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预决算公开 / 预算公开 / 2021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

一、项目名称

工业发展专项资金

二、立项依据

《中共大理州委 大理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大理州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发〔202021号)、《中共大理州委办公室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集中建园促进开发区优化提升实施意见〉的通知》(大办发〔20211号)。

三、项目实施单位

大理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大理经开区、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含州集中建园投资开发公司)、鹤庆兴鹤工业园区、洱源邓川工业园区、弥渡工业园区管委会。

四、项目基本概况

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年内收储土地2000亩、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鹤庆兴鹤工业园区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0.5亿元;大理经开区、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鹤庆兴鹤工业园区、洱源邓川工业园区、弥渡工业园区5个保留合规园区年内新引进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5个。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新升规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上台阶企业及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实行以奖代补。编制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五、项目实施内容

(一)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实施征地拆迁工作,年内完成2000亩园区土地收储及报批;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实施园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鹤庆兴鹤工业园区实施园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年内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0.5亿元;大理经开区、祥云财富工业园区、鹤庆兴鹤工业园区、洱源邓川工业园区、弥渡工业园区5个保留合规园区大力招商引资,年内新引进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5个。

(二)通过培育扶持工业企业及做大做强工业企业,每年培育一批新升规工业企业和主营业务收入上亿元以上的中大型工业(信息化)企业。对我州规模以下首次升为规模以上的工业(信息化)企业,州级给予奖励10万元;对新建投产并当年纳入规模以上的工业(信息化)企业,给予奖励15万元;对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30亿元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20万元、50万元、100万元,但其当年纳税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低于3%的,按奖励金额的50%予以奖励。支持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对首次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取得证书后一次性给予20万元补助。

(三)编制大理州先进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绿色硅材产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规划。

六、资金安排情况

(一)对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上台阶的企业进行奖励,祥云财富、鹤庆兴鹤工业园区等5个合规保留园区土地收储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贷款贴息3095万元;

(二)5个省级以上合规保留园区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招商引资政策补助1400万元;

(三)对2019年年报升规企业和2020年月度纳规企业奖励245万元。

(四)对2020年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奖励60万元;

(五)对2020年首次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奖励80万元;

(六)编制产业发展规划总投资120万元。

七、项目实施计划

(一)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土地收储项目(年内新增贷款贴息补助):2021年内完成2000亩园区土地收储及报批;祥云财富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内新增贷款贴息补助):2021年内完成园区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亿元;鹤庆兴鹤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年内新增贷款贴息补助):2021年内完园区水电路通信等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0.5亿元;5个省级以上合规保留园区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招商引资政策补助):2021年内新引进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5个。

(二)对2019年年报升规企业和2020年月度纳规企业进行申报审核。对202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5亿元、10亿元、30亿元的企业(不含烟草、电力)企业进行申报审核,当年纳税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低于3%的,奖励金额减半。对2020年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分别进行申报审核。对2020年首次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的企业进行申报审核。

(三)年内完成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编制。

八、项目实施成效

一是通过实施园区土地收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园区发展环境,实施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增强园区招商引资竞争力,2021年内新引进重大工业招商引资项目5个。二是通过实施兑现奖补政策,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鼓励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确保2021年全州工业增加同比增长8%。三是规划文本编制符合国家相关编制规范,明确主导产业发展方向,促进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