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333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23360618000
  • 主题词: 洱海保护
  • 体裁: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方案》政策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一、《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方案》编制的背景和现实意义

2019121日起施行的《洱海保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将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划分为一、二、三级保护区,并明确具体范围由自治州人民政府划定。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工作,是落实云南省湖泊保护治理工作会议提出的“退、减、调、治、管”要求及部省联合调查、生态环境部回访调研、中央第十巡视组反馈涉及洱海问题整改的工作要求。通过依法科学划定洱海一、二、三级保护区,将进一步明确洱海流域保护和管理边界,推动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地。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工作。2020年初成立了州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划定工作领导小组;2021226日,州政府主要领导专题研究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划定工作;519日,州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专题听取工作情况汇报;520日,州委、州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就三区划定方案作了研究;521日,《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方案》经州第十四届人民政府第73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并报请州委审定;528日,《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方案》经八届州委常委会第154次会议研究同意。

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工作历经前期工作、初始划定、外业复核、精准落图、公众论证等环节,完成了16万条基础资料收集校核、1.48万亩地形图补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工作,先后组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专家咨询会、规划对接会、法律咨询会共30余场次,广泛征求了州、县市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并作了吸纳修改。

经初步划定,洱海流域面积为2565.19平方公里,其中:一级保护区面积为259.20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为106.85平方公里、三级保护区面积为2199.14平方公里,符合《条例》关于洱海保护管理范围约2565平方公里的规定。

二、《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方案》的重点内容

《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分区划定方案》重点包含四个部分:一是分区功能及管理要求,主要对洱海一、二、三级保护区功能及管控要求进行了再次明确;二是划定原则,明确了划定过程中坚持的依法划定、科学划定、统筹兼顾的原则;三是划定的技术标准和方法,对坐标系统、地图投影及分带、数据格式、测量精度、外延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统一和明确;四是具体范围划定,主要对洱海一、二、三级保护区具体范围的划定情况、部分区域的划定及界桩布设等内容进行了阐述。

(一)关于一级保护区部分区域的划定。一是根据《条例》规定,参考2014年勘定的洱海湖区界线及其他相关基础数据,在实地测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地形和管理需要划定洱海湖区。二是湖中岛屿金梭岛、银梭岛、小普陀和南诏风情岛4个岛屿划入一级保护区范围。三是海东、海南片区共有10段,按《条例》划定后,一级保护区线与湖区线重合,划定至临湖一侧路缘线。四是海南片区兴盛桥段,结合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情况划定湖区界线。

(二)关于二级保护区部分区域的划定。一是海西片区沙坪湾段,二级保护区线与一级保护区线、湖区线重合,划定至大理至丽江二级公路临湖一侧路缘线。二是海北片区马厂村段,二级保护区线与一级保护区线重合,划定至老环海路临湖一侧路缘线。三是海东片区双廊镇双廊村段、大建旁村段、海东镇塔村段,以一级保护区沿地表外延100米划定二级保护区线。四是洱源西湖按《条例》规定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湿地保护条例》中确定的西湖湿地管理范围,结合地形地貌,划定二、三级保护区。五是苍山十八溪和棕树河,二级保护区以苍山河流源头为起点,划定至大理至丽江二级公路临湖一侧路缘线,与二级保护区范围相连。

(三)关于大理古城、喜洲古镇、双廊古镇的划定。洱海保护管理范围区内涉及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按《条例》规定划出保护区界线,管控上还应当执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云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名街保护条例》、《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规定。

(四)关于界桩标识牌设置。按照“融于自然、和谐美观、协调统一”的原则,实体界桩与电子界桩相结合的方式,在湖区及一级保护区重要拐点、重要区域布设立式界桩,村庄部分布设地埋式界桩,其他区域设立电子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