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5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林业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森林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资源培育、保护利用、国土绿化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定全州林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2、组织开展全州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工作;组织、指导以植树种草等生物措施防治沙土流失的工作;组织指导全民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以及森林分类经营工作和各类林业基地及工程项目的建设,承担大理州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天保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方针、政策,承担大理州天然林保护工程暨退耕还林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3、组织编制全州森林采伐限额,经省批准后监督执行;管理和监督木材凭证采伐、木材经营与运输;指导乡镇林业站的建设和管理;组织指导全州林地、林权管理;林业行政执法等行政审批事项以及监督、指导有关费用的征收和管理;组织、指导林地使用权的流转;组织指导全州森林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林权改革工作。4、指导、协调和检查、监督全州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鼠害防治、检疫工作;承担大理州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工作;协调武警大理州森林支队的有关业务工作。负责指导全州森林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查处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的重大案件;指导林区治安工作。5、负责国家、省级森林和野生动物、植物资源自然保护区及湿地保护的申报和管理工作;组织、指导、监督、管理全州陆生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开发和合理经营利用;组织指导全州陆生野生动物重大疫情的监测。6、组织、指导全州农村改灶节柴,推广使用沼气等农村能源建设工作,对农村能源的各项工作实施检查监督;推广木材的节约代用;承担大理州农村能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生态建设和保护全面加强。森林管护1468万亩,中央投资5024万元。完成公益林建设15.1万亩, 中央投资1356万元。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1.5万亩,总投资2250万元,陡坡地生态治理1万亩,总投资1500万元;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种植业6.15万亩,补植补造0.5万亩,节柴灶550眼,太阳能3432台,开展技术培训5975人,完成投资1256.2万元。三是营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持续开展。完成营造林30.26万亩,实施国家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698.79万亩,下达资金10135.61万元,资金兑现率100%;实施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352.17万亩,下达资金5194.53万元,资金兑现率100%。实施湾桥镇乡村绿化示范工程,编制完成了《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新溪邑村2015年乡村绿化示范工程实施方案》,投入资金148.25万元。完成了以湾桥镇古生村、新溪邑村为重点的乡村绿化示范建设,全力推动洱海沿岸村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低效林改造任务24万亩。实施双廊镇石漠化综合治理实验示范200亩,投入资金200多万元。森林防火工作扎实有效,共发生森林火灾26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17起,较大森林火灾9起,没有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认真贯彻执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湿地保护条例》,全州共建立了归口林业管理的自然保护区21个,总面积达78601公顷,占全州林业用地面积的3.85%;建成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5个国家森林公园,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达124户。完成《洱海流域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并到国家林业局进行了汇报对接。资源林政管理全面加强。全州共审核上报使用林地项目175个,审核上报面积1238.67公顷,已获批准143个,面积1105.13公顷。全州森林公安机关受(办)理各类案件共1046起,查(破)处案件共1057起。办理野生动物肇事案件314起,赔偿金额158万元。

(二)林业产业健康发展。2015年林业总产值达160亿元。核桃基地面积达1023万亩,核桃产量29.57万吨,产值84.91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2797元。

(三)林业改革稳步推进。2015年,全州共办理林权流转1998宗、36.42万亩,流转金额0.64亿元。办理林权抵押贷款户数686户、21.29万亩,抵押宗数3345宗,抵押贷款金额6.02亿元,成立林农专业合作社472个,其中省级示范社44个,加入合作社农户数26098户,合作社经营林业面积109.97万亩。全州完成经济林木(果)权证登记0.23万户、面积7.55万亩,核发经济林木(果)权证0.41万本,发放抵押贷款2.99亿元。

(四)认真编制“十三五”规划。20153月,已形成《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初稿上报州发改委,下一步将对规划初稿广泛征求省林业厅、各县(市)、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8个,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大理州林业局、大理州森林公安局

2.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大理州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

3. 其他事业单位:大理白族自治州林业科学研究所、大理州森林资源管理总站、大理白族自治州林木种苗管理站、大理州林火监测中心、大理州湿地保护管理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部门实有人员编制149人,其中:行政编制9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78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7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9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5人),事业人员7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7人)。

离退休人员82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80人。

实有车辆编制17辆,在编实有车辆17辆。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部门决算相关表)

 

第三部门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大理州林业局部门(单位)决算总收入444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43.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948.9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是项目新增。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总支出4569.4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17.67万元,占总支出的50.72%;项目支出2251.81万元,占总支出的49.28%;与上年对比增加1182.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项目实施进度较快。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保障行政、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317.67万元。与上年1768万元对比增加支出549.67。主要原因是新增自治州津贴,机关人员目标考核奖金。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6.83%;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3.1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保障行政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经费支出226.28万元。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林业局部门(单位)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569.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3095.70万元对比增加1473.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金支出纳入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科学技术(类)支出281.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6%。主要用于林科所科研人员经费及项目经费。

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75.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7%。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费;

3. 节能环保(类)支出151.0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3%。主要用于森林公安转移支付及天保管护经费;

4. 农林水(类)支出4048.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0.1%。主要用于林业系统人员经费及相关项目;

5. 交通运输(类)支出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6%。主要用于石油价格补贴;

 

6. 住房保障(类)支出9.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1%。主要用于人员购房补助;

 

四、“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林业局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103.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71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3.49万元。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4年决算数100.88增加2.3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车辆使用年限长修理费用增加。(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实际发生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7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9.71万元。其中: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69.71万元,比2014年决算58.07增加11.6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

2015年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1000批次,8000人,接待费开支33.49万元; 外事接待0批次,0人,接待费开支0万元。公务接待费比2014年决算42.82万元减少9.3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检查验收、项目协调产生的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8.21万元,与上年286.52万元对比减少38.3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严格执行厉行节约。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会议、培训、车辆维护、出差。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大理州林业局

2016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