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 索引号: 15239276L/2021-00327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大理州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主题词:
  • 体裁:
  • 发文字号: 〔 〕
  • 有效性:

关于《大理州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解读

  • 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6日
  • 来源: 大理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进一步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州(市)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修订版)的函》(云发改法规〔202127号),于202184日印发了《大理州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工作方案》(大政办发〔202128号),对云南省州(市)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中的“政务服务”指标进行细化分解,并明确了各项任务措施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对标抓好工作落实。为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文件内容,现就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加强政务服务实体大厅场所建设。将州政务服务中心搬迁到龙山公园新址,全新打造州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改变目前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合设的现状,有效解决场所面积不足的问题。各县市按照《大理州2021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考核综合责任状》确定的“政务服务工作责任目标”,扎实推进县、市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满足行政审批、公共服务、项目审批、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老年人及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体针对性引导服务等业务办理需求

二、提升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能力。在州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综合窗口”受理改革,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20名窗口接件工作人员,“多窗”为“一窗”,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实现窗口“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从“多头找部门、多次办理”向“一个窗口、一次办成”转变加强“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广应用,不断提高注册量和办事率,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同步运行。

三、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满意度。州、县市政务服务实体大厅整合高频事项集中办理模式,全面梳理“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形成“一件事”工作标准,按照省级部署,全面推动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行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通过办事人的评价来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提升服务水平,从而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满意度。

四、实行办事流程“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加强对州、县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日常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政务服务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企业或办事群众补正有关材料、手续的,应当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全部内容,尽量让群众少跑路,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

五、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由州司法局牵头,全面贯彻落实《云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12号)、《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理州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大政办通〔202150号)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本部门、本系统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工作,不得要求办事人提供清单之外的其他证明材料。

六、规范中介服务和运行管理。由州发展改革委牵头,按照省级部署,持续清理公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贯彻落实省、州关于投资审批中介超市运行和管理的要求,实行中介服务星级评价和中介服务机构信用档案记录、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向社会公开中介服务机构的有关业务信息,并将信用记录信息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强化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和投资审批中介超市使用管理,推行告知承诺制推动实现投资项目前期审批事项“一事一次告知、一次办成”。

七、加强监管和创新服务。由州市场监管局牵头健全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通过“互联网+监管+督查”平台加强重点监管领域数据汇集,形成风险预警线索推送、处置和反馈机制,提升监管智能化水平。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持续清理和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及做法,加强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