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新闻发布
  • 索引号: 15239516F/2021-0006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教育体育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民生保障专题发布会教育体育工作发言稿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5月28日)

一问: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此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成效显著。请问大理州教育体育事业取得了哪些成效?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先介绍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州教育体育系统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攻坚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实现了全州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一是全州公办幼儿园数明显增加,已经2011年的39所增加到2020年的542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68.1%提高到2020年的88.85%,提高了20.75个百分点

二是教育经费投入增加,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教育经费546.82亿元,其中,投入28.66亿元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投入4.02亿元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和C级校舍加固改造等,全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20条底线”全部达标,12县市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认定,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十二五”末93%提高到99.38%,提高了6.38个百分点。

三是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有效推进,2012年省一级普通高中12所,2020年增加至17所,高考成绩持续稳居全省前列。建成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3所、省部级5所,职业教育优质覆盖率达75%,高中毛入学率从“十二五”末85.01%提高到93.72%,提高了8.71个百分点。

四是严格落实学生资助政策,构建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扶贫政策资助体系,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131.88万人次,资助资金总额达83.43亿元,实现贫困家庭子女100%享受教育资助。全力抓好控辍保学,贫困家庭学生辍学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动态清零。

五是多渠道逐年补充专任教师。2011以来,共招录教师7577多名,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多形式推进交流轮岗,2016年以来,交流轮岗校长、教师5809人次。幼儿园到高中专任教师从2011年的28951人增加到2020年的32634人,幼儿园、小学专科以上学历比例分别从2015年的56.04.%、77.71%提升至2020年的81.12%、93.49%,师资力量不断提升。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理学院顺利更名为大理大学,建成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并顺利招生,成为除省会昆明外唯一一个拥有4所高校、其中有2所本科院校的州市。

接下来简单说说体育事业发展情况。“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覆盖。一是群众健身场地设施得到较大改善,“十二五”末,全州人均体育场地面积是1.05平方米,到2020年底已达1.53平方米。二是全民健身氛围日趋浓厚,全州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占比总人口的35.1%。三是竞技体育成绩突出,州体育中学被省授予“云南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和“高水平运动队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了朱永彪、张德顺等一批优秀运动员,在国际国内大赛中屡创佳绩。是体育赛事不断丰富,先后成功举办了大理国际马拉松赛、第五届亚洲龙舟锦标赛、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大理站)等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大的体育比赛。

以上就是我对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介绍,谢谢!

二问:教育、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与民族复兴伟业紧密相关。在下一步工作中,大理州教育体育发展是否有明晰的思路或者努力方向?

一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二要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针对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监管弱”、义务教育“城市挤农村弱”、高中阶段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短板,不断扩大普惠性幼儿园供给,实现幼儿园监管全覆盖,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互联网+”等形式,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进一步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

三要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四有”好老师,着力提升教师基本素质和教书育人本领。全力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深入实施“特岗计划”、银龄讲学计划,选派更多优秀教师到农村薄弱学校任教。全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关心乡村教师生活,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的活动,让教师静心专心教学。

四要强化投入保障。认真落实教育支出责任和教育经费增长法定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两个只增不减”(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规范教育经费管理,重点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队伍建设、补短板项目、教育教学改革等的经费支出。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

五要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有效完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破解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唯分数”做法。

六要推动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紧紧围绕“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推进全民健身事业不断发展。规划好大理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祥云青海湖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巍山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建设,组织举办好澜湄合作大理马拉松赛,搭建大理高端赛事平台,引入有规模、有影响的国际国内品牌体育赛事,提高大理美誉度。

我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