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6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2016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部门基本情况
(一) 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二)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三) 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第二部分  2016年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 收入决算情况
三、 支出决算情况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第四部分 重要事项、相关口径和名词解释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 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三、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以下简称“州工信委”)是大理州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加挂“大理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和“大理州煤炭工业管理局”牌子。职能职责按照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8号)执行。主要职责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政策措施、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管理;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承担发展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责任;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等管理工作;组织指导煤炭生产、技术改造、行业管理;综合协调全州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作;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组织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定工作;负责工业和信息化有关行业协会的指导;行政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州级)核准和备案、权限内无线电频率和无线电台(站)设置许可;承办州委、州政府和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纳入州工信委本级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分别是:
  1.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
  由于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无独立账户,单位所有收支列入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管理。
  (二)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州工信委2016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75人。其中:行政编制7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5人),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82人,其中:离休人员11人,退休人员71人已于2016年12月移交州社保;其他人员28人,其中:改制企业离休干部11人,离退休干部遗属14人,企业托管人员3人。
  实有车辆编制6辆,在编实有车辆6辆。
  (三)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州工信委各项工作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形势,部门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抓‘两学一做’教育,干跨越发展实事,建全面小康大理”的要求,采取超常规措施,多措并举稳增长精准帮扶;着力优化服务工作抓实成长型企业培育工作;努力扩大增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坚持规划引领,推动园区转型升级;抓实“两个十万元”工程,推进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强化节能监控,节能指标控制在预期目标区间;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育信息产业煤炭去产能工作扎实推进,努力实现全州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全州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725.7亿元,同比增长7.96%,实现工业增加值223.49亿元,增速6.2%,有力地支撑了全州GDP的增长;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38户,超额完成8户。节能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6%的目标任务。全州工业企业年内未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报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州工信委决算总收入5413.5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649.26万元,2016年当年收入3764.29万元;决算总支出5311.82万元;年末结转101.73万元。
二、 收入决算情况
  州工信委2016年度收入合计3764.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723.29万元,占总收入的98.9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41万元,占总收入的1.09%。收入合计与上年收入2945.57万元相比增加818.72万元,增长27.7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837.72万元,其他收入减少19万元。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州级产业“小巨人”培育扶持资金通过州工信委账户拨付,形成单位收入。
三、 支出决算情况
  州工信委2016年度支出合计5311.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1.17万元,占总支出的29.2%;项目支出3760.65万元,占总支出的70.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支出合计与上年支出1692.98万元相比增加3618.84万元,增长213.76%,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增加,列支了上年结转的项目支出1649.26万元,增加了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对大理州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资本金注入。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州工信委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51.1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33.63万元,增长27.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经费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478.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3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2.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4.6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州工信委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760.6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85.21万元,增长690.98%,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2015年跨年度延续性项目资金余额结转到2016年,2016年继续支出并形成当年支出数,二是:州级产业“小巨人”培育扶持资金通过州工信委单位账户拨入大理州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资本金,通过州工投公司放大资金使用规模,扩大资金扶持覆盖面,支持全州产业“小巨人”发展壮大,形成我单位支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老干部工作经费8万元;大理州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作经费21万元;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经费及考核奖励33.7元;省级工业跨越发展工作经费84.18万元,无线电基础设施和技术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及专项监管工作经费423.26万元;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经费及责任目标奖励140.93万元;两个“10万元”微型企业培育工程工作经费40万元及贷款担保基金900万元;大理州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资本金2000万元;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经费17.96万元;南博会工作经费29.12万元;工业经济等项目考核奖励39.5万元;州委州政府春节走访慰问企业专项补助15万元;达规培训经费补助7万元;大理市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经费1万元。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总收入5314.6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91.4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723.29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2016年当年财政拨款收入比上年增加837.72万元,增长29.0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1251.72万元,主要原因是州级产业“小巨人”培育扶持资金通过州工信委机关账户拨付,形成我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414万,主要原因是决算科目的变化,2016年政府性收支科目修订删除政府性基金预算科目“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安排的支出”(2150570项),转列为一般公共预算科目“无线电监管”(2050508项)。
   2016年度财政拨款总支出5212.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12.9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591.21万元,增长221.4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650.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59.37万,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2015年跨年度延续性项目财政拨款资金余额结转到2016年,2016年继续支出并形成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二是:州级产业“小巨人”培育扶持资金通过我工信委单位账户拨入大理州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资本金,形成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三是:政府性基金预算科目“无线电频率占用费安排的支出”(2150570项),转列为一般公共预算科目“无线电监管”(2050508项),形成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2016年末财政拨款结转101.73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结转资金。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上年结转1591.4万元,当年收入3723.29万元,同上年比较增加1251.72万元,增长50.64%,主要原因是州级产业“小巨人”培育扶持资金通过州工信委单位账户拨付,形成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212.9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650.5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4年、2015年跨年度延续性项目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余额结转到2016年,2016年继续支出并形成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数,二是:州级产业“小巨人”培育扶持资金通过州工信委单位账户拨入大理州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资本金,形成我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51.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9.76%。与上年支出1217.54万元比较增加333.63万元,增长27.4%,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经费增加。
  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主要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至当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生活补贴;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53.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3%。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3、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492.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64%。主要用于州工信委及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4、住房保障(类)支出3.8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7%。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补贴。
七、 财政专户资金收入支出情况
州工信委无财政专户收支情况。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州工信委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九、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州工信委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45.8万元,支出决算为35.51万元,完成预算的77.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1.5万元,预算为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7.28万元,完成预算的77.9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73万元,完成预算的62.31%。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10.29万元,主要原因是受行政单位公务用车改革等政策影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支出大幅减少,同时部门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管,坚持从俭从严,勤俭办事,降低了公务活动成本。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决算数69.97万元减少34.46万元,下降49.25%,主要原因是2015年购置1辆公务用车发生购置费25.94万元,2016年8月实行行政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制度,我单位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大幅下降,同时部门严格执行“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坚持从俭从严,勤俭办事,规范公务接待活动,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1.5万元,2015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35.92万元,下降56.8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4万元,下降0.59%。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万元,占4.2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28万元,占76.82%;公务接待费支出6.73万元,占18.9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1.5万元。全年安排州工信委机关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1人次。开展内容包括:经大理州外事领导组同意(大外发[2015]46号)报省政府外事办公室批准(云外办出[2016]0023号),我委1人参加大理州考察团赴缅甸、老挝、柬埔寨等3个国家,对东南亚国家在小、微轻卡的市场需求进行考察调研。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7.2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7.28万元。主要用于州工信委开展稳增长调研督查,安全生产检查、调整产业结构,煤矿转型升级、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无线电监管、节能监管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6年度,州工信委部门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6.7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7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州市部门来访交流、各县市机关单位及企业公务往来、协调招商引资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州工信委2016年国内公务接待10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753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包括与公务接待相关的上级部门、其他州市、县市、招商引资企业人员的食宿费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重要事项、相关口径和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州工信委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2.7万元,比2015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82万元增加11.88万元,增长19.53%,主要原因是2016年公用经费定额标准提高。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州工信委保障机构运转所需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工会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州工信委部门2016年度采购计划金额合计82.26万元,其中:货物23.16万元、工程2.6万元、服务56.5万元;实际采购金额70.65万元,其中:货物22.17万元、工程2.48万元、服务46万元。
  (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四)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