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19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535900000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在全州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宣传方针政策,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创作导向;拟订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宣传规划;指导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宣传业务;组织实施全州广播电视重大宣传活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2.负责起草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草案;制订有关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的政策、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3.负责制订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事业发展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全民阅读等公益工程和公益活动;扶助“老、少、穷”地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建设和发展;制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并承担组织协调工作。

4.负责统筹规划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制订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依法实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统计工作。

5.负责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和新闻记者证、播音员(主持人)证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电台、电视台和报刊、期刊等机构和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及相关从业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6.负责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机构的业务以及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内容和质量监管;指导、监管广播电视广告播放和图书等出版物市场经营活动;负责对全州印刷经管许可审批进行指导、监督;负责或协同有关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7.负责对全州设立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安装服务机构、设置和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外电视节目进行监管;负责设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接收境内电视节目的审批和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对全州网络视听节目、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影视节目、互联网出版和开办手机书刊、手机文学业务等数字出版活动进行监管,审查其内容和质量,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9.负责拟订全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发展规划,组织制订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章制度;对广播电视节目、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广播影视节目等安全播出进行监管;对新闻出版安全印刷、安全发行进行指导和监督;指导、协调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安全保卫工作;依法查处违反安全播出、安全保卫和安全印刷、安全发行管理的违法违规行为。

10.负责拟订全州电影放映发展规划;对全州城镇电影院线的规划、建设和放映进行指导和监管;组织实施全州农村电影放映工程,依法查处农村电影放映中的违法违规行为。

11.负责推进全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与科技融合,依法制订落实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广电网、电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推进全州应急广播建设。

12.负责出版物、广播影视节目的进口、收录管理;负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和著作权管理领域对外合作交流,推动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领域“走出去”工作。

13.负责著作权管理和公共服务,组织查处有重大影响和涉外的著作权侵权案件;负责处理涉外著作权关系和有关著作权国际条约应对事务;负责推进软件正版化管理工作。

14.负责制订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查处大案要案,指导、协调、监督综合执法机构按照委托事项开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综合执法工作。                                                

15.负责对大理电视台、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大理州苍山电视转播台、大理州电影档案馆等所属事业单位的领导和管理,抓好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

16.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大理州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云厅字〔20158),设立大理白族自治州新闻出版广电局,简称州新闻出版广电局,为大理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加挂大理州版权局牌子。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设12个内设机构(正科级),分别为:办公室(加挂法规科牌子)、宣传管理科、图书出版管理科、新闻报刊管理科、安全播出管理科、技术管理科、影视管理科、传媒机构管理科、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科、印刷发行管理科、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管理科、人事教育科(加挂党委办公室牌子),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局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独立核算。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四个下属事业单位,分别为大理电视台、大理州人民广播电台、大理州苍山电视转播台、大理州电影档案馆,均为独立核算单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扎实推进新形势下的广播电视宣传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全国、全省、全州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针对全州繁重的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任务,努力适应新形势、面对新挑战,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广播电视宣传工作的中心环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新闻舆论阵地建设,不断强化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喉舌性质,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和广播电视节目质量提升计划,继续深化拓展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网络视听新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加强内容创作生产,努力推出群众喜闻乐见、讴歌新时代和全州跨越发展重头戏的音视频精品力作,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推动大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的精神文化支撑。

2.切实保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生命线”意识,把“秒秒政治、天天考试”要求体现到安播工作全过程,准确把握安全播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面向全新的广播电视生产、传播和服务方式与业务流程,完善广播电视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构建适应新技术发展的立体化、系统化安全保障体系。加强智慧广电新业务、新服务、新业态的安全管理,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完善内容审核管理机制,优化监测监管流程,建立风险预评估机制,努力做到管得到、管得住、管得好。充分发挥全州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平台(安全播出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监控作用,持续健全完善可信、可控、可管的安全播出保障体系。确保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完整、安全转播,抓好日常安全播出和重保期应急值守两方面工作。以防范广电设施受攻击破坏和防非法插播为重点,坚持反恐和防范邪教两手抓两促进,抓好全系统安全生产和保密工作,落实责任制,筑牢“防火墙”,坚决杜绝安全生产重大事故和失泄密事故。

3.加快推动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优质化

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广播电视户户通、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等重点惠民工程,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优质化。完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规划设计;坚持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能力;聚焦发展滞后地区,加快补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短板;适应全州群众新期待,加强广播电视内容供给;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动力活力。

4.不断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加强依法治媒,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工作责任,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观点,深入整治低俗庸俗媚俗。加强广播电视节目监管,严把广告正确导向,持续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完善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备案审批、播出机构播前审查、监听监看机构播后监管机制,把住立项、审查、播出、传播关口。加强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监管,重点查处违规开办频率频道、擅自传输传送境外节目、播放广告的行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确保网络视听节目安全。

5.继续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改革发展

积极推进州传媒中心项目广电综合业务用房建设,完成大理电视台、州人民广播电台二次装修、设备采购及搬迁工作,建成州级两台融媒体中心“中央厨房”等。加强队伍融合转型,打造全媒体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培养激励机制,抓好后备人才培养。继续推进州级广播电视节目改革改版,不断提高新媒体对先进技术的运用能力,适应受众分众化传播格局,寻求新媒体体制机制建设新突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智慧广电战略,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着力推动事业产业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

6.持续加强从严管党治党

一是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组织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保障,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系统党建品牌示范工程”,持续深入开展“六比一加强”活动。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加强对“六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进一步纠正“四风”。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保障。不断提高抓导向、守阵地、把关口的政治能力,把党管一切的要求体现在工作全过程,打造讲政治、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四是从严落实综治维稳责任制。健全风险评估机制、矛盾化解机制,维护社会稳定,认真履行综治维稳成员单位职责。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5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4个;部分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4个。截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14人,其中:行政编制31人,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181人。在职实有20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96人,财政部分供养107人。

离退休人员62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 61人。

车辆编制16辆,实有车辆19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363.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81.9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万元,上年结转1173.41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363.3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189.97万元,上年结转1173.4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81.97万元,全部为本级财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8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363.3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363.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0.38万元,项目支出1443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815.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0.1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7.61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019年预算支出4363.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0.3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6.93%;项目支出144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3.07%。按经济科目分类:

工资福利支出2782.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32.77万元、项目支出5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345.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08万元、项目支出186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2.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53万元、项目支出14万元);

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1169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

资本性支出24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采购项目6个,采购预算资金24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9年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支出总计4363.38万元,比上年5711.24万元减少1347.86万元,减幅23.6%,原因是:局机关州传媒中心项目广电综合业务用房建设工程结转经费减少,项目进入竣工审计阶段,经费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用于保障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2920.38万元,比上年人员经费增加134.32万元,增幅4.82%。主要工资增资导致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用于保障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 工作的经费支出1443万元,比上年2786.06万元减少1343.06万元,主要原因是州传媒中心项目广电综合业务用房建设工程结转经费减少,项目进入竣工审计阶段,经费支出减少。2019年项目支出包括:广播电视事业安全播出专项经费、州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应急调频广播网、10KV专用输电线路苍山森林防火维修维护专项经费、电视台播音主持人特殊津贴、云南通大理党政客户端运维、电台新闻综合广播和旅游文化广播公益性节目宣传采编经费、电台播音主持特殊岗位人才补贴及培训经费、大理州电影档案馆运行及电影放映经费。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21.1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9.7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4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9.71万元,下降31.4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部门在编制“三公”经费预算时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标准,降低接待费用;二是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降低运行维护费。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与上年预算数相同。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9.7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4.31万元,下降30.57%。主要用于接待国家、省和县市新闻出版广电部门以及日常业务对口联系部门等产生的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安排11.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5.4万元,下降32.14%。主要用于保障大理州州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日常公务工作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局机关行政运行经费预算基本支出合计为71.51万元,较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71.45万元,增加0.06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为:2019年核定的公务用车燃修费增加。

2019年局机关行政运行经费预算基本支出合计71.5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维费、其他交通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局2019年项目预算州级财力安排万元。在项目申报中进一步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以绩效目标为向导。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州财政局的绩效考核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实施单位制定自身项目的绩效管理考核方案,各预算项目有明确的项目目标,同时设立了一级、二级、三级绩效指标,设置了产出、效益和满意度全覆盖绩效指标,设置了明确的绩效指标便于绩效跟踪和目标管理,对绩效指标设定依据和数据来源进行了详细的说明,通过绩效管理,了解资金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针对本部门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部门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管理办法,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具体绩效情况请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二部分 大理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州新闻出版广电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5359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