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永平县打造“四级”服务体系全方位做好养老工作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创新举措,着力构建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创新提出打造“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新思路,即:组有老年活动场所,村有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乡镇有敬老院,县级有中心敬老院和老年养护院,并加大投入、强力推进,正在逐步构建起“居家养老为基础、乡镇及村(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以项目规划为引领,养老服务体系初见雏形。围绕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抓实项目规划建设。一是县城集中示范养老见成效。投资18万元完成了全县最大的养老服务项目—龙盘山养老服务片区规划工作,规划总投资1.91亿元,总占地面积161亩,总建筑面积4.46万平方米,规划涵盖中心敬老院、老年养护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光荣院、流浪乞讨救助站、培训中心、庭院式养老公寓、颐老院等养老服务项目,是一个集康养、培训、娱乐、综合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基地。已完成投资2343万元,建成了中心敬老院、残疾人托养中心;光荣院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年内可投入使用;老年养护院、流浪乞讨救助站项目资金已到位,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年内即将启动。二是乡镇基础养老设施不断完善。十三五”以来,投入资金8200多万元,在7个乡镇75个村(社区)建成养老服务体系项目262个,其中:老年活动场所9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个,老年活动室93个,农村养老服务站8个,幸福院16个,老年活动中心26个,敬老院3个,其他养老服务场所5个。十四五”期间,规划投资4.3亿元,在全县建设7个乡镇敬老院、5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138个老年活动场所,全面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以机构养老为支撑,集中养老有新成效。采取指派、协调、招聘等多种方式,打造一支由2名管理人员、2名医护人员、12名服务人员组成,管理有序、专业过硬的县中心敬老院服务队伍。完成县中心敬老院消防系统改造、陈旧硬件设施更换、生活区景观绿化、鱼塘修建等基础设施提质工程。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组织人员培训,提升服务质量。组织开展多种健身娱乐活动,切实提高入住老人幸福感。2019年底,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作通过州验收,并取得了好成绩。三是以居家养老为依托,医养结合走出新路子。以杉阳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示范,按照“政策扶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总体运行思路,围绕“日间照料、医养结合”的运行模式,通过政府招商引资,引进云南壹身轻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运营。项目覆盖了杉阳镇7个坝区村5000多名老人,有时每天有100多名老人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加吸氧、按摩、烤灯、彝医头疗、八段锦健身等服务,有效解决孤寡老人、残疾人、独居老人等无固定照料服务场所的根本现状,真正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温暖场所。今年将以县城所在的3个社区为重点,以日间照料、老年食堂等方式总结推广公建民营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更多的老年人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