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编制并公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云工信网信[2010]166号)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和人员配备情况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得到全面、准确、有效地施行,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工作,明确了由州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州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州政府法制局、州政府信息产业办、州监察局、州人事局、州文化局、州统计局、州保密局、州档案局()、州图书馆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州政府法制局设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政府也按要求相应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州级行政机关和县市行政机关,也成立了部门领导小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了12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由于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制定方案,健全工作制度

    1、明确职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进一步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其中,州政府信息产业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府网站建设,为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持;州监察局负责对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反《条例》的行政机关及其负责人进行调查处理;州人事局负责将《条例》列为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州保密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州文化局负责推进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州档案局负责推进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州统计局负责经济社会信息的汇总,按时发布经济社会信息。

    2、制定方案,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为做好我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州先后印发了《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大政办[2008]13)、《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办法的通知》(大政[2008]55)、《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抓紧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急通知》(大政办电[2008]75)等文件,及时对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和宣传情况

    按照省政府和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2008219日起我州就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依照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州级和县市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2万余人参加了学习、培训和考试,在4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并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组织了声势浩大、集中统一的上街宣传活动,州政府和大理市在下关镇绿玉公园、人民公园开展宣传,11县政府在县城所在地开展宣传。仅在大理市,就散发《条例》18000份,知识问答15000份,信息公开线路图和依申请公开申请处理程序图15000份。为了营造《条例》实施的气氛,州政府法制局收集整理了宣传标语15条,并下发到12县市和州级机关。2009年在《条例》颁布实施一周年和124日的法制宣传日活动中,我们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的相关内容进行编辑,印制宣传页6000份,再次组织了上街宣传活动。在政务信息查询96218专线宣传中,我们一是在全州政府机关、医院、酒店、宾馆、车站等场所服务大厅和电梯内粘贴96128宣传画报;二是在下关市区的98辆公交车拉手和800辆出租车的座套上进行宣传;三是印制了宣传海报和年历,下发至全州各乡镇,利用赶集街天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四是在200911月份内,在全州乡镇政府所在地、村委会所在地、公路沿线和300人以上的自然村,各粉刷制作一条“有事找政府,请拨96128”或“向党委政府各级各部门咨询投诉建设,欢迎拨打96128”的墙体宣传标语;五是在下关城市中心广告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政府信息直通车宣传公益广告;六是在电视数字大理频道开通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天3次滚动播放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和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宣传片。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程序及制度建立、完善情况

    在信息更新、维护和保密审查等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上,一是由生成信息的各单位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时限要求,指定专人及时更新和维护有关信息资料,确保信息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完整性;二是出台了《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信息直通车实施办法(试行)(大政办发[2008]38);三是为了加强评议考核工作,制定了《大理白族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办法》(大政办发[2008]55号);四是建立了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工作测评制度。每月测评二次,并上报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测评结果不满意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五是针对96128专线的新要求,完善了联络员培训、接线员培训、座谈会研讨、、工作通报、与接线员会商、联络员统一管理、监督员队伍监督评价等相应的配套制度和办法。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全面建成州、县(市)政府信息公开主站点共计13个,州级单位56个建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之窗,县市级单位(含乡镇)共834个也按要求建设了信息公开网站。网上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形成工作流程、信息审核、保密审查与更新保障等管理制度,各项工作步入正轨,逐步完善。

    2、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和要求,积极推进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网上信息发布工作,州级相关行政企事业单位共计50个被分配了用户名和密码。各单位均按要求开展了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等相关工作。各县市也按要求同步开展了各项工作。

    3、根据我州早于全省开展政府信息查询工作(含114政府信息直通车以及政府公共服务在线咨询)的实际,经报请省政府四项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我州政务信息库与政务信息在线查询解答系统继续沿用自行设计建设的《大理州政府公共服务在线咨询系统》。该系统含州级主站点1个、县市主站点12个,体系与数据结构采用集中控制、分级管理模式,为我州进一步提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造服务型政府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到20091231日,累计办复各类问题近3700个(不含以电话、电邮等非公开方式办复的问题)。同时,按照限时办结制的要求,初步建立了较为科学可行的工作制度与运作机制。在线咨询服务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公众的认可。

    4、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从2009325日实现了96128政务信息查询系统与114政府信息直通车的顺利连接,从开通共为公众提供15.6万次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凡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各级各部门都严格按照规定时限的要求在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在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州政府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和各级各部门设立的公示栏和电子触摸屏上予以公开。凡是州级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复议、行政赔偿等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各单位对外服务承诺,州政府规范性文件等,都可以到州政务服务中心查询、查阅。

    (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和更新情况

    2008年以来,各级各部门都按要求规范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更新,每年底总结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主要梳理重点信息的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发布更改信息的情况和答复情况等,着力查找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拿出具体可行的整改措施,形成年度报告。2009119日,州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对2009年度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府信息直通车工作进行综合考核检查的通知》(大政办电[2009]199号),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信息查询自检自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州907个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州级部门向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各县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汇总本县市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后上报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各级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自检自查报告,下步将在档案馆、图书馆等场所和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予以发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准确、及时情况。

    截至20091231日,全州负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907个,其中州级部门49个,县市及乡镇858个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24条,网站发布34606条,新闻发布会5条,政府公报信息13条。特别是针对《条例》规定的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主管部门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做好指导和监督。

    (三)2009年度重点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条例》要求,积极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全州负有信息公开责任的主体907个,其中州级部门49个,县市及乡镇907个都已按照要求向社会重点公开了机构设置、领导班子、行政审批、相关法律法规等事项,并按照州政府要求对各单位重点工作,每两个月公示两次。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部保密审查制度、程序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工作主要由州保密局主抓,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实行保密“自审、送审、终审”三审制度。即:公开信息处室(单位)、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分管局长分别对拟公开的文件或资料是否涉及国家秘密进行自查、复核和认可。严把“三关”。一是拟办人对文件或资料进行保密自查,严格把住信息公开的第一关。二是拟办人在确定无泄密内容后送办公室审核。办公室根据《保密法》的有关规定审核文件或资料,严格把住信息公开的第二关。三是终审人员,即分管领导在审阅拟公开文件或资料时,再次进行保密审查、确认,严格把住信息公开的第三关。网站管理人员在接到上网信息后,严格审查拟公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批准的手续是否齐全,确认准确无误后方能上网发布。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途径和发布情况。

    我州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为一网、两馆、各部门、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和州政务服务中心,为社会提供多渠道、方便快捷的政府信息服务。

    一网:可通过各级“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获取信息。即可以通过登录“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主站点(www.dl.xxgk.yn.gov.cn),找到大理州政府直至各乡镇主动公开的内容。全州按《条例》规定负有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主体907个,其中州级部门49个,县市及乡镇858个,全部建起网站平台,2009年度全州共更新政府公开信息25431条,其中州级4263条。对《条例》规定的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由主管部门做好指导.

    两馆:可以到辖区内各级政府设立的档案馆、图书馆查阅、查询相关信息。2009年度,全州各级两馆共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5787次,复印资料3500余页。

    各部门:可以到大理州政府、各县市政府的部门和乡镇,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度全州各级各部门共接待群众咨询事项余次。

    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可以在工作时间内拨打大理电信96128服务热线,通过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直接连接各级各部门信息直通车联络员的电话,从而获取相关政府信息。政府信息直通车从200865日起正式开通至20091231日止,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为民互动服务达160000次。

    州政务服务中心:州级行政机关办理行政审批(行政许可项目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复议、行政赔偿等政务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时限,各单位对外服务承诺,州政府和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可以到州政务服务中心查询、查阅。州

政府服务中心根据《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公示制度(试行)》的规定,收集、整理了州级68个部门上报的相关政务服务基本信息,同时向政务服务中心申报政务服务事项560项,其中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单位共48个,行政审批事项共485项。所有事项的法律法规依据、办事程序、条件、时限、服务承诺等都在政务服务中心备案。

    (六)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信息更新情况。

    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我州高度重视网站建设,结合工作实际重新设计、修改了网站,在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了政情通报,法制动态、政务通报等栏目,使群众对政府信息一目了然,使之日渐成为展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窗口和为民服务的重要平台。2009年共通过网站发公开政府信息3460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州各级各部门作为依申请公开的主体,凡是涉及本级本部门的依申请公开的事项,都由本级本部门按规定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凡是能当场答复的,都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都严格按照规定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确需延长答复期限的,都严格按照程序经相关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同意,并及时告知申请人,在15个工作日延长答复的期限内答复申请人。2009年,全州各级各部门共受理依申请公开56份,其中当面申请41份,网上申请10份,信函申请5份,均按要求给予了答复,受到了申请人的好评。没有收到不符合信息公开规定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州一直坚持对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向政府查询信息、咨询问题、投诉建议等均实行“零收费”,切实站在为人民服务的角度,打造服务型政府。

    五、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全州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和两级人民法院均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存在问题。

我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务信息查询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情况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与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特别是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需要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一是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认识上还有差距。二是信息公开深度广度不够。三是公开信息更新不够及时。

    (二)下一步的打算

    1、加大宣传,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在今年上半年,借《条例》实施2周年之机,筹划一次全州性的统一宣传活动,加强社会公众的认知面。

    2、严格落实《条例》规定,加强保密审查。要按《条例》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健全保密审查机制,特别是在信息发布前,对生成的信息要认真进行保密审查,只有审查过关的信息才能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和档案馆与图书馆公布,供公众查阅。

    3、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直通车建设。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直通车的指导和建设,在2010年上半年内,建成政府信息直通车管理专网,进一步配齐专用手机。

    4、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积极整合全州各级各类政府信息资源,实现网站所涉政府公共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加强和完善“中国•大理”网站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对外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5、进一步发挥档案馆、图书馆的信息公开查阅功能。继续发挥档案馆、图书馆直接面对公众的功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建设,使公众方便、快捷的查到所需要的信息。

    6、加强监督,严格问责。州人民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领导不重视、不作为、进展缓慢、不按时公开信息的,对主要领导、政府信息公开的分管领导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举报,要及时的进行调查处理,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等行为,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领导的责任。

    2009年,大理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省工信委等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体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执行《条例》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各项规定,不断推进《条例》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深入贯彻实施,总体而言情况较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领导,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