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应急救灾
  • 索引号: 15239460C/2021-00170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林草局

大理州高效推进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建设广覆盖、全天候、智慧化林火监测系统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如何更科学的从源头防控森林火灾发生,如何更高效的在初发时将森林火灾扑灭?森林防火工作者一直在寻找和实践更好的解决办法。

2020年大理州作为云南省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先行试点州市,统筹规划在全州建设标准统一、互联互通、高效敏捷,具备全天候巡航监测、自动识别火情、自动定位火情位置功能的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新建监控半径为5公里和10公里的前端监控站共194个,研发涵盖林火监测、应急处置、森林防火日常业务支撑为一体的管理系统。项目于2020年3月开始规划,当年12月初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3月初投入试运行。监控系统具有覆盖广、全天候、实时、高效、准确的特点,系统建成后全州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覆盖率可达65%左右,将大大提升从源头防控森林火灾发生能力,以及早发现、早处置森林火灾应急保障能力。

广覆盖、全天候监测

大理州有林地面积214.1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5.51%,山高林密、地形复杂、林农交错、季节性干旱气候使得森林防火十分严峻,辖区8个县市为森林火灾高危区、4个县为高风险区,森林火灾高危区林地面积占全州林地面积比例高达76%,是全国森林防火重点区域。此次项目规划建设结合全州防火工作实际,突出重点保护区域和森林火灾易发、频发区域,综合规划布设了194个前端监控站,其中监控半径为5公里的135个、10公里的59个,覆盖了全州重点防控区域;前端监控约15-30分钟可以对监控区域自动巡航监测一次,能全天候连续监测并自动识别报警火情,通过专线网络将监控视频、报警信息实时传输到监测指挥中心,实现了大范围、全天候、远程、实时监控。

高精度、智慧化监测

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具备远距离自动识别火情、自动准确定位火情位置。前端监控摄像机配备了热红外、可见光两种传感器,可以自动识别监测范围内热源和烟雾,能准确监测到森林火情火灾,以及焚烧秸秆、焚烧垃圾、生火做饭、上坟烧纸等野外用火行为,一旦发现火源或烟雾后将抓拍照片、录制视频并向监测中心发出报警,并通过地理空间分析准确定位火情具体位置,定位精度达50米左右;监测中心实时接收到报警信息,能第一时间将报警信息以语音、视频、文字等简单直观的形式发送给前线防火工作人员,调度指挥相关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同时,监测系统能对森林火灾进行实时监控,为森林火灾扑救指挥决策提供科学参考。系统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大大提升早发现、早处置森林火灾能力,夯实“打早、打小、打了”的森林火灾扑救目标。

多融合系统化监测

森林防火是野外工作,需要高效、通畅的信息传输通道为基本支撑,此次项目将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管理、护林员管理、出入山登记管理、森林防火督查管理等业务支撑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建立从最前线的护林员到各级主管部门、指挥部之间,互联互通、职责明确、管理高效的管理系统;同时,充分挖掘利用森林防火视频监控资源,对监控区域森林资源动态变化情况进行定期动态监测,及时发现侵占林地、破坏森林资源等违法违规情,提高森林资源林政管理“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能力。

截止2月中旬,共完成监控塔体建设136座、新建光纤线路38公里、开通网络节点134个,完成前端监控设备安装100套、部署监控中心13个,完成综合管理系统上线部署,项目各项建设任务按计划高效推进。

大理州林草局   李贵荣  肖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