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2月21日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州财政局局长  杨建华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州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州人民政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州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恪尽职守、扎实工作,全州财政收支运行良好,超额完成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财政收支目标任务。
  (一)全州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10026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9%,比上年增收196988万元,增长24.4%。其中:上划中央和省级税收收入543203万元,比上年增收113687万元,增长26.5%;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5946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6.2%,比上年增收83301万元,增长22.1%。地方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596232万元,比上年增支353803万元,增长28.5%。
  全州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459463万元,原体制补助15084万元,税收返还82166万元,上级专项补助578632万元,上级各项补助463011万元,调入资金669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3204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5059万元,收入方总计1623309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596232万元,上解支出14700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2687万元,支出方总计1613619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9690万元,其中:项目结转8371万元,净结余1319万元。结余资金的形成主要是部分中央和省级专款补助下达较晚,当年难以形成支出,需结转2012年按规定用途安排使用。
  (二)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3750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5%,比上年增收65991万元,增长21.4%。其中:上划中央和省级税收收入297297万元,比上年增收54010万元,增长22.2%;一般预算收入完成777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7%,比上年增收11981万元,增长18.2%。州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03326万元,比上年增支54218万元,增长36.4 %。州本级预算执行中超收部份和省转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根据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水利建设、抗灾救灾、洱海保护治理及职业教育等方面对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作了安排,具体情况州人民政府已报告州人大常委会。
  州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一般预算收入77779万元,原体制补助15084万元,税收返还82166万元,上级专项补助578632万元,上级各项补助463011万元,县市上解60360万元,调入资金76万元,上年滚存结余6107万元,转贷地方政府债券收入3000万元,收入方总计1286215万元。一般预算支出203326万元,上解支出14700万元,税收返还县市32468万元,定额补助县市22700万元,专项补助县市580131万元,其他各项补助县市424419万元,支出方总计1277744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8471万元,其中项目结转8371万元,净结余100万元。
  以上数据为预算执行快报数,州本级决算待省财政厅审核和结算批复后,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1年全州财政工作情况
  2011年,面对物价上涨、能源紧张、持续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我们紧紧围绕“抓工业化、抓城镇化、抓旅游服务业、抓新农村建设、抓民生改善和切实保护洱海”的工作重点,强化征管,优化支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促进了全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多项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
  (一) 抓发展、重质量,财政收支再上新台阶
  一是财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1002666万元,同比增收196988万元,增长24.4 %。其中:国税部门完成542098万元,同比增收115627万元,增长27.1%;地税部门完成370716万元,同比增收80709万元,增长27.8%;非税收入完成89852万元,同比增收652万元,增长0.7%。二是经济运行质量进一步提高。全州财政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17.6%,比去年提高0.6个百分点。全州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达89.7%,比去年提高2.1个百分点。三是财政支出再创新高。全州一般预算支出达1596232万元,同比增支353803万元,增长28.5%,收支差达1136769万元,比上年增加270502万元,说明全州向上争取资金支持的力度、中央和省对我州的转移支付力度,以及各级财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
  (二)抓财源、重支柱,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一是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围绕州委“工业发展年”部署,采取预算安排、向上争取支持、税收减免等方式,集中财力支持工业园区建设、标准厂房建设、骨干企业发展,巩固提升烟草、建筑建材、矿冶、水电等支柱产业。争取、下达中央和省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217万元,同比增加3355万元;州本级安排工业发展资金7109万元,同比增长1.8倍;执行国家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中小企业税收15000万元。切实有效地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动力,加快了工业经济发展。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经济建设支出321843万元,占全州财政支出的20.2%,比上年增加71442万元,增长28.5%。通过申请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银政合作、以奖代补、预算安排等方式,筹集231000万元,重点保障全州2011年2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的经费,推进以交通、水利、电站、风力、市政基础设施为重点的一批项目建设。三是支持旅游服务业发展。州本级财政投入旅游业发展专项补助3000万元,支持鸡足山旅游景区、苍山大索道、《希夷之大理》、大理游客服务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地推进旅游二次创业。四是支持水利建设。落实兴水强州战略,全州累计下达水源工程建设资金42847万元,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专项补助19393万元,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专项资金4170万元,有效缓解全州工程性缺水问题。五是稳定物价、促进消费。兑付新增农资综合补贴6584万元,促进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兑付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7196万元,保障种粮农民、部分困难群众、公益性行业利益;兑付家电下乡补贴12367万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17670万元,拉动了农村内需消费。六是支持城镇化发展。州本级投入规划经费1421万元,实施了12县市城市近期建设规划和滇西中心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编制。州财政投入1500万元,支持永平、洱源、漾濞县城提升改造。投入14440万元,支持12个中心集镇、24个农村和36个示范村建设。多渠道筹资11700万元,实施了滇西技师学院整体搬迁。七是支持生态建设和节能减排。全州节能环保累计支出79569万元,同比增长41.2%。州本级安排洱海治理保护资金6000万元、城镇垃圾和污水处理工程配套资金2000万元,积极向中央争取将大理洱海列入全国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17个项目获得中央财政补助20000万元。
  (三)抓三农、重投入,强农惠农获得新成效
  一是支持新农村“四大工程”建设。州本级财政投入8640万元,整合其他涉农资金3400万元,引导银行、社会各类资金投入163000万元,顺利推进洱海流域“百村整治”、中心集镇建设、扶贫开发、扶贫示范园区建设工程。二是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州本级投入农业产业化资金1000万元,争取中央省级6158万元,支持乳业、肉牛、生猪、茶叶等十大农业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发展。引导金融支持“三农”,安排7264万元,开展涉农贷款增量奖励工作,安排资金6015万元,支持森林、能繁母猪、农业保险。三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发放农资综合直补等19项涉农直接补贴,农民人均获得财政补贴586元,比上年增加169元。四是深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全州农业综合开发县增加到10个,投入农业综合开发资金9517万元,实施土地治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科技项目30个,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起到了“示范、引导、带动”作用。五是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通过“一事一议”共下达财政奖补资金13051万元,比上年增长362%,帮助全州1000多个自然村实施了一大批以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四)抓民生、重和谐,惠民兴州取得新进展
  一是优先保障教育经费。全州教育支出279689万元,同比增长22%。安排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经费38973万元,对4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和免费发放教科书,对13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寄宿生提供生活费补助。投入51293万元,拆除重建13.29万平方米及加固改造B、C级43.57万平方米不安全校舍,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全州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9907万元,同比增长26.8%。筹措就业专项资金7964万元,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投入城乡临时救助资金5862万元,切实解决困难群体因自然灾害、物价上涨等因素造成生活困难问题。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三是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州医疗卫生支出169315万元,同比增长32.5 %。积极推进医改五项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四是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州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655万元,同比增长24.8 %。继续支持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文化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重大公共服务工程。下达资金1408万元,确保全州140个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和3个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五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投入14708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重点解决各类困难农户的住房问题。筹措安排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17660万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入处理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资金320万元,支持平安大理创建活动和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投入450万元,启动实施第三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工作。
  (五)抓改革,重管理,财政发展获得新突破
  一是完善州对县市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十二五”期间州县的财政收支范围,在确保县市既得利益基础上,加大对大理市“两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协调相关部门,合理划分州内跨区域水电及风电企业在县际间的利益分配。中央和省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均衡性转移支付较上年净增加56002万元,是去年的1.9倍;州本级财政超收资金的安排进一步向县市级倾斜,县市级财力占全州比重由2010年78.5%提高到2011年80.4%。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州部门预算编制改革已全面覆盖各级预算单位,向同级人大报送的部门预算覆盖面达100%,预算收支进一步细化。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州本级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内部公开制度。建立和完善财政支出预算追加审批制度,预算约束力进一步增强。将预算外资金除教育收费外全额纳入预算管理,规范了财政预算收支范围。三是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全州840个部门1507个预算单位全部纳入财政国库改革,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深入推进。认真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撤销财政专户186个。启动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对州级164个机关事业单位实施票据电子化管理。全面完成2011年“小金库”治理工作。四是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继续实施30万元以上项目绩效目标申报制度,组织完成66个州级部门215项共计65300万元的项目支出绩效申报。对“十一五”期间319个项目、10490万元的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进行绩效评价。五是加强行政成本控制。全州因公出国(境)经费同比下降1.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下降5.7%,会议、庆典、论坛经费下降12.5%,出省考察经费下降4.1%。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全州财政收入超百亿元暨首届大理财税摄影书画展,提升了影响力。以庆祝建党90周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学习杨善洲同志先进事迹为主线,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在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成绩的同时,当前全州财政改革发展中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实力弱,财政对上级依赖程度高,财源建设有待加强;支持经济发展与构建公共财政体系的任务十分艰巨,财政平衡压力不断增大;财政队伍和乡镇财政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继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三、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全州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州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突出扩大内需、发展实体经济、推进城乡统筹、大力改善民生、加快改革开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正确处理“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的关系,继续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深化财税改革,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按照“全面完整、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和“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统筹兼顾、留有余地、突出重点、有保有压”的工作方针,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编制2012年全州及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
  (一)全州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2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安排1203200万元,比2011年快报数增收200534万元,增长2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551500万元,比2011年快报数增收92037万元,增长20%。全州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820974万元,比2011年快报数增支224742万元,增长14%。
  全州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51500万元,税收返还收入85700万元,原体制补助15084万元,上级专项补助659000万元,上级各项补助515000万元,上年结余9690万元,收入总计1835974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820974万元,上解支出15000万元,支出总计1835974万元。收支平衡。
  (二)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2年,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安排450430万元,比2011年快报数增收75354万元,增长2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93330万元,比2011年快报数增收15551万元,增长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27685万元,比2011年快报数增支24359万元,增长12%。
  州本级地方财政收支预算平衡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3330万元,税收返还收入85700万元,原体制补助15084万元,上级专项补助659000万元,上级各项补助515000万元,县市上解收入63000万元,上年结余8471万元,收入总计1439585万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7685万元,上解支出15000万元,税收返还县市34000万元,定额补助县市22700万元,专项补助县市665700万元,其他补助县市474500万元,支出总计1439585万元,收支平衡。
  四、2012年财政工作及重点措施
  为确保2012年预算目标圆满实现,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努力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资金监管,全面推进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推进产业发展壮大,培植壮大基础财源
  把壮大产业作为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和财源培植的重中之重,继续支持工业强州战略,加大支柱产业培植力度,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积极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州本级预算拟安排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15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0%,重点支持做大烤烟、核桃、乳业、生物药业等十大农业产业化基地,做强一批龙头企业。州本级拟安排整合“四大工程”建设资金1189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9%,继续支持各县市推进新农村建设。二是继续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州本级预算拟安排工业发展扶持资金8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00万元,增长25%,重点扶持大理市、祥云县、鹤庆县三大工业重点区域的工业经济发展;大理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大理创新、祥云财富、鹤庆兴鹤、剑川上兰、云龙漕涧五大园区的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厂房建设,矿冶、机械制造、能源、烟草、生物资源及优势产品加工、建材六大产业集群建设。新增安排融资平台公司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拓展投融资渠道,增强政府融资平台担保能力。通过加大工业项目前期费用,积极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采取企业用电补贴、贷款贴息和增强融资平台担保能力等多种方式,推动我州工业产业发展壮大。三是支持旅游服务业发展。州本级安排旅游专项补助3000万元,并积极争取上级旅游发展资金支持,加快推进苍洱片区旅游发展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支持高端酒店建设,力争大理至北京、上海航线开通,加快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强收入征管。支持税务部门加强税源形势分析和监控,努力提高组织收入水平。既要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圆满完成年度收入目标;又要依法征管,着力涵养税源,注重积蓄财政增收后劲。进一步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全面推进票据电子化改革,完善非税收入增收管理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非税收入管理体系。
  (二)切实统筹城乡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全州20个重点项目、20项重点工作,州本级拟安排整合财政资金169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200万元,增长44.4%,支持大瑞铁路、广大铁路扩能改造等重点交通工程,滇中引水、海东新区引水等重点水利工程,龙开口、鲁地拉电站等重点能源工程建设。加强项目前期经费保障,拟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3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00万元,增长29.9%,支持大理鸡足山国际机场、楚大高速公路改造、引漾入洱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投入。二是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州本级预算拟安排城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2281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781万元,增长17%,积极支持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城镇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增强承载力,辐射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安排海东开发建设项目和启动资金4000万元,切实推进大理卫校整体搬迁等项目建设的步伐。三是不断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贯彻执行农资综合直补、粮食直接补贴等惠农补贴政策,扎实做好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现金补助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工作,加快建立财政支农资金的稳定增长机制;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农业信贷投放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领域;州本级预算拟安排1200万元配套资金,比上年预算增加200万元,增长20%,稳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
  (三)优化财政支出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州本级预算拟安排教育专项资金8803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520万元,增长2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发展规划,切实保障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全覆盖、薄弱学校改造及校舍安全工程等重点工作的资金需求,进一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二是继续增加就业和社保支出。州本级预算拟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专项资金663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21万元,增长24.9%。落实好“贷免扶补”优惠政策,努力提高就业率。扩大城乡社会养老保险覆盖范围,稳步提高统筹层次和待遇水平。提高对困难群体的补助水平,减轻就业压力、物价波动和自然灾害等对城乡低收入居民生活的影响。三是加大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支持力度。州本级预算拟安排卫生事业专项资金30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956万元,增长45.7%。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州本级预算拟安排洱海治理保护专项资金767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500万元,增长48.4%,进一步推进环湖治理、源头治理、内源治理。安排林业专项配套和经济林基地建设资金135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60万元,增长70.9%,加快推进“森林大理”建设。五是加大民族文化强州建设投入。州本级预算拟安排1680万元,用于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农村文化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大州向文化强州转变。
  (四)积极深化各项改革,加强财政绩效管理
  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和完善规范的州对县市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加大财力向基层倾斜力度,提高县乡财政的保障能力。充分调动各县市、乡镇培植财源、发展经济的积极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二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不断探索和创新财政预算管理各项工作,建立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机结合的机制,切实提高预算编制规范性、准确性和可执行性。继续狠抓各级财政预算执行进度,努力提高预算执行均衡性和时效性。按照“阳光预算”要求,扎实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三是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扩大公务卡结算改革面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范围,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完善各项配套措施,从机制上完善财政资金管理,促进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四是不断强化财政基础管理,提高资金监管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财政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财政就地就近实施监管优势,对本级和上级财政安排的资金以及其他部门、其他渠道下达的财政性资金实行全面监管。健全和完善科学有序的财政监管机制,加强对民生支出、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督检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并拓展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五是加强财政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开展“四群”教育,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着力推进财政干部队伍尤其是基层财政队伍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
  各位代表,完成2012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艰巨,工作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州委的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所作的决议和要求,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吸收、采纳州政协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自治州财政事业发展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