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国有资产和企事业单位信息
  • 索引号: 15239516F/2021-00071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云南省下关第一中学初中部简介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下关第一中学初中部是一所州属初中义务教育学校,位于大理州大理市太和街道万花路15号。学校连续10年被中共大理市委、大理市人民政府授予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被中共大理州委、大理州人民政府命名“州级文明单位(学校)2016年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是云南省教育厅评定的云南省首批“身边的好学校”“云南省德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民族团结教育示范学校”、“云南省文明交通示范学校”、“云南省平安校园”、“云南省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示范学校”、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影子培训”基地学校、大理大学研究生专业实践联合培养基地。

学校占地13559平方米(20.3亩),有设备一流的生物、化学、物理实验室,有设施完备的计算机中心、多媒体教室和教师电子备课室,有藏书可观的开放式图书阅览室,还拥有完备的体育教学设施和塑胶运动场地。学校现有30个教学班,1711名学生,117名教职工。教师中95%以上达到本科学历,中、高级教师人数达到70%有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1人,云南省优秀教师3人,云南省中小学学科带头人1人,云南优课名师5人,云南省师德标兵1人,云南省道德模范1人,大理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6人,大理大学培训专家9人,“白州教学名师”2人,大理州首批“苍洱霞光”教学名师1人,大理州优秀高层次人才2人,州级优秀教师20人,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合格9人,参加过云南省省级中考命题3人,11人参加过滇西八地州中考命题。

学校创建了云南省语文名师工作室、云南省初中美术名师工作坊、云南省民间美术特色工作室和大理州初中生物学术工作站,创办校报《菁菁校园》成立滇西首家学生民族管弦乐团,组织翰墨社、丹青社、摄影社、经纬社、科技社、读书社、篮球社、足球社等学生社团,在中央及省、州、市组织的教学竞赛中有100多人次的教师获奖,教师教学论文有200多篇发表在各科专业报刊上。学生在各级教育部门组织的学科竞赛中有500多人次获奖。

学校确立了“以育人为中心,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和“奋发、自强、求实、创新”的校风,以“崇德博文,弘毅致远”作为校训,紧紧围绕“立足大理市,面向云南省,把学校办成大理州义务教育的窗口示范学校”的目标,加强学校管理,推进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教育教学成果突出,得到当地人民的高度认可。

2019年,学校与大理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进行集团化办学,成立下关一中初中部开发区校区(满江中学)。两校区实行“同一思想,分校管理,教师交流,深度融合”模式,短短一年时间,开发区校区成绩大幅提升,教育教学成绩斐然,成为乡镇中学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