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国有资产和企事业单位信息
  • 索引号: 15239516F/2021-00074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中学简介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民族中学坐落在雄伟挺拔的苍山脚下、秀丽妩媚的洱海之滨,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大理市太和街道洱河北路56号。学校创建于1982年,是一所根据中央、省、州采取特殊办法,在相当时间内集中力量,办好一批寄宿制民族中小学校,发展民族教育,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建设,逐步消除民族之间事实上不平等的指示精神而创建的全寄宿制民族中学。

学校占地62.4亩,现有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824人,在职教职工141人,学历均为本科及以上。特级教师2人,正高级教师5人,高级教师75人。“云岭名师”和“白州名师”各1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2人,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2人,“苍洱霞光人才”1人,拥有省级名师工作室和州级高中生物工作站各一个。

学校1993年首批跻身于云南省12所“一级完全中学”之列,2007年晋升为“云南省一级二等高级中学”,2011年晋升为云南省第15所“一级一等高级中学”,是云南省民族中学中第一所“一级一等高级中学”。

校园环境优美,师资力量雄厚,设施齐全,设备先进,为各族儿女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先后有汉族、白族、回族、彝族、苗族、傈僳族、纳西族、藏族、傣族、壮族、阿昌族、独龙族、怒族等多个民族的学生在校就读,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学生总数的80%,农村学生占90%以上。

学校秉承“政府放心、人民满意、家长信任、学生成才、教师乐业”的办学理念,形成“团结守纪、尊师爱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明辨笃行、博学善导”的教风,“刻苦拼搏、深思慎取、明礼诚信、自强自立”的学风,综合办学水平不断提升。2005年学校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单位”;2008-2017年学校连续被中央文明委命名为第二、三、四届“全国文明单位”;2017年11月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2020年通过第二届全国明文校园复评);2017年12月被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命名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学校”。学校还先后获得“全国德育先进校”、“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先进工会组织”、“全国和谐校园先进学校”、“全国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先进学校”、“全国民族中学示范校”等“国字号”荣誉。

学校坚持质量立校、质量强校、质量兴校,在云南省高中教育教学综合评定中,学校连续十四年获得云南省教育厅、大理州人民政府的表彰。2020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数74人,占考生总数的13.99%:文理科合计一本率为50.57%;文科最高分629分,理科最高分702分(全省第99名)。2010年至今,我校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人数达6人。

学校全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始终坚持面向少数民族、面向高寒山区、面向农村招生,坚持扶智办学、扶志办学、特色办学。2002年秋季开始,学校承办中央“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大理高中“宏志班”,招收滇西七州市品学兼优的贫困农民子女和困难下岗职工子女;2018年秋季开始,学校承办大理州“世居人口较少民族班”,面向大理州招收傈僳族、苗族、傣族、阿昌族、壮族、藏族、布朗族、拉祜族、纳西族等九个世居人口较少民族学生,是云南省内生源层次最多,办学特色最为鲜明的学校之一。学校立足民族团结的根本,民族教育教学成绩突出,被中央电视台和省州媒体多次报道,社会影响力和辐射面不断扩大。

学校注重传承民族文化,走民族教育国际化之路。坚持构建丰富独特的校园民族文化,把勤劳朴实、宽厚包容、尊师重教等文化积淀中优秀的元素作为校园民族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石,把各民族长期形成的“尚品质、有韧性”等优秀的特质融入校园文化之中,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的校园民族文化特色。学校积极加强国际教育文化交流,与澳大利亚米尔迪拉市红岩中学结为友好学校,并建立互访机制,不断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教师对国外先进教学模式的认识,促进了民族教育国际化的可持续发展。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被誉为一朵“盛开在苍山洱海间的山茶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