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6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8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部门基本情况
(一) 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二)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三) 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第二部分2016年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 收入决算情况
三、 支出决算情况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第四部分 重要事项、相关口径和名词解释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 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三、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1、全面贯彻执行广播电视工作和影视创作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新闻宣传、舆论监督和舆论引导工作。
  2、在州委宣传部和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的领导下,按照新闻宣传和经营性业务产业化的目标,办好全媒体节目,提高节目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3、具体组织实施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安排布置的宣传任务和上级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宣传规划和方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喉舌功能作用。
  4、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制定阶段性宣传工作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为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5、组织对全州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按照有关规定,具体组织实施影视节目的策划、制作、审查和播出,积极开展与州内外的电视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向中央和省级电视台选送节目,努力做好外宣工作。
  6、不断创新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扩大经营创收渠道,拓宽产业,增加经营创收收入,为节目生产奠定良好的物质条件。
  7、积极组织开展节目创优评优活动,不断提高节目质量,提高节目收视率,努力做到电视宣传和影视文化传播工作“三贴近”。
  8、完成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纳入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大理电视台,属事业单位。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末有人员编制108个,实有在编事业人员106人。
  离退休人员19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18人。
  车辆编制5个,实有车辆11辆。
  (三)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着力推进内容创新,全媒体宣传成效显著、亮点频现。
  (1)实施导向立台,有效确保宣传安全。始终坚持以确保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安全为前提,始终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不断增强导向意识、责任意识,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传播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2016年,在全媒体宣传报道中未出现政治性、导向性和原则性错误。
  (2)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提供优质服务。聚焦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深化“中国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重大主题,发挥地方新型主流媒体的优势,在工业经济发展、洱海环境保护治理、高原特色农业发展、脱贫攻坚、海东开发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上着力,采取在重点新闻栏目中策划推出新闻专栏、在新媒体平台上开辟报道专区、实施新媒体现场直播、密集刊播公益形象广告、策划制作专题片形象片、加强动态新闻报道、聘请专家学者访谈解读等多种方式,利用全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广泛传播,把党和政府的声音形象及时传递到白州的每一个角落,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人心,为全州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3)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活动,精心组织,重点策划,集中开展战役式宣传。
  一是紧扣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抓好一系列重大活动的全媒体策划、全媒体生产、全媒体传播。圆满完成大理白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各重大宣传项目,先后策划、采编、制作完成大理形象宣传片《美丽苍洱 幸福大理》和《时光·大理》、纪录片《辉煌六十年》、MTV歌碟《辉煌六十年,唱响大理美》、人物系列专题片《辉煌六十年,精彩大理人》、形象片《老家大理》、专题纪录片《民族团结大家庭,温暖幸福苍洱间》、系列形象广告片《辉煌六十年,白州展风采》、形象专题片《鸟瞰白州》、专题片《苍洱毓秀谱新篇》、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暨大型文艺表演电视直播和网络直播、其他专题文体活动直录播等重大工作任务。
  在建州60周年期间,大理电视台超前策划、整合联动,举全台之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于倒计时100天时,全面打通传统电视平台与大理电视网、微博、微信矩阵、“云南通.大理”党政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共同推出以“大理电视台全媒体120小时直播不停”为主题的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用户体验良好的全媒体内容。
  为提升重大活动宣传效果,大理电视台还特别在11月21日至27日期间,推出特别节目特别编排,每个频道每天播出特别节目编排时长达17个小时,除电视节目进行特别节目编排和播出外,大理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移动客户端、大理电视网同步对州庆相关庆典活动进行了特别编排发布,营造了浓烈的喜庆氛围。
  二是针对全国、全省、全州在大理的各类重大会议、重要活动,精心组织策划,实行全媒体联动,采取即时采编动态新闻,制作播出公益广告,开办电视新闻专栏,制作新媒体节目,加强对外宣传等有效方式,先后圆满完成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经验交流会、全省脱贫攻坚暨县域经济发展推进现场会、中国大理国际茶花大会、三月街民族节、州“两会”、州第八次党代会等的宣传任务。特别是策划拍摄制作了《打响决胜之战——精准脱贫在大理》、《民族团结花开大理》、《风花雪月.美丽大理》等多部重要的专题片、汇报片、形象片,受到了省州领导的表扬和肯定。与此同时,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举全台之力,圆满顺利举办《打决胜之战 建小康大理》2016大理州脱贫攻坚电视公益晚会,受到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成员的表扬和州委、州政府充分肯定。
  (4)在重大活动全媒体直播上着力,新媒体宣传不断趋于成熟,影响力不断扩大。2016年,不断加大新媒体现场图文直播和视频直播的力度,先后组织实施大理州“两会”、2016中国大理国际茶花大会、三月街民族节、巍山小吃节、剑川石宝山歌会节、漾濞核桃节、永平博南文化节、州第八次党代会等重大活动新媒体直播10余场次,点击量累计200万余次,大理电视台等三大微博累计发布5000余条,大理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送近2000条,云南通.大理党政客户端累计发布7000余条,i身边微信公众平台累计推送2000余条。大理电视台新媒体用户累计达到36万,新媒体各个平台的日均浏览量达到8万余次。大理电视台微信公众号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州市台排名前20强。特别是在11月22日州庆当天,大理电视台以电视大型直播为主线,进行开创性的立体化报道,直播进行中的同时在线用户超过17万,直播结束后即以“【独家完整视频首发】亲爱的大理,生日快乐!”为题,第一时间将庆祝大会暨大型文艺演出全场视频推送,12小时点击收看量累计达到23万人次。州庆所有相关活动全部实现即时直播、点击回放;推出互动VR体验活动“我和大理有张合照”,全台州庆相关内容总点击量超过300万。
  (5)筹备频道建设改版、创新节目产品和编排。2016年着手筹备三个电视频道改革改版工作,将一频道重新定位为新闻综合频道,属公益性电视频道,形成时政类、民生类、法制类等三大新闻版块,构建名副其实的新闻综合频道。二频道定位为农业?生活频道,属经营性电视频道,重点探索“电视+互联网+行业服务”模式,打造电视+电商+农业、电视+智慧医疗服务平台、电视+智能旅游服务平台等大理电视台跨界融合“试验田”,创造新的效益增长点。三频道定位为旅游文化频道,属半公益性半经营性混合体制电视频道,主要以项目制方式进行运作,设置《精彩大理人》、《海思果秋》等文化旅游类节目。对新媒体正在进行改革改版,全媒体各平台的改版工作于2017年1月正式推出。
  (6)大型直录播活动有序开展。2016年共完成现场直(录)播30余场次,其中直播10余场。顺利完成了2016大理三月街赛马大会直播(连续4场次直播)、2016大理国际茶花大会暨第十届中国(大理)茶花博览会开幕式、大理州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2016年中华彝族祭祖节暨第六届中国大理巍山小吃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和祭祖仪式、庆祝五四运动九十七周年暨“大理州乡村创业脱贫好青年”主题晚会、2016“乡愁大理”合唱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七一晚会”、2016年剑川石宝山歌会节、2016年漾濞核桃节、2016年永平博南古道文化节、州第八次党代会开幕式、2016年大理州脱贫攻坚电视公益晚会等多场次重大活动的现场录制和播出。此外,根据省委宣传部的安排,于国庆期间远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完成了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成立60周年迎宾晚会、庆祝大会、文艺晚会三个场次的活动直播。
  值得一提的是,州庆当天上午,我台与云南广播电视台合作,采用11个机位(含一个飞行器航拍机位)的强大阵容,对大理州建州60周年庆祝大会暨大型文艺演进行了高清录制,并通过大理电视台全媒体平台在州内直播,于25日晚间在云南卫视频道播出了时长60分钟的《辉煌六十载,幸福新大理》大型文艺节目实况录像。庆祝大会刚刚结束,我台大型活动团队立即又对《乡愁大理》民族歌舞精品晚会进行现场录制并在大理电视台全媒体频道进行直播。州庆期间,我台还完成了大型白剧《榆城圣母》、“东方夜莺-赵云红2016大理独唱音乐会”、“大理州老干部大学和阳光合唱团大理名歌经典荟萃音乐会”等场次的录制。
  (7)新闻外宣成绩继续领跑全省同行。2016年,全台继续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向云南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等上级主流媒体的送播力度,共在云南电视台播出外宣新闻200余条,被在中央电视台播出20余条,外宣排名继续位居全省十六州市电视台前列。
  2、强力推进融合发展,全媒体融合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
  (1)全面改革调整内设机构,按照“整合资源,优化配置、重组内部机构、再造采编流程”的原则,对全台内设机构进行全面调整和改革,经上报州委编办审批同意,组建全媒体新闻中心、全媒体信息服务中心、新媒体中心、民族文化中心四大全媒体节目生产部门,努力破解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分离、内容与技术支撑疏离、节目传播与受众用户远离的困局。
  (2)改变新媒体平台建设“普遍撒网”、“广泛布局”的局面,集中优势力量,整合优质资源,善用互联网思维,突出重点特点,除三个电视频道外,对原有12个微信账号矩阵、两个新闻客户端、三大微博的格局,调整为重点打造一个网站(大理电视网)、一个新闻客户端(云南通.大理党政客户端)、两个微信公众平台(大理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i身边微信公众平台)、三个微博(大理电视台微博、大理新闻微博、大理电视台身边栏目微博),深入推进各媒体平台之间的深度融合。
  (3)借力网络通信运营商,提高大理电视台节目覆盖率和触达率。根据当前互联网电视迅速发展的趋势,在继续通过云南广电网络大理分公司进行节目传输的同时,与中国电信大理分公司开展合作,借助基础网络优势,将大理电视台三个电视频道的直播节目接入云南IPTV平台,面向全州传输,使大理台节目覆盖户数新增近10万户。下一步还将对IPTV、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进行融通共享,加大大理电视台全媒体节目内容向全州县乡村的互联网全覆盖,有效扭转电视节目覆盖人口少、触达率低、传播力不足的局面,将州委、州政府的声音和形象更好的传播到全州的每一个角落。
  (4)积极探索“电视+互联网+N”的全媒体跨界融合发展新模式,并获得国家层面扶持。大理电视台顺应媒体融合变革的大趋势,结合国家、省、州“互联网+”战略,提出“电视+互联网+N(行业服务)”的思路,积极探索跨界转型,全力加速推进全媒体跨界融合。2016年已实施的有“电视+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电视+互联网+高原特色农业”、“电视+互联网+旅游文化”等项目。
  “电视+互联网+N”全媒体跨界融合项目,经层层推荐,并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专项资金评审委员会审核,成功进入了2016年度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建设扶持项目(案例部分)名单,荣获2016年度优秀案例。这也是全国同级电视台中唯一获此殊荣的一家。
  3、努力转变盈利模式,稳定经营创收,千方百计稳定创收,变做广告为做服务、变做宣传为做产品、变单一媒体为全媒体,2016年完成广告经营纯收入约580万元。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报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收入合计232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04.25万元,占总收入的43.28%;事业收入808万元,占总收入的34.82%;其他收入508.35万元,占总收入的21.9%。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支出合计23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5.53万元,占总支出的69.16%;项目支出729.36万元,占总支出的30.84%。
二、 收入决算情况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收入合计232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004.25万元,占总收入的43.28%;事业收入808万元,占总收入的34.82%;其他收入508.35万元,占总收入的21.9%。

对比指标

2015

2016

增长比例

本年收入

2238.94   2320.6   3.65%

2320.6

3.65%

财政拨款收入

1459.07

1004.25

-31.17%

事业收入

450

808

79.56%

经营收入

14.47

-100%

其他收入

315.4

508.355

61.18%

  2016年我单位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1.17%,主要原因是一期技术改造融资贷款还本资金补助减少606万元,文化体育及设施改造设备购置项目资金减少120万元;财政供给政策改变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财政拨款增加290万元。事业收入增加79.56%,主要原因是大理电视台2015年度上缴财政广告收入2016年返回148万元,2016年度广告收入又增加210万元。经营收入减少100%,主要原因是大理电视台2015年结束了大理州医院和红塔集团等单位专题片宣传制作项目。其他收入增加61.18%,主要原因是2016年大理州建州60周年重大宣传项目上级经费补助收入增加。
三、 支出决算情况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支出合计2364.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35.53万元,占总支出的69.16%;项目支出729.36万元,占总支出的30.84%。
  2016年与上年度各项支出的对比图(单位:万元)
  

对比指标

2015

2016

增长比例

本年支出

2735.46

2364.9

-13.55%

1.基本支出

1064.11

1635.53

53.70%

1)人员经费

968.77

1443

48.95%

2)日常公用经费

67.05

157.14

134.36%

2.项目支出

1656.88

729.36

-55.98%

1)行政事业类项目目

1656.88

729.36

-55.98%

3.经营支出

14.47

0

-10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635.5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3.70%,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支出等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88.2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11.7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事业单位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729.36万元,具体完成了中央、省、州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州庆60周年宣传、播音主持人人才发展等项目。与上年对比减少55.98%,主要原因是大理电视台一期技术改造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了1176.52万元。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004.25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31.17%,主要原因是一期技术改造融资贷款还本资金补助减少606万元,文化体育及设施改造设备购置项目资金减少120万元;财政供给政策改变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财政拨款增加290万元。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82.2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34.43%,主要原因一期技术改造项目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了1176.52万元。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1004.25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31.17%,主要原因是一期技术改造融资贷款还本资金补助减少606万元,文化体育及设施改造设备购置项目资金减少120万元;财政供给政策改变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财政拨款增加290万元。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282.2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与上年对比减少34.43%,主要原因一期技术改造项目经费支出较上年减少了1176.52万元。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04.41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的70.53%。与上年对比增加47.27%,主要原因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带来人员工资、社会保险缴费支出增加。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904.1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9.97%。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工资及和会保险缴费。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0.2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七、 财政专户资金收入支出情况
  无
八、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九、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万元,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一致。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增加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级补助教育部下派定点帮扶挂职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工作经费,即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2万元,增长10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占10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万元。主要用于教育部下派定点帮扶挂职干部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
  
第四部分 重要事项、相关口径和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电视台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大理电视台2016年度采购计划金额合计201.47万元,其中:货物166.17万元、工程35.3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01.47万元,其中:货物166.17万元、工程35.3万元。
  (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四)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