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19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28900000


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含州干休所、下关干休所、州老干部大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含州干休所、下关干休所、州老干部大学)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是州委主管全州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承担着对全州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和督促检查的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州委老干部局内设机构一室三科,即:办公室、安置福利科、保健活动科、信访调研科。

州委老干部局直属管理事业单位三个,其中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二个,分别为:大理州干休所、下关干休所;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一个,为州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9年,州委老干部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按照中央和省、州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贯穿离退休干部工作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认真做好五化驱动文章,奋力谱写云南离退休干部工作品牌大理新篇章。一是扎实做好信息化驱动,扎实推动信息化与离退休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日常化运用、常态化推进、制度化完善的工作格局。二是扎实做好规范化驱动,以体现规律性、普遍性和时代性为支点,以巩固、扩大和提升制度化成果为基础,通过严格执行政策、健全完善制度、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离退休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扎实做好精准化驱动,把精准工作理念体现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服务管理、发挥优势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四是扎实做好项目化驱动,对标全省2019年项目化驱动8件实事,结合我州实际,2019年将集中力量办好7件实事。五是扎实做好专业化驱动,紧紧围绕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目标,查短板、寻对策、求突破,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作队伍。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单位共4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4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2018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 13人,事业编制19人。在职实有37人,其中:财政全供养 37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30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9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1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10.9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10.9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10.98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10.98万元(本级财力910.9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10.9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10.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92.98万元,项目支出218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支出814.74万元,主要用于州委老干部局人员工资、公用支出和项目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5.74万元,主要用于缴机关工作人员养老保险;行政单位医疗30.5万元,主要用于缴机关工作人员医疗保险。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机关工资福利支出478.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78.42万元),机关商品和服务支出174.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67万元,项目支出95万元),对事业单位经常性补助201.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27万元,项目支出9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6.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2万元,项目支出28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金额0万元。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无相关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无相关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州委老干部局2019年无采购预算。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10.98万元,较2018年增加22.68万元,主要是州干休所、州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项目经费增加。

(二)2019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692.98万元,较2018年减少31.18万元,主要是编制2019年预算时在职人数较编制2018年预算时减少,以及有离退休人员病故。

(三)2019年部门预算项目支出218万元,较2018年增加53.86万元,主要是州老干部大学(活动中心)教学活动经费、南片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经费较2018年增加。

八、“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9年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系统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8.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1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7万元。

2019三公经费预算数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62万元,下降7.3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编制2019年预算时在职人数较2018年减少。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安排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2.14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62万元,下降22.46%。主要用于接待省委老干部局到我州调研指导工作,各地州老干部工作部门或老干部考察团到我州考察学习,大理州外老干部工作部门到我州看望易地安置在我州离休干部等工作。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安排5.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安排0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安排5.7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减少0万元,下降0%。主要用于公务用车保险、油料、维修维护、过路费等开支。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2.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

3.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90.27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2019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较2018年预算增加7.47万元,增长9.02%,变化主要原因为:州老干部大学公务用车改革,其他交通费用增加,核定的公用经费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12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州委老干部局总体绩效目标为:

1.提升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水平。一是提升政治建设水平,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践行两个维护,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拥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二是提升思想建设水平,探索和实践离退休干部党组织+X思想政治建设模式,适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离退休干部学习小组建设的意见》。三是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等做法,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给予及时的关心照顾。

2.落实好离退休干部三项待遇。一是落实各项政治待遇。把政治理论学习、阅读文件、通报情况、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参观学习、听取意见建议、春节和老年节等重大节庆走访慰问、在职领导联系同级离退休干部等八项制度落到实处,使之经常化日常化常态化。逐步统一春节、老年节等重大节庆慰问标准。适时组织副州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外出参观学习活动。二是落实各项生活待遇。认真落实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及时帮助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落实文化待遇。按照网格化片区化社区化的思路,加强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室)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供给,逐步解决好离退休干部就近就便学习活动难的问题。进一步办好各级老干部(老年)大学,解决好离退休干部上老年大学一座难求的难题,不断满足他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3.发挥离退休干部三项优势。坚持自觉自愿量力的原则,按照离退休干部独善其身,回馈家庭、回馈组织、回馈社会的思路,继续深入开展一看七为正能量活动,组织引导全州广大离退休干部更好地聚焦大理三个发展,更好地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在价值实现中增强政治幸福感。

4.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以建设五个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为目标,全面加强和改进部门自身建设。

部门项目绩效目标分别为:

1.老干部特殊困难补助费:充分体现州委、州政府对老干部政治上的尊重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关心看望,帮助解决部份老干部生活特殊困难。

2. 副州级以上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经费: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定期组织老干部健康休养和参观考察的有关规定,以及州委、州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要求,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和我们党尊重、关心和关怀老干部的优良传统,充分尊重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强烈愿望,组织老干部就近就便参观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 大理州州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学习小组活动经费: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大理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大办通〔20162号)规定,按照党员人数或离退休干部人数在30人以上的每个党支部或学习小组每年补助6000元,30人及其以下的每个党支部或学习小组每年补助4000元,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学习小组使用,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学习小组正常学习活动提供经费支持,确保州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及学习小组活动经费正常拨付,学习活动正常开展。

4. 州老干部大学办学经费:加强教师、教学管理,实现教学质量稳步增长,招生人数在上年基础上增加5%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办学宗旨。

5. 州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经费:组织并服务好到活动中心老活动的老干部,年内开展老干部12项文体活动,活动人次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增加,使老干部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心和爱护。

6. 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补助(下关所):本年度内在节假日、重大纪念日、庆典日对离退休干部慰问,在离退休干部和遗属生病住院时进行慰问,帮助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解决实际困难。

7. 离退休干部特殊困难补助费(州所):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老干部遗属及时给与帮扶,让有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及老干部遗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

8. 大理州下关南片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日常运行经费:深化干休所转型发展,抓好大理州下关南片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的服务管理工作,切实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工作,积极主动为南片区老干部、老同志提供安全、舒适、愉悦的学习活动环境,走好走实干休所转型发展之路。


第二部分 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2019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预算公开情况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9289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