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6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8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 主要职责
二、 部门基本情况
(一) 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二)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三) 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第二部分  2016年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 收入决算情况
三、 支出决算情况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第四部分 重要事项、相关口径和名词解释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 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三、 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是州委、州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喉舌,是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我州社会主义“五个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是进行广播新闻宣传、先进文化传播的职能机构。承担着全州广播新闻和节目宣传、广播先进文化传播和信息资讯及产业经营发展的任务。主要职责是:
  1、全面贯彻执行党和政府关于广播宣传和事业建设的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新闻和栏目节目的宣传、舆论监督和引导工作,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广播工作队伍。
  2、在州委宣传部和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领导下,按照节目定位和任务,办好本台新闻综合广播(频率)和旅游文化广播(频率),提高节目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广播资讯和文化的需求。
  3、组织实施宣传工作,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做好科技文化知识的传播,完成宣传任务,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喉舌和纽带作用。
  4、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工作重点,制定阶段性宣传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5、组织对全州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具体组织实施广播节目的策划、制作、审查和播出,积极开展与省内外广播电台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向中央和省级广播电台选送节目,做好外宣工作。
  6、加快事业建设步伐,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扩大本台节目信号在全州的覆盖范围,提高节目的宣传效果。
  7、组织实施精品节目工程,积极开展节目的创优评优活动,提高节目质量,提高节目收听率,努力做到宣传工作的“三贴近”。
  8、建立健全内部管理责任制度,保证新闻、节目宣传的政治安全和技术安全,确保节目安全播出。
  9、创新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扩大经营创收渠道,增加经营创收收入,为台的宣传和事业发展提供支持。
  1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社会治安宗伟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工青妇团等组织的积极作用,建设团结和谐的州级新闻主流媒体。
  11、积极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构成单位
  纳入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
  (二) 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39人。其中:事业编制39人;在职在编实有事业人员39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3辆。
  (三)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宣传任务。
  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围绕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特色农业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幸福大理建设、洱海保护、“三清洁”活动及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体制改革等全州重点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播正能量,全力做好宣传工作,为全州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紧扣基层,关注民生,以州“两会”、元旦、春节、三月街民族节、巍山小吃节等重要活动为契机,精心组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三下乡”活动、新春走基层活动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努力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新闻综合频率自办的18档节目共播出1600多期,共播出稿件8910多件;在中央级媒体播出稿件及连线8条,省级媒体播出70多条。旅游文化频率在播13档节目,全年共播出节目8300多期。制作5分钟的频率、节目宣传68条,全年滚动播出6500余次。两套频率共播出公益广告1200多条,大约1.2万次。
  2.抓实节目优化创新。
  切实加强选题策划,做实、做深、做活节目栏目,力争各项宣传有创意、有特点、有良好的影响力。一是围绕州委州政府重点工作,开办针对性较强的节目和专栏。开设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重要指示精神》《“抓‘两学一做’教育,干跨越发展实事,建全面小康大理”》《辉煌六十年》《脱贫攻坚,你我同行》,《直击脱贫攻坚第一线》《大理党建》《认真贯彻落实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等新闻重点专栏。围绕“洱海保护”、“三清洁”、“科普宣传月”等重点工作开设了《洱海保护大家谈》《科普大理专题访谈》《生态大理系列访谈》等多组系列访谈节目,凸显广播优势,扩大宣传效果。二是同州级部门联合开办节目。分别与州林业局、州消防支队、州科协、大理州市公安局、州残联等部门合办了《森林大理》《消防宣传小知识》《科普知识百问》《法制大理》《人道关注》等栏目。三是力争实现节目扩容、听众增量。开设了服务群众更为广泛的《我是旅行家》《微天下》《生活大家帮》《财经新视野》《媒体观察》等多档节目,极大地丰富了节目内容、拓展了听众面,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的信息需求。
  在2016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组织的全省广播电视奖评选中,本台选送的作品分别荣获一等奖2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4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与此同时,本台选送的2件作品荣获州政协好新闻奖,一名台职工被州政协表彰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3.努力创新宣传方式。
  承担了全省脱贫攻坚暨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会大理现场会随车广播服务工作,租用丽江、临沧广播电台直播车组成3个随车工作组,高质量完成了工作任务,创新了广播服务方式,积累了新的经验。与云南新闻广播合作,在宾川乔甸新庄村开展《重走长征路-寻找云南的长征记忆》主题活动,在云南台播出30分钟的直播节目。与云南广播电视台合办了“‘金色热线’走进大理”节目,进一步提升了州电台的影响力。与州广播艺术家协会、中共弥渡县委宣传部、弥渡县广播电视局共同开展了“幸福大理·和美家园――弥渡行”大型联合直播采风活动,进行了连续三天的广播直播及全程采录报道。扎实做好2016年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脱贫工作的宣传工作,除开设“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脱贫工作系列报道”专栏外,出动直播车分别直播访谈教育部挂职漾濞、宾川和洱源3县的副县长,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成功承办2016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大理分唱区比赛、“葡萄园杯”首届青少年主持人大赛。配合建州60周年活动,成功承办了大理州“迎州庆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4.积极推进新媒体融合。
  依托互联网覆盖广泛、传播快捷、信息海量的独特优势,重点抓好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大理之声、就是爱大理、大理好地方三个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丰富网络内容,努力提升新媒体用户的关注度、阅读量、转发量,不断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圆满完成了“密祉花灯节”、“祥云立腊么傈僳族祭龙会”、“ 巍山小吃节”、“三月街民族节”、“唱着情歌去大理”、“全国广播联盟创盟大会”、“云龙5.18地震”等“掌上直播”活动任务。州电台三个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信息470条,月最高总点击量达321387次,月最高关注量达74400人。
  5.加强重保期值班值守。
  严格按照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统一安排和要求,在重大节日、重要时期、敏感日前认真组织安播大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分别完成了“元旦”、“春节”、省州“两会”、“三月街民族节”、 杭州G20峰会、“州第八次党代会”、“国庆节”等重保期的安全播出工作,“参加值班人数400多人次,领导一线带班90多人次,实现了安全播出无事故。
  6.全力以赴做好业务用房建设工作。
  积极配合州广电中心综合改建项目办公室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州广电中心综合改建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对州电台技术业务用房、技术业务系统和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和估算。
  7.切实加强节目经营管理工作。
  从1月份开始收回原由大理谊联广告工作室代理经营的纯广告时段经营权,成立州电台经营中心广告部,专人负责广告经营工作,在市场情况较为下滑严重的情况下,积极做好经营创收和宣传项目合作工作,全年广告收入28万元,栏目合办协办费收入53万元,为全台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必要的经费保障。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 收入决算表
三、 支出决算表
四、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表决算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表
七、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 “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报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收入合计51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6.2万元,占总收入的77.55%;事业收入18.5万元,占总收入的3.62%;其他收入96.2万元,占总收入18.83%。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支出合计53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9.7万元,占总支出的83.51%;项目支出88.8万元,占总支出的16.49%。
收入决算情况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收入合计51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96.2万元,占总收入的77.55%;事业收入18.5万元,占总收入的3.62%;其他收入96.2万元,占总收入18.83%。
              2016年与上年度各项收入的对比图(单位:万元)

对比指标

2015

2016

增长比例

本年收入

581.2

510.9

-12.1%

财政拨款收入

482.8

396.2

-17.94%

事业收入

30

18.5

-38.33%

其他收入

68.4

96.2

40.64%

   2016年我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减少17.94%,主要原因是实施项目减少;事业收入减少38.33%,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广告经营整体下滑,导致经营收入锐减,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运营困难。其他收入增加40.64%,主要原因是合办协办栏目节目增加。

 支出决算情况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支出合计53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9.7万元,占总支出的83.51%;项目支出88.8万元,占总支出的16.49%。
          

                2016年与上年度各项支出的对比图(单位:万元)


对比指标

2015

2016

增长比例

本年支出

529.04

538.5

1.79%

1.基本支出

327.18

449.7

37.45%

1)人员经费

228.22

342.9

50.25%

2)日常公用经费

98.96

106.8

7.92%

2.项目支出

201.86

88.8

-56.01%

1)基本建设类项目

0

0

0

2)行政事业类项目

201.86

88.8

-56.01%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49.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7.45%,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财政核拨的公用经费也相应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50.2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7.9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机构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88.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6.01%,主要原因是实施项目比去年减少,具体包括新闻和公益性栏目节目宣传、播音主持人特殊岗位及人才发展项目等项目。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92.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17.94%,主要原因是实施项目减少;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66.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6.55%,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财政核拨的公用经费也相应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92.6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与上年对比减少17.94%,主要原因是实施项目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66.2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与上年对比增加16.55%。主要原因是工资标准提高,人员经费增加,财政核拨的公用经费也相应增加。
  1.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44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5.49%。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离退休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1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7%。主要用于局在职人员医疗社保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1.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4%。主要用于单位职工住房补贴支出。
财政专户资金收入支出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7万元,支出决算为7.7万元,完成预算的88.5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3万元,完成预算的89.83%;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预算的82.14%。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1万元,主要原因是用于保障保障新闻栏目宣传等工作所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以及用于省州县市新闻、栏目的宣传及合作、协办等费用的相应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万元,占89.83%;公务接待费支出2.3万元,占82.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3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保障新闻栏目宣传等工作所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6年度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2.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3万元。主要用于省州县市新闻、栏目的宣传及合作、协办等费用。接待人次200人。
   
  
  第四部分 重要事项、相关口径和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无
  (二)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无
  (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四)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5.单位需要说明的其他口径。
  无

附件: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