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乡村振兴
  • 索引号: 152397787/2021-00143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扶贫工作动态)告别绝对贫困迈向更好生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告别绝对贫困迈向更好生活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新年伊始,隆冬的大理阳光明媚,天空湛蓝,洱海碧波荡漾,游客们来来往往于苍洱秀景里。而当你离开洱海坝子,走进更多的大山深处,那里是一个不一样的大理,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在“风花雪月”的背后,大理也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西边境片区的主战场。2014年,全州12县市中有11个县是贫困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乡镇34个、贫困村541个、贫困户10.97万户42.08万人,贫困发生率14.7%,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交通基础薄弱、饮水困难面广、农村危房量大、教育短板突出、医疗资源匮乏、稳定用电困难、长期通讯落后。早日实现脱贫致富,一直是贫困群众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夙愿。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州委、州政府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统揽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广大干部群众用脚步丈量贫情,实干巧干闯新路,交出脱贫攻坚高分答卷。

洱源县打造生态脱贫样板,大理市发展“山上山下”“三上三下”旅游扶贫新模式,宾川县“龙头企业+扶贫车间”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永平县防返贫保险筑起“返贫堤”,云龙县“顶干”行动攻坚深度贫困,漾濞县客事从简培育文明新风,巍山县群众会议凝聚民心,鹤庆县水利工程破解“千年水困”,弥渡县培育正大生猪扶贫全产业链,南涧县跳菜跳出致富路,剑川县传统工艺成为脱贫攻坚新引擎,祥云县领导干部当行家里手。

目前,
全州11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34个贫困乡镇、54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

42.0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全州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5年的8766元提高到2019年的12665元,年均增长9.8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76.05元增长到2020年的10737.51元,年均增长29.26%。贫困地区群众“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美丽幸福成为贫困地区新颜值,呈现出一个与过去不一样的大理。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大理将扬帆破浪再起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整体稳定,扎实做好脱贫地区后续帮扶,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虽值隆冬,春天的脚步还未靠近,但全面小康的春风已经吹开了白州大地千家万户的笑颜,他们告别了绝对贫困,铿锵迈向更好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