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0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43200000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二部分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一、州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二、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第一部分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中央和省机关事务工作法规政策和规章制度。拟订机关事务工作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州级机关事务的管理、保障、服务工作。

2.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水电保障、绿化养护、环境卫生管理等公共事务管理工作。

3.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登记管理和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调配、购置租赁、房产处置等管理工作。负责州级党政机关房地产产权集中统一管理,州级领导干部周转房管理和州政府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监管工作。

4.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基本建设项目的审核和监督。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公共区域设施、设备维护和维修改造工作。

5.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实施州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州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能源消耗定额并组织实施。负责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

6.负责制定全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监督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制定州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监督执行。承担州级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7.制定大理州州级公务用车和行政执纪执法用车服务平台的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负责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管理和州级公务出行的保障服务工作。

8.负责大理国际会议中心的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重大活动和会议服务保障工作。

9.负责州级领导干部周转房食堂、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干部职工食堂和龙山职工健身中心的管理和保障服务工作。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社区服务机构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10.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安全保卫、综治维稳和反恐工作。

11.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基本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及大理国际会议中心、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等各类经费收支管理。

12.指导全州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对州级机关各部门及县市机关后勤改革及管理工作进行业务指导,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机关后勤工作中的共性问题。

13.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共有6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房地产管理科、会务节能科、服务保障科、基建科、公务用车管理科。

1.办公室。负责机要通信、文电处理、公文运转、公文审核和督促检查等工作。

2.房地产管理科。负责拟订州级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登记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登记管理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调配、购置租赁、房产处置。负责州级领导干部周转房管理和州政府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监管工作。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水电保障、绿化养护、环境卫生等工作。

3.会务节能科。负责大理国际会议中心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承担在大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重大活动、会议的服务保障和政务服务工作。负责指导协调全州公共机构节能,组织实施州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州级公共机构节能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能源消耗定额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节能改造、能耗统计、能耗监测、能源审计、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等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示范推广新能源、新技术和新产品。

4.服务保障科。负责州级领导干部周转房食堂管理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干部职工食堂和龙山职工健身中心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金融、电信、移动等社区服务机构的管理协调工作。

5.基建科。负责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规划编制和州级党政机关基建项目管理。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基建项目的审批,组织实施大理龙山行政办公区公共区域公共服务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负责州级领导干部周转房和本局管理的住宅小区公共设施的修缮工作。

6.公务用车管理科。负责制定全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指导监督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工作。负责全州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处置工作。承担州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车辆和司勤人员管理。负责为州级公务出行提供服务保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认真抓好龙山州级行政办公区的绿化养护、卫生保洁、安全保卫等公共事务管理工作。按照服务社会化的要求,切实抓好绿化养护、卫生保洁、安全保卫工作,督促中标单位严格履行合同约定事项,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对合同履行不到位或不履行合同的情形提出整改、惩罚措施,不断提升办公区绿化养护水平,优化安保人员数量、年龄结构、强化基础工作、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加强视频监控系统、访客门禁系统的管理使用,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

2.认真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认真贯彻《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云南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强化目标责任制管理,继续加大能源定额管理和能源审计制度的落实,扎实抓好国家级、省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在示范创建成功的基础上申报全国公共机构节能领跑者。按照中央、省州节能工作的要求,抓好年度节能措施的落实,全面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为发挥全州公共机构节能示范作用,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3.认真抓好大理国际会议中心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大理国际会议中心是召开各类重要会议的重要场所,是宣传大理的重要窗口,要按照《大理国际会议中心管理暂行办法》分工合作、规范管理、注重每一个工作环节,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实现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

4.认真抓好基本建设、物业管理等方面工作。一是要认真做好各项已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工作,统筹抓好州文史养资料室建设,大理国际会议中心4号会议厅改造等建设项目,确保各项工程建设稳步推进。二是物业管理及水电保障方面,要继续做好办公区、住宅小区、干部周转房的管理和水电保障工作,逐步引导和促进小区物业管理推向市场化运作。

5.规范公务用车管理保障工作。切实抓好全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车辆的配置更新、使用、管理的监督检查,按照州人民政府将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做强做大的要求进一步规范中心公务用车、司勤人员的管理,努力为州级机关公务出行提供更加优质的保障。

6.做好职工食堂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加强职工食堂的管理,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食堂服务的满意度。统筹协调回族职工食堂营业,为回族职工提供优质服务。

7.认真抓好“三清洁”和扶贫挂钩工作。服从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安排,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开展“三清洁”和扶贫挂钩工作,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8.认真抓好惩防体系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认真分析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突出抓好部门权力清单落实、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廉政风险防控等重点工作。三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抓好巡察整改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抓好问题清单的整改落实和已建立各项工作制度的督促检查,促进机关事务工作作风的明显好转。

9.认真抓好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开展省州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巩固创建成果,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扎实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通过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凝聚干部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把机关事务管理局建成“滋养、净化人心灵的单位”,凝聚正能量,为机关事务工作共同努力奋斗。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2019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1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6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26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8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8人。

车辆编制80辆,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车辆编制79辆,局机关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75辆,其中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车辆74辆,局机关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 1209.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09.1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4.94万元,增长7.55%,增加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专项项目经费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209.1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09.14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09.14万元(本级财力1209.14万元,专项收入749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4.94万元,增长7.55%,增加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专项项目经费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09.14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0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14万元,与上年比增加25.94万元,增长5.97%,增加原因是2020年新调入2项目支出7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59万元,增长8.55%,增加原因是机关事务管理专项项目经费增加。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财政拨款安排总支出120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14万元,项目支出749万元。

按功能科目分组,支出分别列:

1.201030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402.44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商品和服务、对个人及家庭补助、机关事务日常管理工作的支出;

2.201039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6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务管理各项事务支出;

3.208050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6.6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2011101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1.0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医疗保险支出;

5.201030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专项业务活动支出118万元,主要用于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车辆和人员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本年财政拨款总支出1209.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14万元,项目支出749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公用开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事务管理各项支出及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车辆和人员支出。

按经济科目分组,支出分别列:

1.工资福利支出460.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0.1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分别是:30101基本工资105.29万元,30102津贴补贴209.96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6.62万元, 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6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险缴费2.19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27.18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806.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8万元,项目支出749万元)。在基本支出中:30201办公费6.2万元,30202印刷费0.1万元,30204手续费0.1万元,30205水费0.5万元,30206电费1.5万元,30207邮电费0.1万元,30211差旅费6万元, 30215会议费1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5万元, 30227委托业务费5万元,30228工会经费4.58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8.25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95万元。在项目支出中:30227委托业务费631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8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分别是:30305生活补助0.55万元,30309奖励金0.07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本门无与中央、省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四)政府性基金事项

我部门无政府性基金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4万元,较上年减少2.2万元,下降4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制度,减少公务接待,严控“三公”支出。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预算数持平,都为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因公出国(境)费20192020年均未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5万元,较上年减少0.2万元,下降27.57%,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5次,共计接待50人次。主要用于上级相关部门调研,督查指导工作,与州外相关单位工作交流以及州内相关基层单位上报材料、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接待支出

预算减少原因: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制度,减少公务接待,严控“三公”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9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51.2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下降51.2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5

预算减少原因: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相关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共实施项目2个,项目及预算绩效目标情况如下:

(一)机关事务管理专项

绩效目标:1.通过对龙山行政办公区的绿化、保洁、保卫等公共事务管理工作,为办公区各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2.保障食堂食品安全,监督食堂经营者合法经营,确保职工就餐满意度不断提升;3.做好办公区公用部分、公用设施、设备专项维修、人行道维修等工作,为各部门提供良好的后勤保障,降低机关运行成本;4.做好州委办、州人大办、州政府办、州政协办办公楼4部电梯维修维护。

(二)州级公务用车综合服务中心车辆运行维护经费

绩效目标:保障州级机关公务出行需求,提供优质、高效的用车服务。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经济科目: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2.功能科目:指政府支出按其主要职能活动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3.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5.“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1)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3)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0年我部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24.3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工会经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等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开支。

与上年对比,增加1.93万元,增长8.6%。主要原因分析:我局2020年人数总量较上年增加2人,公用支出预算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9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9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91231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第二部分 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

    附件:大理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部门预算表



监督索引号53290000143200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