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19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630300000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大理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并协调实施和进行监测评估,负责规划编制的综合管理,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分析经济形势;拟订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2.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安全和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调控政策建议;负责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组织全社会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组织实施国民经济动员有关工作,参与应对和处置有关重大突发事件。

3.负责组织拟订大理州推进“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战略,参与区域合作项目的中长期规划和具体政策措施;拟订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负责地区经济协作项目的统筹协调;拟定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和人口政策。

4.负责汇总分析财政、金融等方面的情况,研究和分析全社会资金平衡,参与制定财政政策、土地等相关政策,综合分析财政、金融、土地等政策执行效果情况并提出对策建议,研究提出直接融资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

5.承担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研究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经济体制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重要专项经济体制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按照规定指导和协调招投标工作。

6.承担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的责任,拟订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对策及措施。

7.承担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职责,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和实施意见;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有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做好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计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服务业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综合管理;组织拟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的责任;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进出口总量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商品储备规划,负责组织重要商品的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食用油、猪肉、食糖、化肥、成品油等储备。

9.负责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综合分析研究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及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10.承担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价格法律法规,研究起草地方规范性文件及组织实施职责;按照本级权限,负责制定、调整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商品价格、服务价格;负责政府制定价格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成本监审工作;负责价格认证工作。

11.负责拟定贯彻执行国家粮油方针、政策法规的意见和规定;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做好粮食市场监管工作;协调落实粮食风险基金的使用和管理。

12.承担粮食监测预警和应急责任;负责全州粮食流通的宏观调控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和省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并提出预案建议,指导政策性粮食购销,协调粮食产销合作。

13.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根据委托对政府投资项目和需要由政府审批、核准的建设项目和需要由政府审批、核准的建设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及资金申请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等提出评审评估意见;承担有关政府投资项目的执行评价和特殊事项及专项投资咨询评估;接受委托进行规划咨询、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申请报告及其他专项申请报告。

14.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发改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属于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内部加挂大理白族自治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牌子。

大理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为隶属于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副处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保持全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开好局、起好步,确保经济平稳发展。二是抓好政策储备、落实。落实好即将出台的稳增长措施。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加强政策储备,以充分准备应对稳中有变。按照国家、省部署,及时启动十四五规划《纲要》前期工作。三是适时跟踪调度。加强与统计部门的全方位沟通对接,密切跟踪分析重点行业领域、重要基础指标、重点地区运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超前开展精准调度,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四是抓住稳增长关键支撑。今年的稳增长,关键在工业、动力在投资、潜力在消费,进出口也大有作为空间。我们要以项目为突破口抓好投资主业,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工业调度、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积极开拓新兴市场,扩大进出口,夯实经济平稳运行支撑。

2. 扎扎实实抓好项目工作,切实稳住有效投资。一是尽力保持投资总量。二是着力优化投资结构。三是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四是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在建项目,避免开工即停工、半拉子工程;抓好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国家或省十三五规划的项目,确保2019年全部开工;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的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启动十四五重点项目谋划,及早建立十四五项目库,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规划。

3. 坚决打赢易地扶贫搬迁攻坚战。 一是绝不因易地扶贫搬迁影响全州脱贫攻坚大局,要继续认真抓好整改和完善工作,做好脱贫攻坚迎国考的各项准备;二是要全力以赴抓建设。倒排工期,按时按质完成新增易地扶贫搬迁任务,确保云龙县安置房完工;三是抓紧重点环节。加快推进拆旧复垦复绿,防止久拖不拆,禁止建新留旧。四是继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各项后续完善。抓好搬迁群众生产生活,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易地扶贫搬迁成果。

4. 抓实三张牌打造为重点的产业发展。一是打好绿色食品牌力推动高原特色农业和食品加工业发展。二是打好绿色能源牌推动清洁载能产业发展。三是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5. 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将2019年确定为大理州高速公路建设年,加大资本金筹措力度,加快实施楚大扩容、南景等8条在建高速公路,力争完成高速公路建设150亿元以上。二是抓好水利工程建设。支持滇中引水工程加快推进,抓好大理受水区项目建设,实施好龙开口电站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启动宾川海稍水库扩建等5件水源工程建设,开工实施40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3万件山区五小水利工程。三是抓好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信息网络宽带化升级和4G网络覆盖,实现城乡住户固定宽带普及率和自然村宽带光纤通达率、4G网络覆盖率大幅提升。推进互联网增容提速降费,争取启动5G网络建设和应用。

6. 调整优化全州生产力布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全省率先跳出环湖造城、环湖布局的误区,全州发改系统要发挥项目和资金的引领作用,努力推动全州在生产力空间布局,产业和人口发展上进行有效的调整和优化。

7. 以美丽县城和特色小镇为突破口,抓实新型城镇化建设。 一是启动全州美丽县城建设工作。二是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引进有实力有情怀的投资主体,因地制宜开发不同类型的特色小镇、培育支撑就业的特色产业。是加强城镇保障房建设。抓住新一轮棚改机遇,推进棚户区改造进程。坚持租购并举,发挥好政府举办公司住房供给的作用,扩大公租房供给,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8. 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向改革要动力,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环境。向开放要活力,拓展大理发展空间。一是持之以恒降成本。二是减审批、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营商环境提升年部署,全面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三是抓住重点促改革。四是内外并重扩开放。加快改善对外开放环境,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加强与澜湄国家、周边省市和青岛、台州、成都等友好城市的交流合作。

9. 全面补齐短板,促民生社会事业进步。一是抓好补短板工作。加快推进教育卫生补短板一期项目建设,要采取切实举措推进项目实施。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班改幼建设。继续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导优质资源向农村学校倾斜。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加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继续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二是助推就业创业工作。建设一批创业孵化、双创示范基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开展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加强对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视,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三是继续加强价格监测调控。落实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10.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扎实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和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建设,认真开展粮食流通监管,切实守住管好两个安全,积极实施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和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粮食产销合作,全州粮食流通工作成效明显。

11. 政府投资项目的评审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根据项目特点,在专家库中分类分专业抽取经验丰富的技术和行业专家,并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力量,从资质等级、内容深度、政策法规、技术方案和经济效益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和全面审查。通过评审,促使设计单位遵循职业操守、提高设计质量,帮助项目单位履行建设程序、提高管理水平,达到了落实建设条件、贯彻政策法规、优化建设方案、降低工程造价的目的,为政府投资项目提供了科学决策依据,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步伐。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2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2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23人,其中:行政编制 97人,工勤7,事业编制19(价格认证中心4,大理粮食质量检验中心3,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12)。在职实有105人,其中:财政全供养105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51人,其中:离休4人,退休 47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436.9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95.9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4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436.9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395.93万元,上年结转4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395.93万元(本级财力3395.9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436.9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395.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45.93万元,项目支出1350万元, 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上年结转安排项目支出41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功能用发展和改革部门支出2097.4万元;其中:发展与改革事务-行政运行1637.50万元,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300万元,事业运行119.7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97.58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养老保险费单位缴纳部分经费的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91.15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83.69万元;事业单位7.4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和大病医疗补助;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粮食专项业务活动-粮食风险基金550万元;

交通运输-民用航空运输-机场建设50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2045.93万元,项目支出1350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1535.20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励性绩效工资。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97.58万元

3.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91.15万元。

4. 商品和服务支出159.2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会议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5.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2.29万元。

项目支出1350万元:2019年项目前期经费150万元,主要用于项目前期工作中发生差旅费、办公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粮食风险基金450万元,主要用于及时收储,安全储存,按期轮换,加强管理,确保数量真实、质量完好等风险基金;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配套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大理州十四五规划工作经费100万元,初步确定大理州十四五编制前期重大研究课题费用支出;大理机场中期改扩建项目500万元,编制完成大理机场中期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支撑性要件的费用支出;政府项目评审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评审工作中发生差旅费、办公费、评审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502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粮食风险基金402万元,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配套资金10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本委与中央无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对企业补助-费用补贴502万元,其中:主要用于粮食风险基金402万元,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配套资金10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1个,采购预算资金27.09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情况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基本支出预算2045.93万元,与上年预算数2032.8万元相比增加13.13万元,增幅0.64%。其中:工资福利支出增加15.7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6.56万元。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是全州政策性增资提标增加了人员工资支出;二是责任目标绩效考核奖纳入工资福利支出列支;三是住房公积金纳入工资福利支出,四是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原因是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减少接待费、差旅费等。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项目支出预算1350万元,与上年预算数560万元增加790万元,增加 141.07%,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项目前期经费比上年增加50万元,粮食风险基金(含统计及质检经费)比上年增加150万元,新增大理州十四五规划工作经费100万元,新增大理机场中期改扩建项目500万元,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经费比上年减少10万元。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4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2万元。

2019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2万元,下降4%。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有关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预算总额。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0万元,与2018年相同,主要是2018年和2019年均无预算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21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4.5%。主要用于接待国家部委、省、其他省州市到大理州考察和调研及县市乡(镇)村到州办公接待等方面所发生的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安排2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4.3%。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安排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4.3%;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安排22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1万元,下降4.3%。主要用于保障公务用车日常工作运转,以及到国家和省争取重大项目,争取中央和省对重大项目补助资金,到县、乡(镇)村调研,重点项目的稽察、督导、检查等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大理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230.83万元,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49.03万元减少18.2万元,减少7.3%,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2019年较2018年部门在职在编人员比上年减少5人,二是压缩一般性支出,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机构运转所需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工会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日常费用的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我单位资产总计账面数(净值,下同)1,029.07万元,较上年增长-100.00%;经清查盘点后,资产总计实有数1,029.07万元。负债总计账面数124.17万元,较上年增长-100.00%。净资产总计账面数904.91万元,较上年增长-100.00%

1.按单位性质资产情况。 我单位行政单位国有资产985.89万元,占95.8%;事业单位国有资产43.19万元,占4.2%;民间非营利组织国有资产0万元,占0%

2.资产构成情况。 流动资产317.18万元,占30.82%;固定资产711.51万元,占69.14%;在建工程0万元,占0%;长期投资0万元,占0%;无形资产0.39万元,占0.04%;其他资产0万元,占0%

3.固定资产构成情况。 我单位固定资产期末账面数原值711.51万元,累计折旧0万元,净值711.51万元,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132.86万元,占固定资产的18.67%;通用设备481.37万元,占67.65%;专用设备57.4万元,占8.07%;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占0%;图书档案0万元,占0%;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39.88万元,占5.6%

4.资产配置情况我单位新增固定资产66.52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新增土地、房屋及构筑物0万元,占0%;新增通用设备65.1万元,占97.87%;新增专用设备0万元,占0%;新增文物和陈列品0万元,占0%;新增图书档案0万元,占0%;新增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1.42万元,占2.13%。从配置方式分析,新购固定资产27.21万元,占40.9%;调拨2.52万元,占3.79%;接受捐赠0万元,占0%;置换0万元,占0%;其他方式新增36.79万元,占55.31%

5.资产使用情况: 按照使用情况,我单位使用固定资产总计711.51万元,其中自用711.51万元;闲置0万元;其他0万元。无形资产总计0.39万元;其中自用0.39万元;闲置0万元;其他0万元。

6.资产处置情况:我单位处置资产总额合计35.13万元。从资产类别分析,流动资产合计0万元,占比0%,固定资产合计35.13万元,占比100%,其中:土地、房屋及构筑物资产合计0万元,占固定资产比值0%,通用设备类资产合计35.13万元,占固定资产比值100%,专用设备类资产合计0万元,占固定资产比值0%,文物和陈列品类资产合计0万元,占固定资产比值0%,图书档案类资产合计0万元,占固定资产比值0%,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类资产合计0万元,占固定资产比值0%。无形资产合计0万元,占比0%,长期投资合计0万元,占比0%,在建工程合计0万元,占比0%,其他资产合计0万元,占比0%。从处置形式上分析,出售\出让\转让0万元,占比0%,无偿调拨(划转)0万元,占比0%,对外捐赠0万元,占比0%,置换0万元,占比0%,报废报损35.13万元,占比100%,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0万元,占比0%,其他0万元,占比0%

7.车辆资产情况:我单位期末账面数量为3辆,期末账面原值为88.75万元。从使用状况分析自用3辆,出租出借0辆,占比%,闲置0辆,占比0%,其他0辆,占比0%。车改方案已批复共3,每百人车辆占有量2.86辆。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大理州十四五规划工作、粮食风险基金(含统计及质检经费)、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及优质粮食工程项目配套、大理机场中期改扩建项目、上级部门安排的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等六项工作任务,具体如下:

1.2019年项目前期经费财政拨款150万元:争取项目20个、争取资金10亿。

2.大理州十四五规划工作经费财政拨款100万元:确定大理州十四五编制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开展专题研究,确定重大研究课题20个以上。          

3.粮食风险基金(含统计及质检经费)财政拨款450万元:按照规定要求确保州级储备粮油安全储存、按期轮换,保证州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完好、账实相符、管理规范,储备规模26000吨,质量等级中等以上,稻谷及小麦轮换三分之一。

4.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及优质粮食工程项目配套资金财政拨款100万元:粮食仓储 设施原址重建项目安排一个县。

5.大理机场中期改扩建项目资金财政拨款500万元:完成大理机场总体规划修编,编制大理机场中期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支撑性要件,2019年内完成大理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及上报审核。

6.政府投资项目评审经费财政拨款50万元:完成上级部门安排的政府投资项目评审工作任务,完成100个项目的评审。

第二部分 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州发改委2019年预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6303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