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516F/2020-0032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大理州教育精准扶贫五年工作总结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州教育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将贯彻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的《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云南省教育扶贫实施方案》,制定《大理州教育精准扶贫行动计划》《大理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实施方案》《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意见》《大理州脱贫攻坚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政策,全力保障义务教育,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州贫困地区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行业主体责任

(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将贯彻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一把手工程,压实各级责任,下足绣花功夫,落实教育体育脱贫攻坚政策,完成目标任务,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州级层面成立了分管教育副州长为组长的教育扶贫工作组,并在州教育体育局设立办公室,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提升贯彻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定期筹划承办全州教育精准扶贫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教育工作暨教育扶贫推进会、教育系统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等,按年度分解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行业扶贫目标任务,将脱贫攻坚工作同系统党建工作、部门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

(二)积极争取帮扶支援,抢抓历史发展机遇

积极向教育部、体育总局、省教育厅、省体育局等上级部门汇报争取政策支持,群策群力,谋求各方力量,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凝聚起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强大合力。对接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边境山区工作,确保一揽子政策红利落户大理。积极支持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积极落实国家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积极争取教育部直属高校资源,认真做好全州教育帮扶校地合作项目的牵头对接协调服务工作,谋划和落实了一批教育帮扶合作项目。认真做好北大、清华、同济等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主要领导到州内挂钩县调研脱贫攻坚及教育工作的服务协调。积极支持海开委及有关县引入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党工委班子成员多次赴北京参加请示汇报。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定点帮扶南涧县第一中学为代表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入工作稳步推进。

(三)严肃纪律强化监督检查

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把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纳入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分解目标责任。对标对表目标责任和教育系统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事项、范围和内容,紧盯教育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动向新表现问题,全面查找、不留漏洞、不留死角,持续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压实责任,严实作风建设和专项治理,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确保了教育扶贫领域没有发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案件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有效。

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全面整改落实脱贫攻坚各类巡视巡察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云南省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发现和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反馈教育扶贫领域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州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指出的问题,对各级各类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我们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判,照单全收、举一反三,认真检视问题、找准差距、立行立改,确保教育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清零,各项工作整改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二、全面完成教育体育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

)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实现

1.依法控辍保学工作扎实有效控辍保学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守教育底线,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义务教育,不因贫失学辍学。健全工作机制,下发《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大政发〔201730号)等文件,在全州建立并完善了双线”“四级责任制,压实县、乡、村一把手责任,落实联防联控联保责任持续开展控辍保学专项行动

运用四查三比对工作方法,持续开展教育扶贫精准识别工作,做到教育扶贫数据底子清,情况明。认真打好依法控辍、行政控辍、保学控辍、扶贫控辍、情感控辍这五张牌,举全州之力,动员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返校照控辍保学宣传教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四步法要求,起诉不履行义务教育法定义务的监护人取得了良好效果。全州依法控辍保学四步法工作自2018年实施《依法督促监护人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试行办法》以来,累计开展23979件次,其中2020年开展宣传教育11038件次、责令改正328、行政处罚11申请强制执行或提起诉讼2件次,控辍保学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重大突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5年的89.78%2020年的97.63%全州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阶段无失学辍学,大理、漾濞、祥云、宾川、弥渡、南涧、巍山、永平、洱源、剑川、鹤庆等11个县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失学辍学动态清零

2.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达到标准。全州投资22.57亿元,全面完成全面改薄项目五年规划建设扫尾任务。新建校舍建筑面积86.59万平方米,运动场建设面积154.47万平方米,设施设备购置完成率达103.26%。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学点“20条底线指标达标。全州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4.02亿元,改善和提升贫困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水平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建学校4所、改扩建4所,其他179个集中安置点和分散安置点搬迁户子女实现了就近安置入学全州义务教育切实得到保障。

3.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城乡教职工统一编制标准,重核教师编制,中小学教职工总体新增编制65名。全面落实《大理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办法》,招聘特岗教师1078名,教师校长交流轮岗3623,其中校长422人、教师3201积极实施基础教育免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积极实施乡村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项目实施,国培计划培训教师27446人次,省培计划培训教师209人次,其他培训34821人次完成教师周转房建设2145套、7.52万平方米。积极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和常规体检,职称评审向基层乡村一线教师倾斜全州除大理市不属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未实施外,11个县按500元至1000元不等标准按月发放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现贫困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覆盖。

4.义务教育信息化网络建设全面覆盖。全州通过实施全面改薄义教均衡项目,各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功能齐备,教育技术装备和信息化建设达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标准,为学校装备标准化、校园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满足教学需求。全面落实《大理州脱贫攻坚互联网+教育实施方案》,完成万兆主干、千兆到校、百兆进班建设工程,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所有班级百兆宽带网络全覆盖,让贫困乡村每个教学点都享受到网络资源。

5.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目标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采用挂图作战、借兵打仗、倒逼销号非常规措施,在脱贫攻坚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全州累计投入资金52.7亿元高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学校征地5559亩,新建校舍项目4575个,建筑面积105.28平方米,运动场1185添置教学设备6681套件,图书405万册,计算机28018新补充教师1563人,配备后勤安保人员2797人。2016年至2019年,全州12县市相继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认定为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州12县市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全面收官。

)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

建立起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功能齐全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和社会为补充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形成普惠性资助、特困性资助、奖励性和补偿性资助有机结合的多元混合资助模式,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做到应助尽助在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脱贫攻坚以来,全州累计资助各类学生(幼儿)834.64万人次67.03亿元,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连续13年实施大理州爱心圆梦行动,年来,爱心圆梦行动共资助了3.1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资助资金9700万元。

)教育扶贫能力全面提升

1.学前教育加快发展。稳步推进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建成一级幼儿园40所,如期实现一县一示范目标,一乡一公办项目资金全覆盖一村一幼项目覆盖1003个行政村,入园难问题逐步得到缓解。

2.普通高中教育扩容提质。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建立了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制度,最低标准为每生每年1200元;改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坚持以强带弱,共同发展下关一中、大理州民族中学、大理州实验中学、大理一中结对帮扶云龙一中、漾濞一中、永平一中、南涧民中一级高完中创建帮扶工作任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近年来全州高考高分人数、一本率、本科率均实现稳中有升,上线率、一本率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0.2%,为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3.中职教育全面覆盖。投入1.9亿元,全面实施现代职业教育扶贫项目建设,职业教育基础条件不断改善。认真贯彻落实中职招生工作双线五长目标责任制,落实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工作,做到应读尽读。全面落实职业教育兜底招生要求和东西协作招生计划,专项采集建档立卡学生报考信息,建立毕业生去向台账,落实应读尽读、应招尽招精准招生政策,实现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家庭学生全覆盖。深入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滇西实施方案,2017年至2020年,累计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172名到江苏省无锡市、南通市就读职业教育

4.对口帮扶扎实推进。建立州对州以及辖区内州、县、乡三级学校对口帮扶工作机制,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开展优质高中结对帮扶怒江、迪庆高中学校工作,州级优质高中、幼儿园帮扶各县市薄弱高中、幼儿园;县市级县域内开展城乡学校结对帮扶;下关一中初中部、州实验小学、州幼儿园等学校对口帮扶云龙县民建乡部分乡村学校、幼儿园。

5.招生政策精准实施。在高考、中考报名中,设置建档立卡户考生信息采集项,对建档立卡户考生信息单独采集,精准落实好建档立卡户子女继续就读高职院校专项招生计划,做到应招尽招

6.就业帮扶全面落实。向77名创业大学生发放首次创业贷免扶补贷款817万元,带动就业244

7.推普攻坚全力推进。推普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完成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劳动力687普通话培训任务助力脱贫攻坚。

(四)体育公共资源全覆盖

2015年以来重点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累计安排资金6103.2万元,其中州本级充分利用体彩公益金,配套支持项目建设累计达3285.7万元,县、乡、村三级公共体育设施短板不断改善,全州乡村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逐步向均等化迈进,贫困乡村全民健身总体水平显著提升,努力实现体育公共资源全覆盖。

、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非建档立卡辍学学生还有2,全州尚未实现辍学学生动态清零。

(二)控辍保学从劝返难转向保学难,保学压力较大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教育脱贫攻坚责任,不断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成果。

(一)继续压实控辍保学双线四级责任,落实一县一案”“一校一”“一生一案,用好依法控辍四步法,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确保辍学学生找得着、劝得回

(二)采取普职融合、集中教育、单独教学、随班就读等多元化分类安置,采取差异化教学和个性化辅导,不断提升质量保学,满足复学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要,确保劝返学生留得住、学得好

不断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贯彻落实《大理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福利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切实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对特殊教育教师实行全员培训,全面提升特殊教育师资水平,为残疾儿童少年提供精准化的教育方式。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202012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