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大理州民政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民政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州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统计数据时间段:201911日至20191231日。本报告公布的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获取本报告联系方式:0872—220932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按照《大理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建立健全信息采集、定期更新、保密审查、考核与监督评议等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强化落实,有效提升了民政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20197月启用大理州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后,及时在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相关信息,制定并公开《大理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大理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大理州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指引》,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等,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方式及程序,对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州政府门户网站、“大理民政”政务微博、政务服务窗口、办公楼公示栏、LED电子屏等媒介进行公开。同时安排专人负责12345热线平台的建设和管理,提供每周7㗼/font>12小时的人工服务。及时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州民政局板块更新发布了概况、文件、动态、财政、服务、信息公开专栏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中的民政信息,政府网站及“大理民政”政务微博每月至少更新2次,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信息,切实增强了群众对民政事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年内公布《大理州全面深化殡葬改革二年攻坚行动方案》,解读了《大理州民政局关于加强和规范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

(二)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先后公布了《大理民政局关于2018年度州本级社会组织年检情况公告》《大理州州本级2019年社会组织变更登记注销情况公示》《大理州州本级2019年社会组织变更登记注销情况公示(第二期)》《大理州州本级2019年社会组织变更登记注销情况公示(三)》《大理州州本级2019年社会组织变更登记注销情况公示(四)》《大理州州本级2019年社会组织变更登记注销情况公示)(五)》。

(三)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公布了《大理州民政局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公告》。2019年,无行政处罚决定。

(四)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未涉及。

(五)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未涉及。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2019年度,州民政局无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

诉讼的情况

2019年度,州民政局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动态等信息量不多

改进情况:扩大信息发布的来源,结合信息工作,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及直属各事业单位每月上报信息不低于2条,由办公室将收集汇总的信息,报局领导审核同意后,及时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州民政局板块发布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薄弱

改进情况:安排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州民政局板块的更新维护等工作,局机关科室各确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及时提供各科室应公开的相关内容,确保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更新情况

制定并及时在州人民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州民政局板块中公开了《大理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大理州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大理州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指引》,明确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和时限等,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方式及程序。制定并及时发布了《大理州民政局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通〔2018〕85号)开展情况

未涉及。

(三)《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99号)开展情况

未涉及。

(四)《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100号)开展情况

及时在州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板块下设置了民政信息板块,下设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养老服务3个栏目。2019年共发布社会救助信息4条、社会组织管理6条、养老服务3条。

(五)列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法定时限内(20个工作日)公开执行情况

及时发布了《大理州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工作动态、统计数据、重要会议、人事信息、《大理州各级低保投诉举报电话》、《大理州民政局2018年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报告》、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专项资金、《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政局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惠民实事、直属事业单位概况等信息。

七、附件

大理州民政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大理州民政局     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件)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件)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 12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件)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1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件)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件)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公开申请数量(件)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件)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件)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件)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