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试点领域信息 / 生态环境
  • 索引号: 09553332E/2021-00052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洱管局

数字赋能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见实效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4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一直是洱海保水质、防蓝藻重中之重的工作,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也逐步引入信息化技术,以数字赋能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让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调度更精准、处置更高效,最大限度削减冲击性入湖污染负荷。

数字赋能建体系。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经验总结,在洱海保护治理过程中形成了雨前清污、雨中应急、雨后整改的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体系。2021年州洱海管理局借助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手段,以微信为载体建设了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监管平台。平台针对雨前清污建立了验收管理系统,针对雨中应急建立了应急调度系统,针对雨后整改和日常管理建立了巡查系统,针对具体的工作过程管理设计了天气预警指令、应急处置指令、督查检查指令和位置共享指令。将网格化管理应用到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中,通过平台构建起指挥部乡镇片区村居多级联动模式,使防控工作的全流程信息化,形成良性互动、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

验收管理

应急调度一张图

事件管理

实践应用见成效。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监管平台已经成功运用到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的全过程。雨前清污验收阶段,督查检查人员现场拍照、上传验收信息验收组长手机上即可完成审核确认,电脑终端自动生成验收统计数据极大提高了验收工作效率。5月,首次应用平台完成了洱海流域18个乡镇(街道)544条沟渠55条河道225个库塘43块湿地134表流湿地179个村三清洁的验收。雨中应急阶段,结合气象水文预测分析,通过平台发布应急处置和防控指令,平台中1419人,其中一线应急人员500人,接到指令一线防控人员定人定岗定点现场签到,根据辖区降雨情况将初期形成径流的前30分钟雨水进行拦截,并梳理水系将中后期的雨水引入河道,完成相关操作并上传照片信息,实现初雨防控人员精准调度。此外,524日起,平台每天发送1条天气预警信息,洱海保护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天气预警信息及时安排或调整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的具体措施。雨后整改阶段,开展清沟清渠、腾塘清库等排查整改工作,检查拦污栅、闸门等水利设施,对破损漏水等设施进行改进。开展田间地头农业废弃物以及村庄内外垃圾清理工作,加强对苍山十八溪、清水直输工程沿线取水及农田排水的管理,排查污水管网跑冒滴漏情况,完成相关操作并上传照片信息,实现防控措施的数字化。开始降雨以来,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指挥部、大理市、洱源县利用平台共发出应急处置、督查检查、雨后排查、位置共享等任务指令52条,切实强化了雨中应急和雨后排查整改工作,最大限度削减了入湖污染负荷。

验收移动端

  

天气预警指令

        

应急处置指令

       

督查检查指令

     

位置共享指令

完善创新更有为。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监管平台的使用,让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进入数字化的快车道,实现了工作的信息化、无纸化。下一步,为加强洱海保护网格精细化管理,促进洱海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洱海流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监管平台还将继续完善、拓展功能和推广应用,在管理体制机制上进一创新,引入第三方专业考评和巡查服务团队,在洱海流域初期雨水冲击性污染负荷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实现问题快速上报、及时反馈、审核督办、全过程留痕管理和人员移动考勤、动态管控。应用到洱海蓝藻水华防控工作中,建立统一、快速、灵敏、高效的洱海蓝藻水华预警防控体系,切实把蓝藻控制在小、散、弱的状态,实现蓝藻水华防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