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330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1627515275000
  • 主题词: 营商环境
  • 体裁:
  • 发文字号: 〔 2021〕
  • 有效性:

关于《大理州营商环境综合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的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2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州(市)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版)的函》(云发改法规〔202127号),2021625日印发了《大理州营商环境综合指标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大政办发〔202124号),方案中包含“综合环境、知识产权、市场监管环境”3个一级指标细化分解,并明确了各指标任务措施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对标抓好工作落实。为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文件内容,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综合环境”指标

“综合环境”指标包含了“创新创业环境、人才发展环境、市场开放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环境、生态环境、交通网络环境”6个二级指标。

(一)创新创业环境。R&D(研发投入)指标纳入州对县市科技创新考核,加强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星创天地的指导服务。鼓励企业参加国家和省、州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支持州内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申报进入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名单,指导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健康成长;深化制造业与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融合,持续实施4G网络补盲提速、光纤覆盖,推动重要场所、景区景点、重点场景的5G基站建设。支持重点企业开展“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强化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引领,引进科技头部企业入驻云南省信创(大理)产业园,形成数字产业化聚集。以“云、数、理、智”为方向,加速开展大理州城市大脑建设。

(二)人才发展环境。强化人才公共服务机构的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健全全州人才公共服务体系,设立人才公共服务统一标准,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探求人才流动规律,构建评价标准统一、评价社会化市场化、评价手段多样、用人主体自主权落实、评价监管和服务保障积极主动的机制;创新服务模式,广泛开展联合招聘服务,激发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倍增效应。充分发挥“校地合作”、“滇沪合作”的优势,加强专家服务项目实施力度,切实提升人才创新能力。加大“三支一扶”人员招募、“特岗教师”招聘、免费订单定向医学生和公费师范生培养力度,及时充实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三)市场开放环境。加强外资重点企业和项目服务工作,对重大外资项目开展专班服务。优化外商投资企业申请设立程序,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减少办理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实现外资企业开办全程网办、跨省通办;以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重点,引导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支持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支持企业开展外贸新业态发展,鼓励企业在跨境电商、保税等业务新模式上取得突破。

(四)基本公共服务环境。加强数字文化平台建设,开展数字化服务及推广活动。强化各公共图书馆馆藏纸质文献数字化建设和应用,强化自助办证、自助借还、电子书借阅机等图书专业设备的普及和应用;加强教育队伍建设,优化各学段师生比例,优化教师结构。实施好教育系统各类人才专项工作,加大优秀高层次人才补充力度,促进全州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优化医疗服务,部分取消医疗机构设置审批。对社会办医疗、医养结合等机构,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在区域总量和空间布局上不做规划限制(血液透析机构除外),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文禁止的领域,都向社会开放,只要符合准入条件的均不受限制,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与同行业公办机构享受同等待遇;提升养老服务,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做好养老机构备案管理工作。加快养老服务供给,拓宽养老服务业参与渠道,落实对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的扶持和优惠政策,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智慧养老服务,结合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积极发展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开展“行业+养老服务”行动,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五)生态环境。推进全州大气污染各项任务措施的落实,在全州12县市实行实时监控,及时提供各项监测指标。强化城镇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管理;保持水体质量监测指标,突出水质达标和问题整改,提升全州水生态环境质量;开展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全州土壤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监督管理,推动落实土壤污染地块信息共享和联动监管机制;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结合区域特点,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加快荒山荒坡的绿化进度;加强依法治林,常态化开展年度森林督查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工程项目非法使用林地、毁林开垦、偷砍滥伐林木等各类涉林违法行为,保障辖区内森林资源安全。

(六)交通网络环境。加快综合交通项目建设,全面推进“能通全通”和“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继续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提升公路安全通行能力;优化城市交通体系,构建快速路、主次干路和支路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系统,提高次干路和支路的密度。加强城市破损道路维护管理和规范设置城市道路标识,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领域非法营运行为;按季度组织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改善综合交通通行环境。推进城市交通诱导系统、智能共享停车系统建设,通过科技手段解决交通管理的瓶颈问题。

二、“知识产权”指标

(一)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制定2021年大理州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案,落实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编制出台全州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适时出台知识产权强企、质押融资、专利应用转化、地理标志运用促进等保障全州知识产权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激励措施。

(二)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和利用效率。稳步推动“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实施大理州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积极推进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

(三)加强知识产权全面保护。贯彻落实《大理州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任务分工方案》、《大理州2020-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和《大理州贯彻落实云南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狠抓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做好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进程,加强跨部门跨区域执法协作,加快维权援助和保护机制建设,推动维权援助机构设立。

(四)加快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向国家和省主管部门汇报协调,争取在大理设立州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窗口,便民利企。落实好发明专利资助、费用减缴及专利申请优先审查等扶持政策,组织开展窗口前移服务活动,加强宣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

三、“市场监管环境”指标

(一)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统一抽查监管工作平台,动态更新“两单两库”,科学制定年度抽查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

(二)提高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加强信息归集,推动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20217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