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5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8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第一部分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责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负责规划编制的综合管理,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经济形势;拟订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全社会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参与应对和处置有关重大突发事件。

3)负责组织拟订大理州推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参与区域合作项目的中长期规划和具体政策措施;拟订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项目的统筹协调;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

4)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参与制定财政、土地等相关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执行效果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

5)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

6)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对策及措施。

7)承担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职责,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有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管理;组织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商品储备规划,负责组织重要商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食用油、猪肉、食糖、化肥、成品油等储备。

9)负责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综合分析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组织拟订应对气候变化重大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

10)负责电、油、气等能源资源和行业管理,拟订发展战略、规划、提出产业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或核准石油储备设施项目,监督管理商业石油储备,组织协调石油的供应调度;负责开展能源对外合作。

11)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价格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地方规范性文件及组织实施职责;按照本级权限,负责制定、调整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依法组织、开展全州价格、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政府制定价格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监审工作;负责价格鉴证工作。

12)承担大理州能源局、大理州重点建设办公室、大理州物价局、大理州滇中引水办公室的具体工作。

13)根据委托,对政府投资项目和需要由政府审批、核准的建设项目和需要由政府审批、核准的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及资金申请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等提出评审评估意见;承担有关政府投资项目的执行评价和特殊事项及专项投资咨询评估;接受委托进行规划咨询、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及其他专项申请报告。

14)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发改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编制完成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纲要。结合州情,确定了我州60个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将60个课题近1800页的研究报告装订成册,供州委州政府领导决策参考;切实做好“十三五”专项规划,牵头编制22个重点专项规划和28个一般专项规划;梳理了“十三五”规划项目4021项,项目总投资12690亿元,其中1000万元以上项目3576项,“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9723亿元。

2)认真做好大攀铁路、楚大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大理机场迁建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广大铁路扩能改造、大瑞铁路项目建设,启动实施大临铁路、滇中引水试验性工程。

3)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开展洱海资源保护费提标扩面、大理古城维护费相关工作。

4)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完成涉及本单位的深化改革、依法治州、民生服务等州委、州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

5)评审中心2015年接受州发改委有关科室和县市发改局的委托,全年共组织了《弥渡县妇幼保健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祥云县香么所—清水河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等51个项目的评审,审定投资金额428564.48万元,评审项目范围涉及交通、卫生、教育、电力、以工代赈等方面。通过评审,促使设计单位遵循职业操守、提高设计质量,项目单位履行建设程序、提高管理水平,达到了 “落实建设条件、贯彻政策法规、优化建设方案、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为政府投资项目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加快了项目前期工作步伐。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单位。

2.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部门实有人员编制89人,其中:行政编制人73(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16人(含价格认证中心4人,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1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8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6人),事业人员13人;退休人员18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第二部分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决算总收入2717.2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77.18万元,占总收入的91.17%;其他收入240.04万元,占总收入的8.82%。比上年决算总收入1450.29万元,增加1266.93万元上升87.36%;主要原因项目资金增加(如全州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总支出2124.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4.87万元,占总支出的41.19%;项目支出1249.23万元,占总支出的58.81%;比上年部门决算总支出1325.79万元增加798.31万元上升60.21%;其中:比上年部门决算基本支出644.46万元增加230.41万元,上升17.38%;比上年部门决算项目支出681.33万元增加567.90万元,上升42.83%;主要原因项目专项资金支出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保障行政机关、下属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874.87万元,比上年644.46万元增加230.41万元,上升26.34%;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调整。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799.32万元,比上年584.05万元增加215.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4.61%;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75.55万元,比上年60.41万元增加15.1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73;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11次,出国费用增加。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保障行政机构、下属事业单位完成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项目前期工作等,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49.23万元,比上年681.33万元增加567.90万元,上升42.83%;主要原因项目前期争取(资金和项目)工作、滇中引水工作、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第三产业统筹协调发展工作、“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及《纲要》编制等项目专项资金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08.0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0.41%。与上年对比增加507.06万元,主要原因人员工资调整,项目专项资金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46.1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4.67%。主要用于项目前期争取(资金和项目)工作中差旅、公务车运行及资本性等方面支出;

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2.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1%。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缴纳;

3.节能环保支出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9%。主要用于低碳工作;

4.农林水支出204.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1.95%。主要用于滇中引水工作;

5.交通运输支出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9%。主要用于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清算资金给州林业局工作经费;

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3.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6%。主要用于州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7.住房保障支出2.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3%。主要用于住房货币化补贴;

四、“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33.1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4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8.4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9.2万元。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比2014年决算数32.20万元减少0.91万元下降2.7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5年因公出国(境)1人,发生因公出国(境)费5.46万元,比上年增加5.46万元。本委主任按州委要求出国到印度、孟加拉两国,为进一步融入国家和省州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战略,推动我州孟中印缅在经贸、旅游、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未购置公务用车,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45万元,比上年决算减少4.2万元下降22.76%,主要用于保障正常在大理市内公务用车、到省级部门争取重大项目、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编制及赴县、乡(镇)村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稽察、督导、检查等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费用。

(三)公务接待费用

2015年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131批次,1308人,接待费开支9.2万元; 无外事接待。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决算11.16万元减少1.96万元,下降21.30%,接待费下降原因是部分人员自己交纳,不足部分由单位交;接待205批次减少74批次,下降56.49%,上年928人增加380人,上升29.05%,主要用于接待省、国家部委、其他省州市到大理州考察和调研及县市乡(镇)村到州办公接待等方面所发生的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4.07万元,比上年60.41万元增加13.66万元,上升18.44%,主要原因到省级部门争取重大项目、争取中央和省补助资金、“十三五”规划前期调研编制及赴县、乡(镇)村调研、重点项目建设稽察、督导、检查等差旅、公务车运行费、公务接待、指导员工作等日常工作的经费支出。

(二)其他无事项情况说明

附件: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算公开(含三公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