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23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州公安局参加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工作情况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月28日下午,大理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大理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情况。州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王洪出席发布会,并向记者媒体介绍了大理州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举措和所取得的成效。

王洪同志介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大理州公安局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贯穿始终,紧盯服务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自觉用人民群众新期待检视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效,通过“四个聚焦”队伍教育整顿取得阶段性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一是聚焦群众“急”事,推进快警建设。积极推进巡防一体化建设以及应急处突能力建设工作。完成了“城市快警”队伍建设全州集中招录900名巡特辅警,建立“1、3、5”分钟快反机制,让群众的报警求助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切实加大街面见警率、管事率。1-5月全州警务测评满意率为98.89%。二是聚焦群众“难”事,推进便民服务。实行办理机动车登记“只进一扇门”,推出了“12+1”改革措施,将国产小型新能源汽车登记业务下放各县办理,积极回应社会需求。推出窗口部门“朝九晚五”、语音引导和现场满意度测评等工作机制。推广使用云南省“网上户籍室”,群众可通过手机APP、网页、微信服务三个端口在“网上户籍室”进行13项户籍业务网上申报办理,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户口”。据不完全统计,推行上述便民措施以来,全州公安机关累计为群众节约办事成本900余万元。三是聚焦群众“愁”事,为民解难纾困。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通过走访慰问、警情通报、警民恳谈、警营开放、防范宣传、向群众报告等活动,将关爱、温暖、安全、服务送到老百姓身边。同时,教育整顿重点整治了公安窗口部门存在的服务意识不强、便民利民措施不力、服务效率低、业务素质不过硬、群众举报投诉多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实现了全州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预期目标。四是聚焦群众所“盼”,推进社会治理。开展为期半年的“冬春”严打整治,初步实现了刑事、毒品、经济犯罪案件,交通、治安行政案件打处数上升,八大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和命案发案数大幅下降“五升两降”和电信诈骗案件连续三个月实现“两降两升”(发案数和损失数下降,破案数和抓获数上升)的良好效果。下步工作中,大理州公安局将坚持实事求是,实实在在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期望,本着作则必成、做就做好的态度,列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发布会现场,王洪同志还就大理州公安机关电信诈骗“两降两升”的良好效果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州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相关同志参加发布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