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19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34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民革大理州委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75300000

民革大理州委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

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民革大理州委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民革大理州委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民革大理州委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

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

民革是在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以宋庆龄、何香凝等为首的国民党左派为维护和捍卫孙中山的革命原则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与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右派进行了长期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实现分化与联合,为成立组织积淀实力。194711月,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齐集香港,举行中国国民党民主党派第一次联合代表会议。会议决定,脱离蒋介石劫持下的反动中央,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19481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香港坚尼地道52号正式举行。大会通过了《成立宣言》和《行动纲领》等重要文件,选举产生了民革中央领导机构,推举宋庆龄为民革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民革的成立,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标志着国民党民主党派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公开决裂。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立即得到了民革的热烈响应。55日,李济深、何香凝等联名发表通电,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625日,民革中央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表示不仅同意中共中央这一建议,而且要“以此号召全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在长期革命实践中经过反复比较和鉴别,作出的必然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为加强海峡两岸沟通与交流、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了新的贡献。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现任主席万鄂湘。其中,宋庆龄为民革第一届和第二届中央委员会名誉主席。民革以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社会和法制专业人士以及其他人士为对象,着重吸收其中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中高级知识分子。截至20126月,民革在全国共有30个省级委员会、267个市级委员会、52个县级委员会,共有党员101865人。

民革的主要工作任务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革的基本职能。民革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参政议政。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文件《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国民革大理州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民革大理州委人员编制为5名(自定4名、工勤人员1名),其中专职主委或副主委1名,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1名、组织宣传部长1名,副科1名,工勤人员1名。内设机构2个,为办公室和组织宣传部。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落实。在民革全州范围内开展示范支部创建活动工作。

   2、丰富参政议政内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向州委、州政府汇报,通过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多种渠道积极建言献策。

3、提高民主监督成效。实现民主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常态化,组织党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大理经济社会发展,在政府执政效能、生态建设、环境污染治理、食品安全等领域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4、推动扶贫帮困新发展。一是继续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扶贫工作队队员,并严格按规定加强管理;二是加大项目资金帮扶力度,积极为丰乐村向省、州有关部门争取项目资金;三是继续开展好“送温暖,献爱心”活动。

5、整合民革党内外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社会服务。发挥优势,总结成功经验,开拓思路、创新方法,继续打造“同心”品牌,通过开展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不断扩大民革的影响力。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2019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人,其中:行政编制4人,工勤编制1人。在职实有4人,其中:财政全供养4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2.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2.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2.6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2.65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2.65万元(本级财力92.6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2.6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2.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2.65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功能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201(类)-28(款)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主要反映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办事机构的支出,2019年该项目预算金额为82.77万元;“208(类)-05(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主要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此类支出为我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19年该项目预算金额为6.77万元;“210(类)-11(款)行政单位医疗”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此类支出为我单位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2019年该项目预算金额为3.11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分类,支出分别列“301(类)工资福利支出”,主要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金额为60.99万元;“302(类)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金额为31.54万元(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的预算数);“303(类)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金额为0.12万元。

(其中:基本支出72.65万元,项目支出20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我单位无该项支出。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单位无该项支出。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单位无该项支出。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民革大理州委基本支出72.65万元,与上年70.80万元相比增加1.85万元,增减变化的原因主要是职工增资,工资基数增加,相应的社会保险支出也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变动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民革大理州委项目支出20万元,与上年10万元相比增加10万元,增减变动原因主要是:因会计制度改革,为方便核算,原每年由中共大理州委统战部向大理州各民主党派划拨的课题调研经费5万元转由大理州财政局拨付并纳入2019年度预算,且本年度项目课题调研等所需金额增加,经几家民主党派的争取,财政局追加项目经费,因此项目经费增加。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民革大理州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与2018年预算数相比无变化。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我单位安排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较2018年预算数无变动。财政未安排民主党派机关专项出国(境)费用。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民革大理州委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2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主要用于因公接待省内外各级组织和相关部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我单位无公务用车,不存在此项经费。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本级财力安排民革大理州委机关运行经费11.54万元,较2018年预算减少0.11万元,下降0.9%,变化主要原因为:2019年按相关规定压缩机关运行经费,因此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减少。该笔经费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开支,以保证机构正常运转。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三)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民革大理州委整体支出绩效目标:1、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完成提案及调研工作。2、全力助推脱贫攻坚,给予挂钩村经费补助,积极开展转走访挂包帮活动。3、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加强机关建设、支部建设,不断完善自身建设。4、开展普法、洱海保护等各类社会服务活动。

民革大理州委项目绩效目标:1、参政议政。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以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为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向各级两会上报集体提案20件,重点课题调研报告1篇;2、脱贫攻坚及其他社会服务。完成全年挂包帮转走访工作4次,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以及宪法宣传洱海保护等活动;3、自身建设。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完善机关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开展专题学习会5次。


第二部分 民革大理州委2019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民革大理州委预算公开情况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753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