州本级财政总支出安排513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9.1%。主要支出项目是:专项支出(罚没办案经费、水费、排污费等)2000万元;州级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17302万元;州级机关事业单位公用经费7595万元;行政切块经费1870万元;重点建设资金2000万元;预留预备费700万元;各项上解支出2133万元;各专项切块经费17700万元,分别为:农业方面安排3890万元,工交、商贸、旅游等方面安排3050万元,教育、文化、科技等方面安排3870万元,卫生方面安排720万元,抚恤和社保资金安排710万元,党群、政法方面安排1550万元,“三个文明”建设考核及其他奖励安排1000万元,其它支出安排2910万元。

按照“一要吃饭,二是建设”的方针和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有促有控的原则,在首先安排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离退休人员工资和机构运转经费,切实加强政权建设的基础上,2005年州级财政支出安排的重点是:

(一)增加对“三农”的投入

为贯彻落实中央“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2005年州财政将继续增加用于“三农”方面的投入。一是安排农业方面的投入6020万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投入农业产业化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重点用于对农业产业化项目的支持;二是继续安排财政扶贫资金600万元,重点用于温饱村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继续执行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和退耕还林的现金补贴,继续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继续实行计划生育奖优免补政策;四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加快各项配套改革进程,全面落实好农业税收政策,支持做好化解乡村债务,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完善农村义务教育体制等工作;五是增加对农业基础设施、农业科技进步、农业综合开发、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六是安排1000万元县乡公路弹石化建设资金,努力改善县乡公路的通达程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较好的交通环境。

(二)增加对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投入

继续安排工业小区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改善工业小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为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投资平台;安排400万元工业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用项目推进工业化进程;安排200万元贴息资金,扶持重点非公企业发展;连续5年安排煤炭骨干矿井建设和资源勘探经费100万元,引导好煤炭资源的勘探、开发和建设;安排1000万元担保资金,建立融资担保平台,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担保。

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步伐。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各县市城镇建设。其中:今年继续安排县城规划补助100万元,完成县城总规的新一轮修编;每年再安排乡镇规划补助资金100万元,在2007年前完成全州所有乡镇的总体规划。

(三)增加对教育、科技、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投入

安排中小学危房改造资金1000万元,高中扩招补助资金1000万元,同时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安排260万元,完成县乡“两馆一站”建设。不断增加对科技、卫生、体育、广播电视等的投入。按政策规定足额安排应由州财政承担的各项社会保障支出,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补助、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的按时足额发放。

(四)增加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投入

为实施好项目带动战略,今年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200万元,比上年增加430万元,增长55.8%,以达到每年内建成一批、新开工一批、上报一批、论证储备一批项目的目的,以项目建设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

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2005年预算目标的圆满完成

做好2005年的财政工作,实现财政预算目标,对圆满完成“十五”计划,推动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努力缓解县乡财政困难

财政发展必须以经济发展为基础。要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必须大力加强财源建设,千方百计支持经济发展。一是以推进农业产业化为目标,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公司加基地连农户进市场,促进农民增收和财政增长。二是努力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国债资金、财政贴息、政府信用资金、建立担保体系等多种手段,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支柱产业和后续优势产业。三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对列入省重点扶持的4个县市,以产业为支撑,项目为载体,在积极争取全省扶持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力度,使之发展成为区域性财政经济强县;对其余8个县,也要分类指导,抓好规划,选准项目,突出特色,加大扶持,努力培育优势产业和骨干财源。四是抓住中央和省实施“三奖一补”政策的机遇,按照“明确职责,激励约束,综合治理,分类指导”的原则和“立足自身,依靠发展,内外结合,标本兼治”的思路,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的扶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努力缓解县乡财政的困难。

(二)强化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定增长

按照“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一是坚持依法治税,改进和强化税收征管。认真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坚决制止乱开减免税口子,维护税法的统一性、权威性和严肃性;改进税源控管手段,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税行为,做到科学监管,依法征税。二是努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在依法、依规征收政府非税收入的基础上,改革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票据管理;加强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土地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政府性非税收入的收缴,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三)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努力节约各项开支

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认真执行人代会批准的预算,自觉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从源头上遏制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查处违规行为,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四)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努力推进依法理财进程

围绕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财政运行机制,根据中央和省的统一部署,2005年我州将主要推进以下改革:

一是切实抓好部门预算和财政国库制度改革试点。今年是我州实行部门预算和国库制度改革的第一年,州级已选择州检察院、州教育局、州环保局、州农业局和州卫生局等5个部门进行改革试点,本次人代会将一并提交5个部门的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草案,5个部门将按本次人代会批准的部门预算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我们将在试点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完善方法,逐步扩大试点范围,为全面实施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按照“因地制宜,职责明确,积极稳妥,平稳过渡”的原则,实现政府采购机构的采管分离、机构分设、职责分开。成立政府采购管理机构,依法管理、监督和指导政府采购活动。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的规模和范围,增强政府采购的透明度。

三是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认真贯彻执行农村税费改革政策,抓好“两取消,三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步农村税费改革试点。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深化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对2003年财政自给率在60%以上的乡镇,实行“划分税种,核定收支基数,超收分成,自求平衡,一届一定”的分税制管理办法,充分调动乡镇当家理财的积极性;其余乡镇按照“核定收支,超收分成,超支不补,预算控制,一年一定”的原则,实行乡财县管乡用办法,努力缓解县乡财政的困难。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牢固树立五种意识

围绕建设一支适应财政改革与发展要求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的目标,抓好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使财政干部职工做到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努力提高生财、聚财、用财的能力。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起五种意识。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想问题,办事情,安排收支始终从大局出发,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二是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把行使职权纳入法制轨道,做到办事权限合法、程序合法;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州政协和社会各界以及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全面推进依法理财进程。三是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四是牢固树立求实意识。说实话、办实事、算实账、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五是牢固树立效率意识,紧紧抓住加快发展的主题,积极主动发挥公共财政的职能作用,加强沟通,主动协调,简化程序,强化责任,不断提高财政工作的效率。

各位代表,要完成2005年财政预算收支的各项目标,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但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州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州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州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对财政工作作出的决议要求,依法理财,团结奋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工作,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