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大理白族自治州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州商务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2319620。

    一、总体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大理州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公开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商务中心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商务运行情况公开力度,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拓展信息公开范围。根据公众和企业对政府信息需求的新变化,不断扩大公开信息的范围,着力拓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公开的信息覆盖了《条例》规定的主要方面。公开内容包括统计数据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等。

  (二)健全组织结构,明确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程序。以政府门户网为政务公开的主要手段,我局规范了信息内容审核发布制度,严格按照起草者填写《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审查表》《信息保密及公开属性审查表》、科室负责人提出初审意见、信息公开负责人对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主要领导提出审批意见、信息管理员认真校对审核发布的流程,确保信息内容准确无误。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单位三定方案涉密未公开。没有制发政策文件和文件解读材料。及时公开局领导工作分工、工作动态、统计数据等动态信息。按照州财政局年度预算和年度决算公开的要求,报请州财政局集中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栏目和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栏目进行公开,今年以来共公开有关“三公”经费年度信息1条。我局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将“三公”经费、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信息、便民服务等在指定网站或渠道进行公开。同时,及时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9年度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等。对拟批准建设的加油站规划点等我局承接的3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7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发文核准。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我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单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公开的制度机制仍需完善;依申请公开回复的规范化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也需进一步加强。

    2020年,州商务局将根据《条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继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完善工作机制。针对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梳理相关法规和政策文件,汇总有关疑难复杂经典案例,学习借鉴州政府办公室和其他部门的有益经验,不断总结改进,提升公开水平。二是拓展公开内容的广度与深度。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范围,在做好结果公开的同时加强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的深度,在推进信息开放的同时加强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三是夯实基础性工作,加强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和普及力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七、附件

       大理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20年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