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办公室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982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16613711000
  • 主题词: 政府网站
  • 体裁: 通报
  • 发文字号: 大政办函 〔 2021〕 9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四季度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1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云政办规〔20196号)有关要求,2020年四季度,州政府办公室对全州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一)云南省政府网站及新媒体云监管平台日常监测情况。大理州15个政府网站运行规范,合格率100%。全州282个政务新媒体互动交流及留言办理均按时按要求完成,信息更新无逾期现象,信息内容表述规范,合格率100%

(二)政府网站IPv6改造监测情况。专项监测结果显示,南涧彝族自治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大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信用中国(云南·大理)网站均不支持IPv6访问。

(三)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在线申请检查情况。经测试,政府信息公开在线申请,答复申请人时,无法上传PDF格式的答复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查询,无法同步查询到办理进度。

(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检查情况。13个政府门户网站均不同程度存在,空白栏目现象,信息更新数量少的问题。“大理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系统”未恢复“工作动态”栏目,州级各部门将工作动态信息随意录入各种栏目,导致栏目信息专栏不专。稿件内容页面未显示浏览量,相关统计报送困难。

二、存在共性问题

(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不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未在首页显示。首页显示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包括的栏目部分缺失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策文件、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在线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检索功能和网站首页检索功能不一致。网站保存、下载、打印功能不完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未按年度发布。

(二)文件和政策解读公开不规范。文件和政策解读未同时公布,文件和政策解读未相互关联。

(三)单条信息内容发布不规范。文件类未完全包括文本电子版、文本PDF格式、政策解读(与文本相互关联),其他信息未完全包括文本电子版、文本PDF格式。单条信息要素发布不规范,未完全包括索引号、主题分类、发布机构、成文日期、发文字号、主题词、体裁。

(四)栏目信息发布频次不规范。未严格执行动态要闻类栏目每两次信息更新时间间隔小于14天,通知、公告、政策文件类栏目6个月内更新一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年度报告1年内更新一次,其他栏目无法更新的每三个月确认一次属于最新信息(格式:在稿件右下角标记,信息最新确认时间某年某月某日)。

三、工作要求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一是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政务公开检查评估准备工作的通知》(大政办通﹝202114号)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相关设置,具体配置说明文档详见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设置的说明》。二是保证政府网站数据同源,即政府网站平台上各栏目公开的政府信息源数据要尽可能保持相对一致,具体配置说明文档详见附件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中稿件自动抄送同步网站各栏目的配置说明》。

(二)规范政务新媒体备案管理。一是各县市政府办公室、州级各部门要全面排查本地本部门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办情况,及时查缺补漏,切实做到应报尽报,纳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管理。二是对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要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已完成注销程序的政务新媒体,由“填报单位”负责在系统中申请关停,并填写《云南省政务新媒体备案登记表》报本级政府办公室备案。三是各级各部门需要退出常态化监管的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不得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关停备案,各县市政府办公室汇总本辖区需要退出常态化监管的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报州政府办公室,州级各主管单位需要退出常态化监管的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报州政府办公室,由州政府办公室统一汇总后报省政府办公厅删除,该项工作于202147日前结束。

附件:1.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设置的说明

2.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中稿件自动抄送同步网站平台各栏目的配置说明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25

(此件删减后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