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4874/2020-00165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水务局

大理州水务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实行动态管理,对照《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逐村逐户排查,逐项找问题,查根源,补短板,集中力量打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饮水安全有保障;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成果狠抓农村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改革,全面建立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统一管理的供水水价政策体系,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部收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目标,克服新冠感染疫情和严重旱情叠加影响,多措并举,做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二、主要开展工作及成效

做好巡视巡察、考核等反馈问题整改。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感和紧迫感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中央纪委调研反馈问题州委第六巡察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等各类问题整改结合起来,统筹安排部署,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抓实问题整改,按时对帐销号,各类问题已整改完成。

开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一是20201月按照《农村供水工程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要求,组织县市水务、扶贫等部门,对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取水工程、输配水工程、水厂、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了排查。二是为加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饮水保障,州水务局、州扶贫办于221联合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对照《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逐村逐户进行排查。于228日完成排查,经排查,全州建档立卡贫困户饮水的水量、水质、用水方便程度、供水保证率四项指标均达到《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的评价标准,饮水安全有保障。

(三)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和挂牌督战一是3月以来,成立工作专班,以安全饮水保障达到脱贫标准为底线,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排查饮水安全短板,细化问题清单,逐一对单销号,全面解决临时性、季节性缺水突出问题。弥渡、云龙、剑川等10县投入补短板资金6680万元,建成(改造)农村饮水项目242件(处),巩固提升了19.6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口1.82万人)饮水安全。采取水源点改造、管网改造、增设蓄储水池等措施,解决了11574110人受旱情影响导致临时性缺水、季节性缺水问题二是《大理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分3个阶段对县市农村饮水安全补短板工程建设、枯水期农村饮水保障情况进行挂牌督战。

(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六个专项行动。49日起开展问题整改排查、水质提升、供水工程管护维修、水费收缴、服务承诺、抗旱应急拉水送水专项行动,全面提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质量。一是问题整改排查专项行动。组织县市水务、扶贫部门多次对农村供水工程水源、取水工程、输配水工程、水厂、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进行排查排查出的10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二是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抓好饮用水水源保护范围划分,开展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源地名录采集;结合水质短板配套净化消毒设施,加强水质监测。三是供水工程管护维修专项行动。印发《关于加强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的通知》,各县市对受益人口100以上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管理责任延伸至110个乡镇人民政府和53个单村工程村委。120日起实行农村供水情况报告制度,由村小组、村委、乡镇、县市、州逐级每日报告供水是否正常,每日掌握农村供水情况四是水费收缴专项行动。州级成立了农村饮水安全暨农村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大理州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改革意见》。各县市成立了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方案,完成了水价成本核算和定价,已按供水成本收费,截止1215日,全州391件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为98%5027件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为97%,均已达到2020年底水费收取率达到95%以上目标任务。五是开展服务承诺专项行动。将水利部、省、州、县市、乡镇五级监督电话再次公示,发动群众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和供水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投诉和举报。截至1210日,受理反映问题35件,办结35件。州县已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承诺服务事项,指导运行管理单位服务承诺工作。六是抗旱应急拉水送水专项行动。为做好季节性缺水保供水工作,县市于制定了农村饮水保障应急供水方案。分415~30日、51~31日、61~30日三个时段对旱情和需应急拉水送水情况进行了预测,针对个别供水工程会出现季节性、间歇性缺水情况,制定了应急拉水送水方案。1月以来,漾濞、弥渡、永平等对因干旱出现间歇性缺水农户应急送水1009立方米。

(五)加强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期农村饮水工程管理。分别印发了《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水利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州重点饮用水源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感染疫情防控期间农村饮水工程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督促指导县市做好疫情防控期水源点和水源地巡察消毒、供水厂环境整治消毒、水质净化自理、水质检测、供水单位管理人员防疫和建立疫期安全供水应急处置机制

(六)抓实抓细农村饮水迎接脱贫攻坚普查。按《云南省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细则》农村饮水安全标准,完成清查摸底学深透《普查方案》,对照《普查方案》,举一反三,抓实农村饮水自检自查对标对表抓查缺补漏,补齐突出短板,建立农村饮水管护长效机制,解决管护难问题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成效。

(七)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提升行动和百日巩固行动。一是制订了《大理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日提升行动方案》,7月起,在全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百日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问题整改成效农村饮水保障水平、提升水费收取率监管能力、群众满意度等,克服盲目乐观、疲惫厌情绪,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见成效,确保成果持续巩固不回潮,问题整改到位不反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巩固行动方案,从10月起,在全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百日巩固行动,进一步聚焦农村饮水目标标准,对农村饮水全面排查,对标提升,动态保障。

(八)开展“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编制。按照推动城乡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梯次推进村庄供水发展,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要求开展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已完成大理州农村供水保障十四五规划(初稿)共规划农村供水工程1041件(其中新建39件,改造1002件),匡算投资38.44亿元。上报省水利厅,积极争取将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

、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大排查,边查边改,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巩固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成果。

(二)进一步落实三个责任三项制度使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落实到位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意识、节水意识。

(三)全面加快推进全县农村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合理的水费收缴机制,攻坚克难。争取早日实现以水养水日常管理机制,全面保障农村人口饮水安全。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意识。通过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宣传画、标语、微信等多种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爱水、护水、节约用水的良好意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保障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