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7-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送及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函〔2014215号)要求,现将大理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工作,大理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于2008年成立了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于201434日调整充实了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办公室在州政府政务服务管理局,设置专门科室负责日常工作,负责处理全州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协调州本级政府信息公开牵头单位和重点单位,定期不定期召开协调会,完成省政府安排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全州各县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汇总上报全州政府信息相关统计数据及资料,按时编制、

上报季度、年度政府信息工作报告。同时明确了有关部门职责。州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负责组织协调电子政务平台和政府网站建设,为各县市、州级各部门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支撑和技术支持;州保密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州文化局负责推进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州档案局负责推进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州统计局负责经济社会信息的汇总,按时发布经济社会信息。同时,县市政府及州、县市行政机关也按照要求对应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明确12名专兼职人员,负责本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抓好培训,强化考核

按照信息公开培训要求,实行了分级培训。2014925日、1016日、1212日大理市、漾濞县、州级分别组织召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暨96128专线联络员培训会议。各部门信息公开联络员,各乡(镇)人民政府,各企事业单位政府信息公开、96128专线的分管领导及联络员等近550人参加了培训会议。为下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

2014326日大理州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发了《大理州政府自身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网页进行检查。在各单位自检自查的基础上对59家州级部门的网页的信息更新情况进行了跟踪,梳理出信息更新不好的部门,督促其及时更新网页。

20147月下旬,由州政府自身建设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牵头随机抽取46家单位对96128专线进行测拨,其中州级单位12家、县级单位20家、乡镇14家;测拨问题50个,其中咨询类45个,反映问题类5个,有4家单位重复拨测;拨打时间:周一到周五测拨44个,周末测拨6个。根据拨测情况撰写“96128专线明察暗访报告”,并进行全州通报。

201411月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对大理州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议并形成自查报告报省政府办公厅。

通过这三次专项监督考核,改善了群众了解、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的畅通情况,理清了存在的问题,促进了个别单位在信息公开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式和公开数量

主动公开的方式和数量: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不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39734条;二是各级新闻发布会21246条、政府公报40期;其他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信息数97631条,设立公开查阅点数450个,公开查阅点查阅数440312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处理情况

1.收到申请情况。2014年度,全州各级各部门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934件,其中:现场书面申请数788件、电子邮件形式申请数81件、传真形式申请数186件、信函邮寄形式15件、其它形式申请数5864件。

2.申请处理情况。全年受理申请6934件,其中:同意公开数6928件、同意部分公开数2件、非条例所指政府信息数0件、信息不存在2件、非本机关职权范围数1件、申请内容不明确数0件、重复申请数1件、不予公开数0件。

3.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数128741/次,其中:96128电话查询数12463/次、网络查询数10705/次、现场咨询数82588/次、其它方式(含电子邮件、信函、传真等)22985/次。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查询)处理数119594/次,其中:96128专线答复数9742/次、96128专线转接数12463/次、96128专线转接成功率93.62%、网络答复数5770/次、现场答复数81319/次、其它方式答复数22763/次。

(三)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实施重大决策听证、重要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情况

一是组织重大决策听证119条;二是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1879条;三是发布重点工作通报事项2999项。

三、2014年度省政府办公厅安排部署的5个方面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制定了《大理州推行党政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对各部门清理审核权力清单进行了彻底清权,坚持依法确权,对照法律法规和“三定”规定,按照“抓大放小、去伪存真、详略得当”的原则,反复进行了3次全面审核,明确了权力类型、权力名称、法定依据、工作流程、工作时限、实施主体等具体内容,并把各个部门的权力事项进行精简优化。州委、州政府坚持公开亮权,各部门权力清单经州委、州政府领导审核后,已陆续公开公示到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目,社会公众可对权力清单进行查询,对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权力运行进行监督。2014年大理州权力清单清理审核工作全面完成,62个州级部门共823项权力清单在大理州政府门户网站陆续“亮出”。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1.全面公开2014年政府预决算。州本级和十二县市本级政府预决算已全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财政部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公开内容为报请同级人大审议批准的《关于201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及相关附表,支出按功能分类细化至“项”级科目。

2.全面公开2014年部门预算。除少数涉密部门外,全州984个部门和单位(含党群部门)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门户网站对外公布了报经同级人大审议批准的2014年部门预算,占全州预算单位数的97.5%。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公开的内容包括部门职能职责、部门预算编制情况、部门基本情况以及2014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采取文字和图表相结合的方式对外公开。基本支出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进行细化,项目支出公开至具体项目名称及金额。所有支出均按经济分类科目细化至“项”级科目。

3.全面公开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我州各级财政部门已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财政部门外网对外公开了2014年本级汇总“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除涉密部门和涉密事项外,全州989个使用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的部门和单位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外网对外公开了2014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严格按照中央和省有关要求,采取文字和图表相结合的方式公开,并细化了公开内容。对所有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都进行了详细公开,并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至“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凡属于应公开招标的项目都必须进场交易。公共资源交易依托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乡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载体进行交易,信息发布依托政府采购网、云南省建设工程交易信息网、州县市政府门户网、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招标投标等一系列需要发布的信息。201411日至1231日全州公共资源交易受理报件3439件,交易项目3185个,交易金额1851383万元,收取保证金293666万元。交易项目中:工程建设项目1514个,中标金额1464925万元,节约资金57408万元,节约率3.8%;政府采购项目1396个,中标金额104051万元,节约资金11930万元,节约率10.3%;土地交易项目125个,成交金额262638万元,溢价值4090万元;矿产交易项目73个,成交金额1059万元;国有资产交易项目64个,成交金额18786万元。

(四)强化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大力推进并及时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财政审批预算决算、保障性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价格和收费、征地拆迁、教育及其他公共利益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推动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定期对各部门网站进行督察,并按照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要求,每月对全州各部门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进行统计并反馈到各部门。对信息发布、更新不及时,机构人员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适时协同州政府督查室到相关部门进行督查,督促各部门要做到政府信息及时公开,特别是一些突发事件,要在第一时间发布,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信息、民生信息要全面及时发布,不能避重就轻。

四、存在问题和2015年计划

(一)存在问题:部分部门工作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够到位,业务不够熟练,信息公开报告撰写质量不高。

(二)2015年工作计划:1.加强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全面性和有效性。2.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动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开展督促检查。

(三)意见建议:1.及时召开州、县分管领导层面工作推进会,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2.每年就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行系统培训业务人员。3.各单位信息公开网站无法通过搜索引擎搜到,不大方便公众浏览,形成网站自己建、自己看的局面,建议由政府统一安排域名。

附件:1、2014年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查表

     2、2014年大理州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