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规划计划
  • 索引号: 152397787/2021-0012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乡村振兴局

关于做好当前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10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关于做好当前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全面做好全州2021年稳岗就业工作,确保春节后有序复工,确保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最大限度消除因就业不稳产生的返贫致贫风险。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2021年稳岗就业工作是应对疫情影响、克服经济下行压力挑战的需要,事关能否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对于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各县市要充分认识做好2021年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稳岗就业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把稳岗就业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突出位置,提前谋划、提前安排。

(二)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国家和省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工作要求,2021年全州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转移就业总体规模要保持2020年水平,省外务工规模力争保持增长。各县市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转移就业总体规模也要保持2020年水平,省外务工规模力争保持增长。

二、突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一)做好就业帮扶政策的稳定和落实。在中央、省没有新的政策出台之前,要保持原有政策不变,继续加强原有劳动力市场中介奖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贫困劳动力务工交通和生活费补助等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发挥政策效益。

(二)做好就业帮扶需求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各县市要结合疫情防控,利用春节期间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有利时机,动员和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就业信息员等基层帮扶力量,在春节后对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务工信息进行摸排,做好2021年外出务工信息采集录入工作。重点是对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口中已外出务工和计划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方式、务工状态、务工意愿、帮扶需求等信息进行采集,并于2月底前将采集信息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扶贫对象”模块下“脱贫人口、边缘人口监测—务工月监测”模块。

(三)做好稳岗留人服务工作。各县市要利用基层各类帮扶力量,切实解决外出务工人员所在家庭遇到的困难,解除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动员引导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中的务工人员留在务工地,组织开展留岗人员走访慰问,加强协调服务,切实把稳岗留人政策落实到位。

(四)做好节后有序复工工作。对已经返家的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中的务工人员,各县市要及早做好线上就业政策宣传和帮扶,加强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开展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加大服务保障,强化有组织劳务输出,确保脱贫劳动力按时返岗就业。对就近就地就业的,组织参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支持扶贫车间、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及时复工复产,吸纳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劳动力稳岗就业。

三、压实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一)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州人社局、州扶贫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工作指导、调度和监测,全力推进县乡村各级做好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各县市要紧盯目标任务,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层层压实乡村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推进,确保完成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年度转移就业目标任务。

(二)做好监测调度推进工作。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建立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监测调度机制,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务工情况实施按月监测,对春节后摸排录入和有序返工等重点工作开展适时调度,跟踪推进并督促指导各县市做好稳岗就业工作。

大理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