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5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粮食局2015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第一部分 基本概况

一、         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粮油方针、政策法规,结合我州实际拟定贯彻执行意见和补充规定;拟定全州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完善粮食储备管理体制等改革的方案,并组织实施。

2)拟定粮食行业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 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提出粮食流通产业政策、产业布局和区域规划,并组织实施。

3)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州粮食流通的宏观调控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并结合我州实际提出预案建议,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协调粮食产销合作。

4)承担州级储备粮行政管理责任,研究提出州级储备粮的规模总体布局建议,起草或拟定州级储备粮的管理办法,审批州级储备粮的轮换和收购计划;做好省级储备粮收购、轮换、储存的协调工作;提出县(市)级储备粮最低储备规模的建议,指导县级储备粮的管理工作;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以及州级储备粮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工作;监管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

5)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组织实施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财务会计制度;执行粮食收购市场准入标准,做好粮食市场监管工作;指导粮食流通的科技进步、技术改造和新技术推广;贯彻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严格执行粮食储备、运输的技术规范并监督检查。

6)拟订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粮食流通、仓储、加工设施建设规划,承担粮食流通设施州级投资项目的相关管理工作;做好对粮食质量的检测指导,确保质量;负责粮食流通信息网络建设;负责大理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7)承担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做好粮食质量的例行监测、质量监督抽查与普查工作;承担粮食质量安全的监督检验和粮食的出库检验工作;承担辖区粮食质量安全重大事故与纠纷的调查、鉴定和评价,接受委托、仲裁等检验工作;指导农户科学储粮,减少产后粮食损失;做好粮油质量法律法规和粮油标准的宣传贯彻工作,开展有关技术培训与咨询服务。

(二)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5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州国有粮食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2015年我们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了州内粮食供应和粮价基本稳定。全州商品购进贸易粮3310万公斤,销售贸易粮4535万公斤。通过国有粮食企业的努力,各级储备粮费用补贴、政策性补贴等及时足额到位,年末全州国有粮食部门实现利润132.9万元。

2)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30号文件,推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30号文件,制定大理州的贯彻意见,切实抓落实,抓出成效。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意见》(云政发〔201430号)文件精神,结合大理州实际,在2014年底形成《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的实施意见(初稿)》的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形成“征求意见稿”,完成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等工作。

3)着力推进全州“粮安工程”

1、认真做好2015年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建设工作。

1)积极编制上报规划。根据《云南省粮食局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52016年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对各县市上报的维修改造项目进行认真梳理,结合《大理州“危仓老库”维修改造规划》(20142018)和大理州实际情况,制定了《大理州20152016年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实施方案》。计划20152016年全州原址维修库点14,维修仓容1万余吨,计划投资3057万元。原址重建库点2,新建仓容3万余吨,计划投资7309万元。整合重建库点5个,新建仓容6万余吨,计划投资11669万元。预计两年总投资22036万元。

2)切实争取项目资金。2015年中央和省共下达项目资金2128万元。一是省下达我州2015年度粮食“危仓老库”建设项目4个,建设补助资金907万元,其中:永平县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10万元、南涧县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78万元、鹤庆县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62万元、云龙县中央财政补助资金357万元;二是根据《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粮食局关于下达2015年“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中央补助资金的通知》(云财产业〔201565号)精神,中央下达我州2015年中央补助资金981万元,其中:漾濞县700万元、大理市221万元、祥云县60万元;三是省下达洱源县应急粮食仓储设施维修改造(专项)中央补助资金240万元。

2、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工作。为切实履行粮食应急工作职责,推进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确保我州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按照《云南省粮食局关于各州市报送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实施计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大理州增设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在原有33个粮油平价销售点的基础上,在今后几年内增设105个粮食应急供应网点。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确保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事件等应急状态下的粮食应急供应的需要。

3、加强粮食质量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大理州粮食质量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工作,在2014年通过国家粮食局专家组和省粮食局现场考核的基础上,经国家和省考核复评,20152月,国家粮食局下发《国家粮食局关于公布第六批国家粮食质量监测机构名单的通知》,大理粮食质量检验中心正式被国家粮食局命名挂牌为“云南大理国家粮食质量监测站”,大理州粮食质量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工作实现阶段性工作目标。同时,积极开展检验监测业务,一是认真做好州内地方储备粮、军供粮、救灾救济粮和商品粮的质量检验检测工作,截止12月末共检验样品64份,代表数量82788吨。二是接受周边地区政策性粮食检验检测任务15份,代表数量6300吨。其中:丽江11份,迪庆4份。三是开展2015年度收获粮食(稻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40份。合计开展检验检测任务119份。四是认真开展省级储备粮2015年秋季质量定检工作。五是与云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测站开展检验检测结果比对实验,实施完成了年度检验检测能力验证工作,验证结果相符,达到检验检测能力要求。六是做好年检及资质延期和技术员业务培训工作

4)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认真履行大理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全面完成2014年度省对州、州对县市的年度考核工作,抓好新修订的《大理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办法》的贯彻落实。全面落实“米袋子”粮食行政首长分级负责制,切实增强各级、各部门的粮食安全意识和工作责任意识,加强各个环节的工作联动和全面统筹,确保了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5)切实加强各级储备粮管理,增强粮食宏观调控能力

切实加强各级储备粮管理,按时完成轮换任务。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大理州州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按照“一符三专四落实 ”的要求,加强州级储备粮管理,确保了州级储备粮数量准确、品种落实、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储存安全,经有关部门多次检查,各承储库点没有违规现象发生。二是及时下达2015年州级储备粮轮换计划,并对轮换情况全程进行监督管理,做好对2014年度州级储备粮轮换完成情况检查验收工作。三是认真做好省级储备粮的轮换与协调工作,保证了省级储备粮轮换计划按时、按质、按量完成。通过考核,下拨了省级储备粮补贴以奖代补资金139.41万元。积极推进大理州新增储备规模的落实,截止2015年底,已完成省上下达的增储目标,2016年的增储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二、         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是行政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行政编制19人,单位内设事业编制人员3人,编制2015年部门决算时,部门在职在编实有人数2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21人、事业编制人员3人;在编实有车辆3辆。离退休人员28人,其中:离休5人,退休23人。

 

第二部分 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大理州粮食局决算总收入479.8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9.86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增长20.53%,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部门决算总支出4,79.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8.81万元,占总支出的93.5%;项目支出31.05万元,占总支出的6.4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增长20.53%,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同比增长39.63%,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2.03%,项目经费支出同比下降52.95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保障大理州粮食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46万元。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5.67%。日常支出25.46万元与上年同期的27.93万元对比下降8.8%,主要原因是2015年加强管理,开能节源费用,各项费用大幅下降,如水电费同比下降51.4%;差旅费同比下42.2%;接待费同比下降46.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同比下降33.4%。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82.9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48.81万元的40.7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5年用于保障大理州粮食局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05万元,与上年的65.99万元对比下降52.95%,主要原因是“十二五”计划期间的一些项目基本完成,如农户科学储粮州级推广工作基本完成,经费减少10万元;加快发展粮食流通产业的课题调研基本完成,经费减少10万元;局机关信息化专项建设基本完成,经费减少10万元。

第四部分:大理州粮食局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州粮食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2015年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5年大理州粮食局1 人出国(境),出国(境)经费支出2.4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2015年大理州粮食局公务接待费支出2.25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州委、州政府对粮食流通、粮食储备工作任务以及接待上级部门到我州调研、检查、培训、指导工作;各县(市)粮食系统人员来关汇报工作及报送材料等所发生的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5年大理州粮食局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08万元,其中:购置经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4.0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执行公务活动和各种专项检查,开展基层工作调研,实施粮食检查等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附件:部门(州粮食局)决算公开(含三公经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