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0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部门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二、立项依据

(一)《中共大理州委 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发〔201621号)。

(二)《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推动旅游革命加快全域旅游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大政办发〔201861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各县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旅游企业。

四、项目基本概况

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旅游产业发展战略,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旅游革命”,进一步加快我州全域旅游建设步伐,推动我州从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实现由旅游大州向旅游强州的新跨越。

1.实行开通航线补助,在巩固现有航线和客源市场的基础上,继续开发经营潜力好的航线;推动航空短途运输项目,加快实现省内旅游线路环飞。

2.推动全省“厕所革命”,配套中央和省级对旅游厕所进行补助。

3.升级打造精品景区,对成功创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行奖补。

4.抓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系列规划编制工作。

5.实施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系列项目。

6.实施旅游行业监督管理提升服务品质工程。

7.“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旅游体系建设。

8.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强化旅游安全保障。

9.实施大理文化旅游系统营销,塑造品牌形象。

五、项目实施内容

1.稳定2019年执飞的19条航线,补助历年和本年新开通18条航线,计划今年开通6条国内航线,力争大理机场全年航空旅客吞吐量达到100万人次。

2.选取大理州内已验收合格推进效果较好的60座旅游厕所补助建设资金600万元。

3.兑现2018-2019年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蝴蝶泉景区、大理地热国景区一次性以奖代补600万元。

4.完成《大理州“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大理州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20-2035)》、《洱海流域餐饮客栈发展专项规划》、《洱海流域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专项规划》、《大理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五个规划和前四个规划环评的编制。

5.实施大理州文化和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项目。

6.开展《导游大理》收集、编撰、印刷工作。

7.实施大滇西旅游环线项目策划与包装宣传。

8.实施“旅游革命”工作任务推进。

9.进行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招商引资活动。

10.实施乡村振兴和旅游扶贫项目。

11.开展旅游诚信体系建设评价项目。

12.开展《大理州国内旅游花费情况抽样调查》、《大理州城乡居民出游花费抽样调查》、《大理州游客自驾车花费情况抽样调查》、《大理州旅游业对GDP和财税的贡献分析调查》工作。

13.开展大理州文化旅游行业技能大赛。

14.开展大理州文化旅游人才培训。

15.12县市在“游云南”APP上线大理地方伴手礼精品馆。

16.利用“游云南”平台,推广“风花雪月、自在大理”品牌主题活动。

17.以联动腾讯新文创的IP资源,开发文创主题,通过IP落地实现文旅融合及经济转化。

18.实施“一部手机游云南”智慧博物馆建设项目。

19.举行“一部手机游云南”信息化建设培训班。

20.大理旅游大数据中心系统第三期升级及运行维护。

21.实行文化旅游政策规范、行业监管、执法评定。

22.大理州旅游监管调度指挥中心运行维护。

23.大理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旅游市场整治综合执法。

24.开展国内城市宣传营销。

25.开展节庆会展宣传营销。

26.大理“风花雪月宴”文化旅游商品研发推广。

27.大理文旅杂志、大理旅游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政务网、发布厅、抖音号)采编补助。

28.媒体对接合作项目。

六、资金安排情况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州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安排方案的通知》(大政办发〔202020号)、大理州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州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的批复》(大财预〔20208号),预算内批复旅游业发展专项经费6000万元,其中:航线补贴资金3000万元,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旅游市场秩序整治、“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革命专项经费300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九类28项年内按计划实施,大部分项目本年完成,部分项目将延续至2021年。

八、项目实施成效

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入推进旅游重点工作,奋力谱写大理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为白州人民和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优秀的文化产品和更加优质的旅游产品。力争2020年全州接待海内外游客5600万人次以上;社会旅游收入突破1000亿元。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