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户籍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3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须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公安机关116个户籍派出所均可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业务。

一、异地办理所需材料

常住户口登记在云南省内的居民,在非户口所在地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的,需交验原居民身份证;申请补领居民身份证的,需交验居民户口簿或居住证、护照、机动车驾驶证等公安机关签发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

常住户口登记在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需在我省内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需交验下列证明材料之一:

1、居住证;

2、在居住地公安机关办理暂住登记的,可提供公安机关核验过的登记材料;

3、证明合法稳定就业的,需提供劳动合同、工商执照等相关材料;

4、证明合法稳定就学的,需提供经教育部门注册的学生证或学籍证明等相关材料;

5、证明合法稳定居住的,需提供房屋权属证明或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材料。

二、办理流程

常住户口登记在云南省内,离开常住户口登记地县(市、区)以及常住户口登记在外省(市、自治区)在大理州实际居住、就业、学习的公民,可在实际居住地公安户政窗口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三、收费标准

1、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20元。

2、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居民收取工本费每证40元。

四、发证时限

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流程较普通办理居民身份证复杂,可能会较普通办理居民身份证30日内发放的时限适当延时,但不会超过法律规定的60日。

五、注意事项

以下居民不能异地办理身份证:

(1)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的;

(2)对因相貌特征发生较大变化,且居民身份证未登记指纹信息难以确认身份的,不予受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申请。

(3)公民申请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的,应当在申请地公安户政窗口领取证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