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决算公开 / 2018年决算公开
  • 索引号: 15239321M/2024-0008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财政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2018年度部门决算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

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为州政府工作部门,简称“州工信委”,加挂“大理州无线电管理办公室”和“大理州煤炭工业管理局”牌子。根据《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大政办发〔20158号)文件规定,州工信委是全州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州工业和信息化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政策建议,指导行业质量管理,组织实施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工业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职责有:

1、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及方向,按照规定权限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

2、负责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工业应急管理和国防信息动员有关工作,负责辖区内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生产要素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负责电力行政管理和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承担工业物流和火车站场的协调管理工作。

3、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工业和信息化行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

4、承担发展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责任,加快推进生物化工、新能源、软件业、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

5、承担盐业管理,依法实施食盐专营管理。

6、组织制订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建设。

7、负责煤炭行业管理,指导煤炭生产、经营、基本建设和技术改造工作。

8、负责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等工作。

9、指导中小企业和非公经济发展,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及非公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统筹推进信息化工作,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指导和组织、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建设与信息产业发展,协调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11、负责无线电管理,按权限分配无线电频率、审批无线电台(站),做好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和电磁环境保护工作。

12、负责企业的治乱减负工作。

13、承办州委、州政府和省工信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我委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工业强州”战略不动摇,把工业作为全州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工作统筹,树立“大抓工业、大兴实体”的发展导向,全力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和信息化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包括: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业攻坚战和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推动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抓实企业帮扶;培育成长型企业,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绿色发展;加强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两化整合;抓实煤炭去产能,推进煤炭转型升级。2018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12.4亿元,同比增长12.3%非电工业投资完成93.4亿元,同比增长21.1%;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11.6%;民营经济增加值完成533.15亿元,同比增长10.6%;万元GDP能耗下降6.36%;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1户。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2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1个,其他单位0个。分别是:

1、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2、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

由于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无独立账户,单位人员及所有收支列入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机关管理。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2018年末实有人员编制38人。其中:行政编制33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不含自定编制),事业编制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65人(含行政工勤人员4人和自定编制人员),事业人员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8人。其中:离休8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 3 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其中:州工信委车辆编制2辆,实有2辆;州无线电监测站车辆编制1辆,实有3辆,其中有2辆车是省无委统一配发的无线电监测车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2018年度收入合计2,176.3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169.59万元,占总收入的99.69%;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0.00%;其他收入6.80万元,占总收入的0.31%收入合计与上年收入1,925.11万元相比增加251.28万元,增加13.05%。其中: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52.88万元,其他收入减少1.60万元。收入增加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机关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奖励、去世离退休干部抚恤金等人员经费的收入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2018年度支出合计2,077.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9.78万元,占总支出的84.22%;项目支出327.87万元,占总支出的15.7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支出合计与上年支出1,794.3万元相比增加283.34万元,增加15.79%。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机关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奖励、去世离退休干部抚恤金等基本支出的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49.78万元。与上年支出1,481.82万元对比增加267.96万元,增加18.0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支出的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3.1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6.8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27.87万元。与上年支出312.48万元对比增加15.39万元,增加4.93%。主要原因是项目的变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无线电监管、煤矿安全监管等项目工作经费支出的增加。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费0.66万元和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0.80元;州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或学习小组活动经费1.20万元;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工作经费73.87万元,无线电管理工作经费106.24万元;州委州政府春节走访慰问企业专项补助30.00万元;煤矿安全监管政府购买服务补助资金39.14万元;州级工作经费补助30.00万元;全州工程技术(综合、轻化工)系列职称评审工作经费5.00万元;第五届南博会大理制造业馆布展工作经费32.00万元;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生活补贴和人才管理服务考核工作经费6.80万元;2017年安全生产责任状奖励经费补助2.00万元;中药饮片产业发展专项工作经费0.16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070.8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7%与上年支出1,785.9万元对比增加284.94万元,增加15.95%。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调标、机关工作责任目标考核奖励、去世离退休干部抚恤金等基本支出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7%主要用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费0.66万元和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0.80元,其中:“2013299-其他组织事务支出”支出1.46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2.7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89%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和离退休人员管理支出,其中:“2080503-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支出1.20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支出123.92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支出2.44万元;“2089901-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9万元。

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59.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7%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其中:“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59.40万元。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1,858.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9.74%主要用于州工信委机关及大理州无线电监测站的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结合单位职责、任务和工业发展计划开展的项目支出。其中:“2150501-行政运行”支出1,539.68万元;“2150508-无线电监管”支出106.24万元;“2150510-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支出 73.87万元;“2150599-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支出136.46万元;“2150699-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支出2万元;“2159905-中药材扶持资金支出”支出0.16万元。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8.8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43%主要用于支付2000年以前参加工作的调入人员和职级变动人员住房补贴,其中:“2210203-购房补贴”支出8.84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25.20万元,支出决算为54.11万元,完成预算的214.7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8.79万元,完成预算的325.2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32万元,完成预算的52.18%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为零,当年更新购置无线电监测车(特种业务用车)一辆,发生车辆购置费用38万元。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加32.03万元,增长145.10%。其中:20172018年均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3.85万元,增长226.6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82万元,下降25.45%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主要原因是更新购置无线电监测车(特种业务用车)一辆2017年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79万元,占90.16%;公务接待费支出5.32万元,占9.8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累计0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8.7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38.00万元,购置车辆1辆。根据大公办复〔201852号和大财资〔2018103号文件,我委报废无线电监测车黄标车一辆,根据大公办复〔201872号购置无线电监测车(特种业务用车)一辆,发生车辆购置费用38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0.79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因新购置的车辆未完成采购事项,不在公务用车保有量统计中)主要用于开展工业稳增长调研督查,安全生产检查、调整产业结构,煤矿转型升级、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无线电监管、节能监管、工业项目调研、信息推进及通信保障等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5.3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5.3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58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685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其他州市部门来访交流、各县市机关单位及企业公务往来、协调招商引资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9.86万元,比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8.59万元增加11.27万元,增长10.38%,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变动公务交通补贴增加。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州工信委机关及州无线电监测站保障机构运转所需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工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部门资产总额3,197.0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6.18万元,固定资产2,960.85万元,(减)累计折旧及减值准备0.0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元万,无形资产0.00万元,(减)累计摊销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317.0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220.6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28.87万元;报废报损资产75项,账面原值65.1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774平方米,账面原值92.14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3.73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减:累计折旧及减值准备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减:累计摊销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

车辆

大型设备(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合计

1

3,197.03

236.18

2,960.85

463.48

148.05

855.48

1,493.85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单位:万元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累计折旧及减值准备+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累计摊销+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1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9.8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7.8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2.00万元。

2、我单位不涉及支持中小企业等政府采购政策的落实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1、工业经济稳增长扶持及做大做强以奖代补

通过设立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资金,对企业升规工作起到较大的政策引导推动作用,极大地激发了规下企业升规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企业的发展壮大。设立首次上台阶奖励资金和技术改造和创新发展资金,很好地鼓励工业企业向技术创新、品牌创优方向发展,增强了企业市场竞争力。通过工业企业做大做强以奖代补资金的设立,对增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壮大规上工业经济总量,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就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全州工业经济呈现出总量规模快速扩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2、煤矿安全监管政府购买服务

为创新煤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搭建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立健全“专家查隐患、企业抓落实、部门抓监管”制度,为全州煤矿安全生产重大决策、政策研究、监督检查、审查评估、事故应急处置与调查以及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标准化建设、隐患排查治理等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切实增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项目实施后,大理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有了明显改善。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根据《大理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于20193月更名为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本次公开按照财政对原州工信委的决算批复进行公开。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名词解释

年初预算数:经同级财政部门批复的年初预算数。

财政拨款收入: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基本支出: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项目支出: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因公出国(境)费用:填列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公务接待费:填列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填列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其他交通费用:填列单位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外的其他交通费用。如公务交通补贴,租车费用、出租车费用、飞机、船舶等的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

公务用车购置:填列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

流动资产:单位可以在一年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财政应返还额度、应收款项、预付款项、存货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固定资产:单位价值在规定标准以上,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并且在使用过程中基本保持原有物质形态的资产,按原价进行反映。

无形资产: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辨认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按价值进行反映。

大理白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本级)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