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法定主动公开 / 治安管理
  • 索引号: 15239620K/2021-00147
  • 发布机构: 大理州公安局

大理交警全警动员全力应对强降雨恶劣天气交通应急处置工作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连日来,大理州辖区出现持续降雨天气,截止8月10日0时10分许,杭瑞高速路上行线K2593路段(大保高速保山往大理方向过跃进服务区1公里)发生泥石流,导致该路段双向交通中断。同时,漾濞县境内320国道平坡至顺濞路段多处发生泥石流,造成320国道交通中断。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调集警力,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积极组织警力开展交通应急处置工作,并协调相关部门对交通中断路段进行抢修,疏导分流滞留车辆,切实维护群众道路交通秩序。

压紧压实责任,连夜开展处置

支队接报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一是迅速将信息上报州委、州政府、州公安局、省交警总队,并请总队指挥中心通知昆明、楚雄、保山、德宏、怒江支队,协助劝返前往大理途经该区域路段的各类车辆,等候通行通告;二是大保高速路交警大队安排警力在永平收费站、大理收费站对进入大保高速路的车辆进行分流,劝告驾驶人先行进入永平县城和大理市停车休息,等候通行通告;三是大理市、漾濞县交警大队安排警力设卡封断进入320国道的车辆,并及时报告县市党委政府,组织开展好灾害应对和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四是大保高速路交警大队和大理市、漾濞县交警大队要尽快疏导滞留车辆和人员,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事故;五是宣传教育科迅速发布交通管制通告,劝告通行大保高速路和320国道的车辆及驾驶人就近就便驶入永平、大理市停车休息,等候通行通告;六是及时通报省交投公司大理管理处和320国道公路管理部门迅速开展抢险救灾;七是注意做好执勤人员安全防护工作。期间,州政府党组成员、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公安局党委书记杨坤同志带领州公安局警令部主任、交警支队领导等,到杭瑞高速、国道320线现场指挥泥石流灾害道路抢通和交通疏导工作。

迅速摸排隐患,力求落实到位

各公安交警部门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以及支队此前的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加强对辖区易积水、易塌方、易漫水路段的全面排查,迅速报告当地党委、政府,通报并会同相关部门整改存在的安全隐患。对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的临水临崖路段及桥隧、涵洞、互通立交,积极会同交通运输部门、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共同排查,在重点路段配备工程机械设备、存储防汛物资,并提前规划分流绕行路线。大理市、漾濞、永平、洱源、剑川等县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均对强降雨区域存在安全风险的道路,立即增设警示标志和交通安全设施,加强交通疏导,该禁止通行的,果断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全力保障人员、车辆的通行安全。

强化组织协调,科学交通管控

各地加强与气象部门信息沟通,提前发布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及时对积水严重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积极开展抢险救援、交通疏导、转移群众等工作,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范围车辆人员滞留。交警支队迅速组织大理市、永平县、漾濞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大保、楚大高速路交警大队民警通过远端分流、近端管制劝返、多点警示提示等方式,对因强降雨导致交通中断路段的滞留车辆进行疏导分流。截至目前,滞留车辆已全部安全劝返,未接到有人员伤亡情况上报。 

狠抓诱导宣传,强化信息报送

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发生后,各公安交警部门及时、不间断向支队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报告辖区内道路通行情况、淹积水情况以及大队开展处置情况。支队宣传科积极收集全州路况信息、交通管制信息,及时通过“大理交警”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预警提示,并通过交通信息诱导屏进行发布诱导,通报给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进行滚动播报,提示群众合理规划出行线路,避开拥堵路段,减轻道路通行压力。支队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及时汇总路面通行和淹积水情况,加强与上级部门的信息报送,随时掌握各相关部门应急处置进展情况,做好相关指令的上传下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