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州政府文件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916
  •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督查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1621296877000
  • 主题词: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
  • 体裁: 通知
  • 发文字号: 大政发 〔 2021〕 15号
  • 有效性: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高质量办理工作的通知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9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直各委、办、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意义重大。“两会”期间共收到政府系统承办的州人大代表建议224件、占93%,政协提案298件、占91%。这些建议和提案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全州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与政府工作目标同心同向,有实言、有实策、有实招,凝结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聪明智慧,寄托了对政府工作的热切期盼。全州政府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议精神,把办理建议提案与推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在程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依法依规办理建议提案,确保办结率、见面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为进一步推动建议提案高质量办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提建议、作批评,是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而建议、提案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开展法律监督、民主监督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认真办理好建议提案,是政府及其部门的法定职责与政治任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得好不好,代表委员满不满意,群众认不认可,直接体现出政府机关的执政水平,关系着政府的形象。全州政府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站在全局和发展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坚决保障人民依法有序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做实做细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着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二、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坚持任务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结合实际、对标对表补齐制度规范和工作方法的短板,不断创新机制方法,着力构建职责明确、运转协调、调研深入、协商充分、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制度体系,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新时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加强建议提案交办意见会商,健全建议提案一次性交办机制,强化建议提案承办责任。重点建议提案严格落实一个工作方案、一次联合调研、一场面商会议、一份情况报告的“四个一”工作制度,实行主要领导直接领办、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全力以赴办出实效。严格落实清单管理制度,逐件填报存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清单,建立健全责任明晰、承诺明确、流程清晰、资料齐备的档案体系,为跟踪问效、续办续复工作夯实基础。

三、加强组织领导,铆紧压实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作为常态化年度重点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部署,始终高位推动办理工作,承办单位主要领导亲自安排督促,分管领导直接参与、统筹协调、真抓实办,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科室总协调、业务科室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和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明确办理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承办的每一件建议提案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以代表满意率检验工作质效。对代表性强、关注度高的建议提案,集中力量研究办理,重点突破;对屡提屡办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集中攻坚;对办理难度大、涉及面广的建议提案,建立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动机制,主办单位加强统筹,协办单位主动配合,共同推进办理。

四、突出关键环节,规范办理程序。严格按照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商、书面答复、复文公开、总结报告、续办续复的办理程序。具体办理过程突出四个坚持,即:坚持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期望和要求,结合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求真解,把办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有效政策,真正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把协商作为必要环节和必经程序,广泛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过程沟通协商,做到办前协商了解实情、办中协商探讨对策、办后协商征询意见,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政府精准施策。坚持“四个面商要求”,重点建议提案一律面商、人大代表和提案者有明确要求的必须面商、当面沟通有利于充分协商的应予面商、有条件开展面商的力争面商,用诚心、使真力、办实事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坚持协商协作,加强主办、协办、督办单位的协商协作,主办单位牵头统筹研究,协办单位积极支持配合,督办单位及时协调指导,在“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氛围中推动“提”、“办”、“督”多方良性互动、达成共识。

五、创新思路方法,推动问题解决。持续完善“两会”期间迅速交办、快速回应代表委员“呼”“应”工作机制,逐步缩小办事效率、落实效果等方面与代表委员要求的差距。各承办单位要创新思路和方法,积极创造条件,优先解决建议提案反映的问题。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痛点、代表委员多年连续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努力解决。对合情合理、但上级没有政策规定的,要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解决。对一些特殊困难问题,要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积极创造条件予以解决。要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跟踪督查,实行日常动态核销、每月对表检查、季度通报情况、年末对账续办,强化质量督办、过程督办、效果督办,认真梳理、逐件审查解决不了的建议提案,跟踪到底承诺解决或纳入计划解决的建议提案,及时推广好做法、好经验,定期通报办理进展缓慢的单位。代表委员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发回重办,重办后仍不满意的召开座谈会,共商解决办法,确保件件有回复,事事有交代。

六、坚持目标导向,扎实续办续复。各承办单位要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途径,把州委、州政府工作的重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焦点作为主攻方向,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尺,将推进办理工作提速提质提效与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机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抓住问题实质,找准问题症结,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解决好群众和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健全常态化办理“回头看”机制,动态更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台账,原则上答复结果类别为B类的在三年内进行续办续复,答复结果为C类的在工作有进展时进行续办续复。各县市和州级各部门要全面梳理本届政府2018年以来各年度所主办建议、提案中办复结果为B类和C类的所有建议提案,办复结果为B类的今年要进行续办续复,办复结果为C类的要深入开展跟踪问效,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工作进度,及时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馈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向人大、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梳理情况请于2021年10月31日前从电子政务平台邮箱报州政府办公室督查四科,联系电话2316825。

七、规范答复格式,严格办理时限。建议答复应按照统一格式行文,办理复文首页右上角必须标明办理结果分类情况和公开情况。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在本年度能够解决,以及所提问题法律法规和政策已有规定,承办单位作了明确说明和解释的为A类;所提问题在三年内能够基本解决,承办单位已制定解决措施或者已列入改进计划的为B类;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难以解决的为C类。建议答复要在复文右上角处标注“公开”或“不公开”。复文的落款后应留下联系单位电话和具体承办人,联系单位必须具体到负责承办建议的科室,以便代表能够准确及时反馈意见。邮寄复文时附送办理情况反馈表,进一步征求代表对答复的意见建议,答复原件(含协办意见)抄送州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或州政协提案委,属重点督办的复文还需寄送督办单位。2021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原则上在7月31日前全部完成,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以及重点建议提案,可适当延长期限,但最迟必须在8月31日前全部办结。

八、从严保密规定,推进答复公开。要继续积极稳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按照“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承办单位应当按照保密工作规定,认真审核建议提案答复内容,答复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应当标注相应密级和保密期限;涉及敏感问题、不宜公开的,应当标注“不公开”;可以向社会公开的,应当标注“公开”;协办意见也应当标注是否公开,未做标注的视为同意公开。书面答复的同时,还须在网络平台上传答复内容,上传时严格选定公开类别,涉密的不上传具体内容,在“答复内容”栏备注“内容涉密,已书面答复代表”。可公开的办理复文,由各承办单位在本单位网站设立专栏予以公开,同时积极采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加大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讲好“建议提案办理故事”,充分展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实效和承办单位的工作成果。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