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39399M/2021-0008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大理州组织开展县(市)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部门暨专家咨询论证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切实加快推进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照国家、省部署要求高质高效完成规划编制任务,2021311日至315日,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州12个县(市)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进行了部门暨专家咨询论。州人民政府李苏副州长,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发展改革委、州交通运输局、州林草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住建局、州水务局、州生态环境局、州交通局、州文旅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州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参加会议。

为期5天的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逐一听取了12县市编制工作情况和规划初歩成果汇报,通过查阅文本、图件,质询提问等方式,结合国家、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的有关政策规定和技术规程,对各县市初步成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审查,提出了修改意见建议,州政府李苏副州长对各县市初步成果均分别给予了点评,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为今后各县市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方向,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持续深化成果内涵、提升规划质量提供了指引。

会议指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一定要结合县情、结合各地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强化各类基础专题研究,找准找实空间管控存在的问题,在规划编制研究过程中要明确相应的规划指引和落实途径。同时,要强化上位衔接,按照全省、全州“一盘棋”的思维开展规划编制,把上级的战略意图、约束要求逐一的落实到县市级规划层面,让县市级规划更加具有操作性和落地性,更好发挥空间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全面提高大理州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国土空间规划事关各县市未来十五年空间要素的优化配置,县市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确保规划工作政府统筹,部门协同。一是县市政府主要领导务必要亲自过问、亲自谋划,召集相关部门,立足区域实际,主动融入和服务省、州发展战略,找准未来县市发展方向、发展定位、空间布局重点;二是各县市要切实加强与州、县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协同衔接,把有限的空间资源要素与十四五发展战略科学匹配,通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一步强化全州以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引领,统筹构建“一城三区四单元”的城镇发展格局,促进城市功能与资源环境承载力更加协调;三是要精准识别梳理底数,科学布局增量空间和挖掘存量空间。把省、州、市县明确的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重点园区逐一梳理清楚,合理布局、用好用足未来的增量规模,深挖存量潜力,强化要素保障。

会议要求,各县市要全面加快推进县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认真对照部门专家咨询意见,逐一修改完善,加强州县两级规划协同,力争2021年上半年州、县市两级规划同步完成编制任务,基本形成报审成果。【供稿:大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