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39516F/2021-0006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在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的发布稿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月29日下午,大理州教育体育局杨文泽局长参加了在龙山国际会议中心4号厅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疫情防控以来教育主管部门开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组织新学期开学等问题答记者问。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的记者朋友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关注,感谢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教育工作的关心支持帮助!

教育是全州所有行业、系统中,人口占比最大的系统,有各级各类学校2135所,在校师生63.36万人,占全州总人口的1/6。学校是人员密度最大、聚焦程度最高的场所之一,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量大、任务很重,事关全州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此,州委、州政府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并在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专门设立教育防控组。

一、高度重视,积极稳妥,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以来,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家校同力,众志成城。

一是联防联控,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12县市教育体育局局长、省级驻关学校校长、州级学校校长、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设立5个工作小组。12县市教育体育局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了统一指挥、分工协作,上下联动、严防死守的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格局。建立了值班值守、分析研判、应急处置、信息共享工作机制,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挂县包校,县市教育体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挂乡(镇)包校,中心校领导挂片包校,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挂级包班,班主任、科任教师包班包人的“五级”疫情防控责任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科学研判,有力有效施策。州教育体育局杨文泽局长主持召开7次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入分析研判安排阶段性重点防控任务,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启动《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研究制定并及时发布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13条措施和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10点要求,织密组织领导、摸底排查、宣教监测、应急保障、跟踪问效五张网。

三是全面排查,精准掌握底数。强化“一县一策”“一校一策”,采取“人盯人”措施,加强校园封闭管理和师生动态跟踪。湖北藉在我州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在册学生共945人,假期间返回湖北724人,其中返回武汉48人。湖北藉在我州各大中专院校和中小学、幼儿园在册教职工82人。寒假期间全州1248名教职工出省(大理大学193人),返回665人(大理大学42人),仍滞留在省外583人(大理大学151人)。有15715名学生出省(大理大学5688人),返回3577人(大理大学64人),仍滞留在省外12138人(大理大学5624人)。

四是关口前移,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工作群等网络媒体加大卫生健康和防疫知识的宣传教育,向全州师生、家长发送《致全州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疫情防控温馨提醒》《公众疫情预防指南(学生篇)》等相关宣传信息100多万条次,指导师生及家长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积极做好正面引导,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倡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入出登记、佩戴口罩等制度。

五是加强指导,落实“停课不停学”。根据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及时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利用国家网络云课堂、云南省“云上课堂”等网络、电视平台,为全州初三和普通高中学校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的优质网上教学。要求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在原计划正式开学日之前,不得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正式开学后,所有新学期课程要从头“零起点”教学。

目前,全州教育体育系统各项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二、超前谋划,周密安排,确保新学期有序安全开学

随着社会生活的逐步恢复、企业的复工复产,何时复学问题,备受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家长的普遍关注。各级党委政府和家长们一直牵挂着孩子们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学习,只有在保障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才能考虑开学问题。

我们将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继续秉持“生命第一、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理念,在接到上级下达的开学通知后,将及时通知安排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按要求组织开学。并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大理州学校(幼儿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各县市、各学校严格按照“一县一策”“一校一策”做好开学工作。

二是组织教职工返校。要求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员工原则上要在2月底前14天返回工作地,并根据教职工身体健康状况,分层次组织教职工返校(未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不得返校)。加强对教职员工开展疫情及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内容包括如何佩戴、摘除口罩,如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七步洗手法,消毒液配置及消毒方法等。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校园环境整治行动,确保校园卫生安全不留死角。

学校接到开学通知后,根据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及时通知学生和家长返校时间、注意事项(包括个人防护要求、身体健康状况、返校途中的安全等),分年级、分时段、分类别错时组织学生返校(未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不得返校)。⠂ 

四是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佩戴口罩。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学校,确需进入学校的,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做好身份登记、检测体温、扫码并由接待人员陪同到指定场所。中小学(幼儿园)门前划定家长等待区域,实行错时上下学,要求家长接送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即接(送)即走,避免聚集。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教师参加线下集中面授培训、集中职称评审、大型会议等集聚性活动。

五是做好疫情防控所需应急物资储备。全州各级各类学校通过多渠道不断加大防控物资的储备。目前,全州教育体育系统购置发放口罩7.76万个、储备3.77万个,发放电子体温仪2001个、储备466个,采购消毒液5.7万公斤,储备4.4万公斤。储备不足的物资,各学校还在千方百计筹措。

六是严格落实晨、午检。要指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防控工作,每天密切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如发现有发热、乏力、干咳、胸闷、鼻塞、流涕、腹泻、结膜充血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疑似症状,应立即报告班主任,并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对体温超过37.2℃的发热者或有其他疑似症状的学生,及时带到学校临时留观室进行隔离留观,通知家长及时就诊。严格落实因病缺课登记和病因追踪。

七是不组织聚集性活动。疫情结束前,减少校内人员的聚集和交流,暂时取消升旗仪式、开学典礼、教职工大会等大型聚集活动,暂停开放室内的图书馆、体育馆,室外的体育课、课间操等正常进行,必须召开的会议,要尽量减少参会人数,督促参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禁止班级间、宿舍间的人员流动。严格食品安全管理,严格采用分餐、错峰用餐。学校要设立废弃口罩专用收集设施,设立明显标志,及时清运处理。

八是开展健康教育,积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用科学的防疫方式、稳定的情绪和健康的心态,积极面对,共克时艰。严格落实学校的主体责任,强化值班信息报送制度,对工作不到位,出现瞒报、漏报等情况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记者朋友们,全州教育系统一定群策群力,密切配合,严防死守,全力打好教育体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将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时健全完善各项工作。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信息最新确认时间2021年4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