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大理白族自治州农业农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州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2316438

一、总体情况

(一)概述。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进行。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召开局长办公会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亲自督查我局在《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中的工作落实。公开局领导分工,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科室。我局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1个,兼职人员1人,无专职人员,无信息公开专项经费。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我局政务公开主要依靠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2345”政务热线、手机短信、报刊、广播、电视媒体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多渠道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公开、信息咨询解答、事项办理、行政投诉等服务。

(三)组织人员积极参与各类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为全局干部职工订购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手册》、《保密工作》。通过专题培训、以会代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积极作用。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2019年参加了2次业务培训。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9年我局主动在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更新发布政府信息95条;依托“三农通”州级发布平台和12个县市级发布平台,为全州约100万移动手机农民群众用户提供涉农政策、农产品价格、农资供应、农业科技、灾害预警、外出务工以及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等实用信息,2019年全州发送“三农通”信息3400条。

(二)开展政策解读及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壮丽七十年奋斗新时代”系列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我局分别于6月和8月参加了2次州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分别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和绿色“三张牌”专场新闻发布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进行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明确局办公室作为全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规定了受理、审核、处理和答复的程序。2019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始终坚持做到以人为本,依申请公开的全部信息免费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法公开和及时办结,没有发生泄密事件,没有收到举报、投诉,没有因行政行为失当或违法引发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欠规范。一定程度存在主动公开、送交信息不及时,主动公开条数明显不够,科室之间缺乏有效沟通等问题。二是没有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兼职工作人员由于身兼数职,导致政务信息公开时效性不及时,公开质量不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明确政务公开专职人员;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严格要求局机关各科室按照《大理州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相关信息;三是加大干部职工队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并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基层单位延伸的推进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栏目设置要求,及时对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大理州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目录导航进行更新和调整,设置了概况、文件、动态、财政、信息公开专栏5个目录,下设了机构职能、领导简介及分工、内设及直属机构、政策文件、规划计划、统计数据、重要会议、公示公告、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惠民实事等15个子目录。

认真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及时在信息公开栏目公开相关情况,认真执行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个工作日内依法公开。

附件大理州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

                         20202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