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三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政办202025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函〔201919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有关要求2020年三季度,州政府办公室以州委第七巡察组巡察为契机,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普查情况。全州“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登记在运行的政府网14个,合格率100%大理白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请注册的信用中国(云南·大理)”政府网站正在报审中。



(二)政府网站检查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函〔201919中政府网站扣分、加分指标进行检查: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8分,大理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0分,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9.5分,祥云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9.3分,宾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5分,弥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8.7分,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5分,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0分,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9.4分,云龙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9分,洱源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8.2分,剑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0分,鹤庆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95分,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90分,信用中国(云南·大理)网站89.4分。扣分情况自行登录“网站及新媒体云监管平台”查看并及时整改。

(三)政府网站IPv6改造监测情况。本次监测的内容指标是:IPv6首页访问率、二三级页面访问率、IPv6环境下的网络性能、IPv6IPv4页面一致性。据专项监测结果显示,全州在运行的15个政府网站,都不能正常通过IPv6访问。

(四)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错字、漏字、表述错误依然存在,124个微信公众号检测1680条信息有错别字,25个微博账号检测出85条信息有错别字,4个今日头条账号检测出5条信息有错别字。

二、存在共性问题

(一)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未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即“初审、复审、终审”制度,对拟发布信息内容(或者转发的信息内容)审核把关不严,明显错别字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依然突出。

(二)信息更新不及时。政府网站动态要闻类栏目授权单位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单位未落实两次信息更新时间间隔小于14日的要求。

三、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拟稿、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信息发布“三审”制度,落实主体责任,严禁将拟稿、审核、发布责任全部推卸给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人员,积极为管理人员创造工作便利条件。

(二)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整改。各级各部门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检查中发现问题,要及时整改,依照第二季度通报中政府信息规范用词、规范表述对照表,结合实际自行判断。已经整改的部门,加强管理,杜绝再次出现类似错误。

(三)要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建设水平。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推进政府网站IPv6改造工作,优化IPv6环境下的网络性能,改善服务质量,强化应用升级,提升用户实际访问体验,落实二三级页面支持度不低于90%的要求,政府网站管理部门要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要求积极推进IPv6改造工作。

(四)要进一步加强备案管理。大理州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连续3个季度合格率为100%,各级各部门要继续加强信息内容保障,开办和关停要及时在“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系统”和“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更新有关信息。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2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