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14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3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安监局201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承担组织起草安全生产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的责任,拟订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职责。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大理州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全州安全生产控制指标执行情况,指导协调和监督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三)承担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按分级、属地原则,依法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安全生产条件、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和材料以及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承担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职责,审查、转报、批准、颁发安全生产(经营)许可证,对劳动防护用品经营、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第二类、第三类)和经营(第二类)进行备案。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和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五)承担工矿商贸作业场所(煤矿作业场所除外)职业卫生监督检查职责,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安全生产许可证的管理工作,组织查处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

(六)负责组织实施工矿商贸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和规程,监督检查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

    (七)负责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根据大理州人民政府的授权,牵头组织较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和办理结案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参与调查处理重大事故;协助调查处理特别重大事故。

(八)负责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组织指挥和协调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统计、分析全州安全生产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九)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以下简称“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的情况。

(十)指导和监督煤炭企业安全标准化、相关科技发展工作,负责依法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矿井,对重大煤炭建设项目提出意见,指导监督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煤矿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瓦斯治理工作,负责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等级认定,参与煤矿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煤矿建设项目的“三同时”审查,会同有关部门审核煤矿安全技术改造和瓦斯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

(十一)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承担煤矿、非煤矿山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等级认定的认证和审核上报工作。

(十二)负责组织、指导、监督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含煤矿矿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含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资格的考核、发证以及除《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以外的特种作业人员(含煤矿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的考核、发证、资格证复审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培训工作。

(十三)指导协调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在职责范围内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

(十四)组织拟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推动企业实施科技创新,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对外交流与合作。

(十五)承担大理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大理州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大理州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大理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大理州烟花爆竹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的具体工作。

(十六)承办大理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按照“实、稳、优”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从严从紧编制预算,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科学管理,加强财务核算,认真开展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

(二)基本原则

1.依法理财原则。按照公开、公正、透明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行为。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充分体现国家、省、州有关方针、政策。

2.真实可靠原则。部门预算数据要真实准确。

3.完整统一原则。要涵盖单位的各项收支。

4.收支平衡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做到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严格执行增收节支、理性节约的各项规定,坚持量力而行、统筹兼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三)编制方案

部门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和综合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部门预算编制的规定,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必须将所有收支计划全部编制到部门预算当中,实行一个部门一本综合预算。

在部门预算中,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两部分。“基本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按科学、合理、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对“基本支出预算”实行定员定额管理。“项目支出预算”根据工作任务和发展需要,按照“科学论证、先急后缓”的原则编制。

三、部门基本情况

我局编制2014年部门预算时,在职在编实有人数25人,其中:财政全额供养25人。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退休2人。在编实有车辆5辆。

四、2014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4年我局部门预算总收入239.57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2014年我局部门预算总支出239.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57万元,占总支出的97.91%。项目支出5万元,占总支出的2.09%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4年我局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110.7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7.21%;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89.5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8.18%;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补助、退休金和离退休津贴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购房补贴、独生子女费等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4.26万元,占基本支出14.6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4年我局共1个项目,支出5万元,主要用于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提高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保障能力。

                                 大理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529


附表1

大理州安监局2014年收支预算总表

单位:万元

      

      

项目

预算数

项目

预算数

一、财政拨款(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39.57

一、基本支出

234.57

   其中:经费拨款(补助)

239.57

工资福利支出

110.74

        专项收入拨款

 

商品和服务支出

89.57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34.26

三、单位其他资金收入

 

二、项目支出

5

  1、事业收入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

5

  2、经营收入

 

 

 

  3、其他收入

 

 

 

 

 

 

 

 

 

 

 

 

 

 

 

 

 

 

 

 

 

 

 

本年收入合计

239.57

本年支出合计

239.57

附表2

大理州安监局2014年公共财政支出预算表

 

 

单位:万元

部门/单位编码

科目编码
(
类款项)

部门/单位/科目名称

合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

**

**

1

2

3

342002

 

州安监局

239.57

234.57

5.00

 

2150601

行政运行

224.29

224.29

 

 

2100501

行政单位医疗

10.28

10.28

 

 

2150605

    安全监管监察专项

5.00

 

5.00

 

 

 

 

 

 

 

 

 

 

 

 

 

 

 

 

 

 

 

 

 

 

 

 

附表4

大理州安监局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元

项目

本年预算数

合计

25

1、因公出国(境)费用

0

2、公务接待费

4

3、公务用车费

21

      其中:(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1

            2)公务用车购置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