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农业水利
  • 索引号: 15239452H/2021-00196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农业农村局

大理乡愁研究院召开第一次校内工作推进会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大理乡愁研究院召开第一次校内工作推进会

3月22日,大理乡愁研究院校内工作推进会在华中师范大学科学会堂301会议室举行。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刘宏达处长、刘中兴副处长、乡愁研究院院长徐勇教授、顾问委员石挺研究员、副院长陈军亚教授、副院长符平教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增阳教授、法学院副院长丁文教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治教授以及来自华师学报、城环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等20多位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刘中兴副处长主持。

刘宏达处长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乡研院的性质和组织架构。乡愁研究院是大理州、大理大学与我校三方共建的事业单位。乡研院成立管理委员会,并委托华中师范大学牵头,三方共同运营,自主管理。他表示,希望各位与会专家集思广益,就如何建设好大理研究院,学院如何参与,学者们如何开展研究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校内建设方案。希望在徐勇院长的带领下,凝聚多方力量,共同致力于将乡研院建设成为我校校地合作的示范样本,展现我校社会服务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的示范平台。

乡研院院长徐勇教授表示,乡愁研究院的成立得益于学校领导的大力推动。它不仅是华师的一个研究机构,也是一个整合学校力量,全面深度参与地方发展实现校地合作的平台,是多学科联合共同去实现预期目标的大平台。乡研院虽然以大理为支点,但其建设目标立足于全国,要建设成为国家级的大平台:一是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构建“中国乡村振兴”研究平台,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研究的全国重镇;二是服务于地方政府发展,建设成为与地方进行持续深度合作并支持西部发展的全国样本;三是服务于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建设成为我校“特色更强、整体提升”的世界一流学科的新的增长点;四是服务于学科发展,成为我校汇聚整合各方力量的跨学科平台。为此,要推进六大工作举措:一是理论研究,成为全国乡愁理论与实践研究最权威的中心;二是决策咨询,全面服务大理地方发展,为大理乡村振兴提供有份量的决策咨询;三是经验总结,向全国推荐大理地方发展经验;四是品牌建设,将“乡愁中国”大理论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品牌论坛;五是人才培养,发挥学校人才培养优势,将大理建设成为华中师范大学人才培养和实践基地;六是资料建设,建设一个全国甚至世界独一无二的乡愁文化大数据中心。

乡研院顾问委员石挺研究员回顾了华中师范大学与云南省大理州悠久的历史渊源。他表示,大理乡愁研究院的建设是两校进行更高层次战略合作的新成果,以此为依托所开展的研究不仅能够形成多学科的合力,成为我校汇聚整合各方力量的跨学科平台,也能够为大理当地的发展贡献力量。

乡研院副院长陈军亚教授介绍了研究院前期筹建工作和建设任务。经过近半年时间的筹建,合作共建协议正式签署,为三方合作确立了制度框架。乡研院建设方案由“一坛三馆三中心”构成,即“乡愁中国·大理论坛”、乡愁文化馆、中国乡愁博物馆、世界乡愁微缩模型馆和乡愁理论研究中心、乡愁与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乡愁与国家治理大数据中心。她表示,“乡愁”是一个多维度、多面向的综合性概念,乡愁研究需要多学科力量共同参与。乡研院将致力于构建一个以“乡愁”共同话题为纽带、以乡研院平台建设为机制,汇聚多学科力量的学术聚合平台,打造我校“一流学科”建设的新生长点。最后,陈军亚教授对“乡愁中国”大理论坛的筹备情况进行了介绍。

乡研院副院长符平教授表示,大理乡愁研究院的建设有助于打破不同学科研究的壁垒,利于各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有望成为跨学科融合发展新平台。该平台与教育部提倡的新文科建设不谋而合,可成为新式文科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符平教授还以许烺光先生的《祖荫下》为例,强调各学科研究人员能以此为契机开展研究,立足当下、回顾历史、掌握未来,将田野调查和学术研究进行结合,形成特色的学术品牌。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徐增阳教授表示,乡研院构建了大平台,服务于大目标,整合力量形成大格局,建设方案具有大举措,公共管理学院将全力支持学校这一大行动。法学院副院长丁文教授认为,乡研院为其他学科提供了借力发展的机会,法学将积极参与这一建设工作。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治教授表示,作为非一流学科建设单位,亟需学校通过体制机制化的建设措施,将分散的研究力量整合为一个整体性力量,乡研院提供了一个令人期待的参与平台。公共管理学院张启春教授介绍了个人学术方向和田野调查经历,认为乡研院的成立是一个天时地利人和的选择,服务于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城环学院郑文升教授表示,城环学院与大理州有前期合作基础,并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合作团队,希望今后能继续参与合作建设。法学院文杰教授、华师学报曾新副编审、历史文化学院王洪强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凯斌副教授、经济学院汤学兵副教授等也对如何参与乡研院建设工作、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提出了良好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