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158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

关于《大理州遗体捐献管理办法(试行)》的备案说明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遗体捐献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已印发,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一、文件制定依据说明

《办法》的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云南省红十字会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并参考《云南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借鉴《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昆明市志愿捐献遗体管理办法》。

二、办法的主要措施

(一)建立遗体捐献工作机制。明确了适用范围,《办法》适用于大理州行政区域内遗体捐献及有关活动。明确了遗体捐献的性质和原则,遗体捐献用于医学科学,是社会公益性事业,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明确了捐献遗体的用途、有关单位的职责,以及遗体捐献所涵盖的捐献登记、捐献执行、遗体接受等各个环节的管理。

二)规范遗体捐献流程。一是单位管理。规定了州、县市红十字会应当向社会公布遗体捐献登记机构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细化了遗体捐献登记机构应当履行捐献告知义务、发放捐献登记卡、提供信息查阅等职责,并向捐献申请人介绍登记操作流程,引导捐献志愿者做好捐献登记。明确了遗体接受单位的公益性质,以及应当具备的相应资格条件。同时,还规定了卫生健康行政管理部门在遗体捐献管理中的工作职责。二是捐献登记。明确了捐献者、捐献执行人应当具备的条件、已经办理捐献登记的志愿者如何实现遗体捐献。规定了未办理捐献登记的自然人死亡后,如何由其近亲属办理捐献登记手续。三是遗体捐献。明确了捐献人死亡后,捐献执行人如何实施捐献,并规定了捐献执行人因特殊情况不能执行捐献的处理。规范了遗体接受单位接受遗体的程序、接受情况的报告,以及遗体的管理、使用等内容。四是捐献保障。明确了与遗体捐献工作有关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应当自觉遵守的保障性规定,规定了捐献人死亡后遗体运送、遗体火化费用的承担。同时,对遗体捐献的善后手续、缅怀纪念,以及遗体捐献志愿者贫困家属人道救助等内容也作了明确。

(三)明确法律责任。明确对从事遗体捐献登记、接受的机构和工作人员违反规定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并区分了违反规定的不同情形。

三、文件制定程序说明

一是大理大学开展了起草前期工作。2020年年初,大理大学向大理州人民政府提请出台《办法》。州人民政府指定州红十字会和州卫生健康委作为起草部门共同指导、参与《办法》的制定工作。3月,大理大学在大理大学附属医院、大理大学教学部等单位开展了起草调研,起草了《办法》(初稿)。二是开展修改工作。7月,州红十字会对近年来我州开展遗体捐献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同时再次进行了实地调研,向已经出台遗体捐献相关规定的地方红十字会学习遗体捐献工作经验,并请求省红十字会进行指导。同时,借鉴《重庆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条例》《昆明市志愿捐献遗体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对《办法》(初稿)作了多次修改完善。州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部门征求意见,共收集到5意见。意见主要集中在机构职责、捐献保障2个方面。州红十字会吸纳了上述意见,修改后形成《办法》(征求意见稿)三是向社会征求意见。8519日,在州政府门户网站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收到意见3条。意见主要集中在捐献执行人确定、捐献管理2个方面。州红十字会吸纳了上述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办法》(专家论证稿)。四是召开专家论证会。1030召开了由医学、教育学、临床专家、法律顾问等人员参加的专家论证会,同时邀请了州民政局、州公安局、州司法局相关人员到会共同论证。会上,共收到反馈意见12,主要集中在未办理捐献登记手续的自然人如何捐献、捐献登记的事项管理、遗体接受单位应当具备的条件等5个方面。上述意见均被采纳,删除了无主遗体捐献条款,并在《办法》(修改稿)中作了体现。五是部门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大理大学、州红十字会等单位的合法性审查机构与本单位法律顾问共同对《办法》(修改稿)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就有关文字表述作了修改,并经部门党组扩大会审议通过后上报州人民政府研究。六是州政府办公室合法性审核。123日,州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合法性审核机构审核通过《办法》(报审稿),出具了合法性审核意见七是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决策和文件正式印发。1217日,经州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州政府办公室按照“三统一”的规定进行发文。

四、文件施行日期及有效期说明

《办法》的公布日期是20201222日,施行日期是202121日。《办法》标题载明“试行”,根据212号令第二十七条文件名称冠以“试行”的,有效期一般不超过3年之规定,《办法》有效期为3年,至20241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