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0年

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1日
  • 来源: 州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大理州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主要措施;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开展情况。统计数据时间段: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公布和获取方式: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查阅及下载。

一、总体情况

(一)严格执行公文(信息)公开属性界定

本机关严格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界定公文(信息)属于“此件公开发布”120件,主动公开120件。本机关办理公文时公开属性标识为“主动公开”和“删减后公开”的公文,12345政务热线接听率100%,办理12345交办件6件。认真报送政府信息278件,采用稿件占州级机关前列水平。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公开信息情况

1.机构职能类信息公开情况。机构职能公开1件。

2.文件类信息公开情况。决策公开2件,规范性文件公开18件。

3.动态类信息公开情况。工作动态公开36件,重要会议公开3件。

4.财政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府预决算公开168件,预算公开85件,决算公开83件,财政信息公开32件,税收管理公开8件。

5.主动公开类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开1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公开32件。

二、主要做法

2020年,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五公开”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决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政府采购、税收政策、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和依申请公开等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大理州财政局通过大理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了200多条信息,内容涉及机构改革以后的大理州财政局概况、财政工作动态、财政政策、重点工作、建议提案、财政数据等多个方面。州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准确阐述财政政策,传递权威财政信息,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及时主动发声,为群众解疑释惑,全力打造阳光财政、法治财政和透明财政。

 (一)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根据《预算法》和《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要求,大理州财政局进一步做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及时公开州本级政府预决算信息。在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方面,州本级政府预算经州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后,州财政局及时在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了政府预算的报告及报表。州本级85个(除涉密单位)部门全部在预算批复后15日内完成公开,均比法定时限提前5天以上;在州政府门户网站预决算公开专栏公开了财政总决算相关内容,并通过“部门决算网络版”,统一规范了部门决算公开内容及时限。2020年,州本级83个部门全部公开了部门决算(其中2个部门经省保密局认定,内容涉密不予公开)。二是督促和指导下级部门公开财政信息。州财政局结合工作实际,根据省级下发的预决算公开模板,进一步规范格式、完善内容,并提供各级各部门参考执行。2020年,全州各级政府及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均已完成。

(二)推进“三公”经费决算信息公开

大理州财政局代州人民政府在门户网站公开了州本级2019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同时,在部门决算批复后要求所有州级预算部门公开本单位决算及“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涉密信息除外)。2020年,州本级85个部门全部公开了本部门“三公”经费决算(没有数据的单位一样按要求公开空表并做说明,2个部门经省保密局认定,内容涉密不予公开)。

(三)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

为便于公众及时了解和获取PPP项目信息,州财政局多渠道向社会公开PPP信息。一是通过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大理州PPP项目信息。二是及时公开PPP项目库和专家库信息。依据项目库管理办法和专家库管理办法,大理州对入库39个项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每季向州级、12县市相关部门进行通报。

(四)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2020年,州财政局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及云南分网(云南省政府采购网)等渠道,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截止12月18日,我州各部门在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发布采购项目采购信息1000多条。

(五)大力推进税收政策信息公开

大理州财政局坚持税收政策公开机制,加大税收政策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相关税政信息。一是做好税政宣传工作。利用财政讲坛对国家和省出台的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办法等政策进行了逐一宣讲。二是为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宣传力度,普及减税降费知识,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税收政策,扩大政策知晓面。

(六)加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2020年,州财政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共92件。其中人大建议56件,政协提案36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部分为协办件。在答复主办件和分办件时,均附上《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及时解答和回应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主动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公开相关财政信息。同时,对标注“公开”的主办、分办建议提案办理复文,严格履行公开审核程序后,均在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大理州财政局“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予以公开。2020年,州财政局在本部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专栏公开主办复文32件,公开内容包括发布机构、答复全文、发布日期、文号等有关信息。

(七)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根据中央和省州关于政府信息工作的部署要求,州财政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一是结合机构改革的实际情况,调整充实大理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成员组成,明确职责分工,为开展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体系。结合州人民政府制定印发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时限,压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三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2020年,州财政局出台一系列制度办法,尤其在财政预决算方面,以《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为政策准绳,进一步细化公开要求和公开模板,确保公开形式更加规范、公开内容更加完整。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四、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大理州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比如:公开的信息量还没有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财政信息的需求;有的重点工作公开内容细化程度还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州财政局将严格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办法,采取新举措,下大力气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着力将政府信息公开打造成财政部门服务和联系社会公众的桥梁及纽带。一是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补齐工作短板,创新工作举措,将“五公开”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全过程。二是积极探索,进一步创新政策解读及舆情回应方式。三是强化学习,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拓创新,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官方网站栏目设置,深化拓展其他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主动公开的类别、内容和形式。

(三)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公开流程,不断提升工作实效和服务水平。

大理白族自治州财政局      

202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