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7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政办202019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函〔201919要求2020年一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全州“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在运行的政府网14个,合格率100%

(二)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函〔201919中政府门户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85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0分,祥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0分,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86分,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6分,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89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人民政府门户网站88分,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00分,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87分,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8分,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75分,鹤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89.3分。检查报告单独下发。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及时清理关停一批不符合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云政办20196规定的政务新媒体,数量从228个下降到215个,全州在“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登记在运行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州级58个,大理市35个,漾濞县6个,祥云县2个,宾川县13个,弥渡县8个,南涧县8个,巍山县17个,永平县12个,云龙县21个,洱源县10个,剑川县16个,鹤庆县9个,全州合格率77%,检查情况详见附件。

二、存在共性问题

一是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不落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依然存在错字、漏字、表述严重错误、泄露公民个人隐私等问题。二是政府网站动态要闻类栏目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未落实两次信息更新间隔小于14日的要求。三是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组件库“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平台存在20个工作日内未处理的办件。

三、工作要求

(一)各司其职,规范管理

州县市政府办公室要承担监督、监测责任,每天登陆开普云“全国政府网站大数据监测平台”查看网站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对出现问题及时整改,每月对辖区内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的信息更新情况检查两次,主要检查两次信息更新时间间隔必须小于14

政府网站授权单位,动态要闻类栏目两次信息更新时间间隔必须小于14日,超过14日的及时整改

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主办(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要求,规范管理本系统本部门开办的政务新媒体,两次信息更新时间间隔必须小于14日,禁止任何人以单位名义开办政务新媒体,各部门开办、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要报州县(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在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备案系统”备案登记

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及时登录政府门户网站后台组件库“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平台,及时办理在线申请,避免超过20个工作日引发行政诉讼案件。

政府网站管理部门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要定期开展平台应用程序、操作系统以及数据库的安全检查,管理人员离职、转岗应及时更改密码并报备,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二)压实信息审核责任,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和审核工作,一是要增加发布信息数量,确保信息发布数量达标。二是要加强信息发布审核,发布信息前必须使用系统自带的“错别字检测”“敏感字检测”等功能,避免发布的信息出现错字、漏字及涉及敏感等问题,特别是转载其他媒体文章前必须检测原文是否有严重表述错误。三是发布信息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的(身份证号码、家庭详细住址、银行卡号等信息),应当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应去标识化技术性处理。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717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