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全面深化养老服务改革 不断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努力构建“9073”养老服务格局。主要抓好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制度机制建设。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提升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多项政策文件,建立了大理州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州、县(市)相继成立了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共同推动养老服务业可持续发展。二是抓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全州共投入5359万元,补助养老项目121个。截止2019年底,60岁以上老龄人口58.27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15.98%。全州目前累计建设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60个,养老服务床位11659张,其中社会力量兴办、运营养老机构床位2131张,我州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20张。三是抓服务质量提升。全州养老机构对照115项服务指标整改提质,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差、消防设备不全等情况得到极大改善,机构法人登记完成率实现100%,服务质量达标养老机构数达100%。完成31家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工作。四是抓服务创新。州政府出台了《大理州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方案》,全州以大理州被列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为契机,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供给侧改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五是抓惠老政策落实。认真落实高龄(长寿)补贴制度,为全州80周岁及以上高龄(长寿)老人按照80-89周岁50元/人·月、90-99周岁100元/人·月、100周岁及以上300元(11县)或400元(大理市)/人·月标准足额发放补贴资金,年内共为符合政策条件的7.39万名高龄(长寿)老人发放补贴资金4746.07万元。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养老机构发放综合运营补贴250万元,发放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一次性补贴14万元。                 

                                                                                          202012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