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养老服务
  • 索引号: 152393643/2021-00089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民政局

弥渡县“聚焦群众关切 提升服务质量” 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弥渡县结合“十四五”发展机遇着力加强体系建设,坚持“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资源整合、保障基本”的原则,遵循“真诚、关爱、沟通、服务”的基本理念,以改革精神推动养老服务创新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新途径。

一是强组织,健全制度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弥渡县成立由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弥渡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弥渡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组织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统筹开展全县养老服务工作。同时,建立健全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各成员单位定期会商、联动、协作的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机制,为推进试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制度保障。

二是强基础,健全保障体系。投资5636.64万元建成敬老院6所,颐养院2所,总建筑面积1.39m2,床位585张,截至目前,在院老人共有 337人,入住率61%。新建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23个,老年活动中心67个,争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资金200万元,采取“固定运营补助+服务补贴”方式,提供无偿服务达到一定数量即给予固定运营补助,在每个示范点开发2个以上公益性岗位,由第三方统一管理使用,各乡镇敬老院在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

三是强引领,健全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的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局面,引进由云南彩瑞商贸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一家民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投资500万元,占地面积28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30平方米,现已投入运营并服务居家养老老人5000余人次。建立养老机构服务人员的资格认证、考评体系。与大理里根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合作,分二期开展了150人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经考核合格后,颁发职业技能合格证书,不断夯实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基础。

四是强监管,健全安全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养老服务工作监管力度,建立安全风险防范机制。截至目前,对各养老机构实地检查30余次、培训养老机构消防安全员56人次、督促指导养老机构完善疫情防控方案与应急预案12个、整改安全隐患2个,同时结合老年人的身体、心理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火常识、逃生自救、相关灾害的教育2次,确保养老机构安全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