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大理白族自治州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3222在大理白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局长  杨建华

 

各位代表:

受州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州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在州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各级财政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州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州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超额完成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全州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完成124.83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7 %,同比增收24.56亿元,增长24.5%。其中:上划中央和省级税收收入65.54亿元,同比增收11.22亿元,增长20.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28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5%,同比增收13.34亿元,增长2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00.5亿元,同比增支40.88亿元,增长25.6%

全州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9.28亿元,原体制补助1.51亿元,税收返还8.58亿元,上级专项补助66.83亿元,上级各项补助56.76亿元,调入资金8.09亿元,上年结余1.43亿元,收入方总计202.47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0.5亿元,上解支出1.7亿元,滚存结余2714万元,其中:项目结转2503万元,净结余211万元。

(二)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完成45.4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同比增收7.98亿元,增长21.3%。其中:上划中央和省级税收收入35.65亿元,同比增收5.92亿元,增长19.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84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4 %,同比增收2.06亿元,增长26.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22.85亿元,同比增支2.52亿元,增长12.4%。州本级预算执行的超收部分,根据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在海东开发、教育发展、村庄规划和交通建设等方面的重点项目上作了安排,具体情况州人民政府已报告州人大常委会。

州本级财政收支平衡情况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84亿元,原体制补助1.51亿元,税收返还8.58亿元,上级专项补助66.83亿元,上级各项补助56.76亿元,县市上解7.17亿元,调入资金539万元,上年结余8571万元,收入方总计151.59亿元。州本级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85亿元,上解支出1.7亿元,税收返还县市3.15亿元,定额补助县市2.27亿元,专项补助县市69.1亿元,其他各项补助县市52.26亿元,滚存结余2599万元,其中项目结转2503万元,净结余96万元。

以上数据为预算执行快报数,州本级决算需待省财政厅审核和结算批复后,再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2年全州财政工作情况

2012年,面对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物价上涨、持续干旱等不利因素影响,我们紧扣工业园区建设、海东开发、旅游业转型升级、幸福大理建设等重点,强化征管,优化支出,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促进了全州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一)稳增长,全州财政收支再上新台阶

一是收入实现良好增长。在上年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基础上,全州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又分别实现了24.5%29%的增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8.6个百分点,排全省第4位。财政总收入分系统完成情况是:国税完成64.6亿元,增长19.2%;地税完成48.31亿元,增长30.3%;非税收入完成11.92亿元,增长32.7%。二是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州财政总收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8.6%,比去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比达89.2%,比去年提了1.8个百分点。三是支出实现较大突破。各级各部门通过努力超收、积极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和认真清理盘活存量等措施,促进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突破了200亿元,增幅排全省第5位。

(二)促发展,支持经济建设有新成效

一是支持园区聚集助推工业跨越发展。采取预算安排、向上争取、税收减免、融资激活等方式,集中财力支持工业园区建设、骨干企业发展和融资平台建设。全州共安排工业发展资金2.02亿元,增长74.5%;争取中央和省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7200万元,增长23.6%;执行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中小微民营企业税收3.2亿元;支持注册资本金达2.2亿元的大理工业投资控股公司以及注册资本金达4.2亿元的大理创新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新建和做大做强。二是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围绕全州20个重点项目、20项重点工作,州本级财政共整合安排5.3亿元,同比增长44.4%,推动以交通、水利、环保、电力、住房保障和市政基础设施为重点的一大批项目建设。三是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全州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完成9.1亿元,增长23.6%,加快推进滇西中心城市建设。中央和省、州共投入海东开发建设资金3.45亿元,支持海东融资平台搭建、大理技校、大理卫校整体搬迁建设。四是支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州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12亿元,增长56.8%。州本级财政投入旅游业发展专项补助4000万元,支持苍洱片区旅游发展和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五是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实施洱海流域生态文明建设“2333”行动计划,共投入1.73亿元,其中州本级安排8840万元,切实加大对洱海保护治理投入。六是促进扩内需。兑付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9309万元;累计兑付家电下乡补贴1.59亿元、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2.08亿元。七是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共下达县市各类资金126.8亿元,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县市级财政收支占全州比重分别为63.6%88.6%,较上年提高1%1.4%,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重统筹,强农惠农获得新突破

一是支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州共投入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1.51亿元,增长8.12%,重点扶持基地建设和一批龙头企业。二是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共发放农资综合直补等16项涉农补贴,农民人均获得财政补贴757元,比上年增加171元。三是深入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综合开发试点县扩增到11个,共投入资金1.08亿元,实施土地治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科技等35个项目,发挥了财政服务三农的示范、引导和带动作用。四是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下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53亿元,增长45.7%,支持1200个自然村实施以道路硬化、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的一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2012年,全州财政投入三农资金50.81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5.4%

(四)惠民生,民生支出取得新进展

一是教育投入进一步加大。全州教育支出41.22亿元,同比增长47.4%,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20.1%,圆满完成了地方教育投入目标任务。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经费进一步落实,全州共有40.78万名学生享受免除学杂费和教科书费,13.49万名农村寄宿学生享受生活费补助提标扩面;37.9万名学生享受营养餐;共排除D级危房17.3万平方米,加固改造BC级校舍10.3万平方米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中教育等学校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全州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2.08亿元,同比增长22.7%。筹措就业专项资金4300万元,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工作;投入城乡社会救助资金5.23亿元,切实解决困难群体因自然灾害、物价上涨等因素造成生活困难问题;筹措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资金2.95亿元,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三是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州医疗卫生支出21.97亿元,同比增长29.7%。积极推进医改五项重点任务落实,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四是积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州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5亿元,同比增长10.4%。继续支持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村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农村电影放映等公共服务工程和两馆一站建设。五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投入3.4亿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重点解决困难农户住房问题。州以上财政共安排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3.12亿元,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平安大理创建活动和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2012年,全州财政用于与人民群众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支出达134.3亿元,增长23.2%,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67%

(五)强改革,财政管理迈出新步伐

一是不断完善财政管理体制机制。按照跨越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州对大理市财政管理体制,为创新工业园区发展和海东开发建设注入新的活力;积极协调争取龙开口等水电站跨区域税收利益,为财政持续增收奠定基础;优化财政内部资金审批拨付流程,财政支出进度明显加快;强化政府性债务动态监管,风险控制机制更加完善。二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启动财税库银横向联网工作, 实现联网缴税18.05亿元;全州1880个用票单位实现非税票据电子化管理;全面开展财政总预算会计基础核查工作,撤销财政专户82个;对水利、环保、住建等重大项目资金开展了跟踪检查。三是推进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继续实施30万元以上财政支出项目预期绩效目标申报制度,将州本级60个单位的139个项目纳入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资金7.6亿元;对全州96个城乡市场体系建设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四是加强行政成本控制。全州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7%,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0.05%,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2.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经费下降3.6%,会议经费下降0.3%。庆典、论坛、研讨会支出与上年持平。五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喜迎党的十八大召开、四群教育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切实加强财政部门机关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巩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为重点,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的财政工作,全州各级财政通过培财源、抓征管、促增收,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这五年是县域经济发展成效显著的五年。财政总收入超过2亿元的县市已从2个增加到了11个;其中,大理市达32.67亿元、祥云县达9.35亿元、鹤庆县达6.54亿元;这五年是财政收支增幅最快的五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52.6倍,财政总收入突破百亿,支出规模增长了3.3倍。这五年是民生投入最多的五年。五年来,全州民生支出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达60%以上。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重点民生支出增速位居前列,财政惠农范围持续扩大,惠民标准不断提高。这五年是财政资金向基层倾斜力度最大的五年。补助县市各类资金增长3.6倍。其中,补助县市基本财力保障、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增长5.47倍。

在各项财政工作取得新成绩的同时,当前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财政对上级依赖程度高,财源建设有待加强,财政体制有待适应发展要求,政府性债务偿债压力增大,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乡镇财政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三、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各项部署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财政工作意义重大。全州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州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建设美丽幸福新大理的主题,以增强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财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政科学管理,全力促进全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按照促发展、保重点、保民生、保配套、保运转、保平衡的要求,在充分考虑影响财政收支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编制2013年全州及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

(一)全州地方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3年,全州财政总收入安排150亿元,比2012年快报数增收25.17亿元,增长2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71.15亿元,比2012年快报数增收11.87亿元,增长20%。全州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23.88亿元,比2012年快报数增支23.38亿元,增长11.6%。收支平衡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15亿元,税收返还收入8.75亿元,原体制补助1.51亿元,上级专项补助80亿元,上级各项补助64亿元,上年结余2714万元,收入方总计225.6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23.88亿元,上解支出1.8亿元。收支平衡。

(二)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13年,州本级财政总收入安排54.61亿元,比2012年快报数增收9.12亿元,增长2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11.8亿元,比2012年快报数增收1.96亿元,增长2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25.15亿元,比2012年快报数增支2.3亿元,增长10%。州本级收支平衡是: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8亿元,税收返还收入8.75亿元,原体制补助1.51亿元,上级专项补助80亿元,上级各项补助64亿元,县市上解收入6.3亿元,上年结余2599万元,收入方总计172.6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5.15亿元,上解支出1.8亿元,税收返还县市3.3亿元,定额补助县市2.27亿元,专项补助县市81亿元,其他补助县市59.1亿元。收支平衡。

四、2013年财政工作及重点措施

(一)推进产业发展壮大,培植基础财源

一是积极支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州本级拟安排高原农业特色产业化发展资金2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1.1%,支持建设区域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带、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和畜禽养殖示范小区(场),支持做大烤烟、核桃、畜牧、生物药业等农业产业化基地。州本级拟安排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1.39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6.9%。其中:专项安排中心集镇建设资金4440万元、扶贫建设开发工程资金1570万元,支持全州15个中心集镇、26个中心村和39个示范村建设,推进全州新农村建设。二是继续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州本级拟安排工业园区建设资金6000万元,工业发展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中小微民营经济发展扶持资金1000万元,企业发展以奖代补1000万元,节能减排600万元,合计比上年预算增长20%,扶持发展一批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支持做强机械制造、矿冶、建材、能源、烟草、生物资源及优势农产品加工等优势支柱产业。继续加大工业项目前期费用投入,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厂房建设,采取企业用电补贴、贷款贴息和增强融资平台担保能力等多种方式,推动我州工业产业发展壮大。三是支持旅游服务业发展。州本级拟安排旅游专项补助500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66.7%。并积极争取上级旅游发展资金支持,加快推进精品景区和旅游重大项目规划建设,支持高端酒店建设和重点城市到大理直航线开通。四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贯彻落实洱海流域生态文明建设“2333”行动计划,州本级拟安排洱海治理保护资金9688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9.6%,支持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五是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州本级拟安排1800万元,大力支持经贸洽谈和招商引资,促进外贸发展,开拓对外市场。

(二)切实统筹城乡发展,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积极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围绕全州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州本级拟安排资金1.94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4.5%,支持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工程建设。拟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200万元,支持做好项目储备。二是支持城乡统筹发展。州本级拟安排城镇化资金2.14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39.6%,支持滇西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城镇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功能、增强承载力。三是不断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贯彻执行粮食直接补贴等惠农补贴政策,扎实做好农机具购置补贴、退耕还林现金补助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等工作;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农业信贷投放力度,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领域;州本级拟安排2070万元,稳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有效发挥财政农业综合开发资金的引导、示范和带动作用。四是支持海东开发。州本级拟安排海东开发建设项目资金1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3倍,用于支持大理技师学院BT项目回购,大理卫校整体搬迁建设以及海东开发投融资平台建设,切实推进海东山地生态新城建设。

(三)优化支出管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加大支持幸福大理建设力度,确保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0%以上。一是促进教育优先发展。州本级拟安排教育专项资金1.13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2550万元,增长29%。严格落实财政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着力巩固教育投入达标成果。大力支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推进学前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大力支持民族教育、特殊教育。不断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积极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范围由寄宿制贫困学生,拓展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寄宿家庭学生。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大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办学能力。二是继续增加就业和社保支出。州本级拟安排抚恤和社会保障专项资金803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27.2%。落实好贷免扶补优惠政策,努力提高就业率。提高城乡居民参加社会养老保险的积极性。提高对困难群体的补助水平,减轻物价波动和自然灾害等对城乡低收入居民生活的影响,落实好各类社会保障对象待遇。三是加大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支持力度。州本级拟安排医疗卫生专项资金4784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55.9%。继续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落实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加大民族文化强州建设投入。州本级拟安排2510万元,比上年预算增长41.8%,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农村文化建设、文艺精品创作、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文化大州向文化强州转变。

(四)积极深化各项改革,加强财政绩效管理

一是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密切关注中央和省财税体制改革,不断调整和完善州对县市财政管理体制,重点完善大理市两区一委财政管理体制。积极探索绩效预算管理模式,按照阳光预算要求,稳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二是继续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开展部门决算核查工作,扩大决算批复范围,稳步推进决算公开。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规范资金管理,促进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三是不断强化财政基础管理,提高资金监管水平。切实推进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设,加强基层财政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财政职能和就地就近监管优势,对乡镇所有资金实施全监管。健全和完善科学有序的财政监管机制,加强对民生支出、转移支付资金的监督检查,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完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机制,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并拓展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四是防控财政债务风险。积极配合中央和省做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工作,充分发挥转贷资金的使用效益。及时补充偿债准备金,有效应对偿债压力。完善政府性债务统计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预警机制,有效防范和降低财政风险。五是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加强税源分析和监控,不断提高收入征管水平。依托财税库银联网,加快税款入库进度,提高财政资金运转效率。全面推进非税票据电子化管理,努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六是切实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县市、乡镇开展财政经济运行情况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切实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七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作风八项规定,深入推进行政成本控制制度建设,强化预算约束,压缩一般性开支,严控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支出。

各位代表,完成2013年财政收支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艰巨,工作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州委的领导下,按照本次会议对财政工作所作的决议和要求,自觉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认真听取、吸收、采纳州政协及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实现自治州财政事业发展新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